新浪财经

在星空下飞翔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3日 01:07 财富时报

  -本报记者 陈旭

  刘宜是一家时尚媒体的编辑,作为一个旅游爱好者,她最近对两条新闻很感兴趣。一个是中美双方在北京签署了《便利中国旅游团队赴美旅游谅解备忘录》,这意味着刘宜去美国旅行的梦想很快就要实现了。另外一个是中国国际航空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国航”)和上海航空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上航”)正式加入世界上规模最大的航空联盟——星空联盟。“看完新闻后我知道,以后的旅行我就可以选择更多的航班、买到更低廉的联程机票、能在一个联盟内的航班上积攒和兑换里程积分了,同时还能在机场享受到便捷的服务,转机也会更加方便。”刘宜兴奋地说。

  入盟=双赢?

  12月12日在首都机场进行的入盟仪式简短而不失庄重,中国民航管理的官员、入盟双方的高层决策者以及媒体记者见证了这个历史性的时刻。在各方对此事的态度中,看到的都是乐观情绪。“航空企业的竞争,正在从过去单打独斗,进入到联盟之间、联盟与非联盟企业间的竞争。”国航董事长李家祥说。而星空联盟也会在合作中得到自己的商业利益。星空联盟首席执行官阿尔伯特认为,吸纳像国航这样堪称中国最强的航空公司以及上航这样成长潜力巨大的航空公司入盟,不仅可以达到共赢,而且使旅客受益。

  加入联盟有什么好处?上航董事长周赤对这个问题的回答相当干脆,“加入星空联盟是上航国际化、枢纽化战略的具体落实,是上航跻身于网络化、枢纽化运营的大型航空公司的标志。要说好处,最大的好处就是能为我们的旅客提供遍布全球的航线网络,使中国国内的旅客通过联盟成员的航班无缝隙地中转至世界的任何一个地方,也为世界各国的旅客提供了更为便捷的往返中国各大城市的机会,推动中国和世界的交流与合作。”

  “星空联盟”创建于1997年,是全球第一家航空联盟。“星空联盟”日航班数量超过17000架次,服务160个国家的897个目的地。从运营技术上说,星空联盟的运作是建立在枢纽化运营理念基础上的。星空联盟各成员都在国际航线及枢纽化运营方面有着丰富的经验和优势。上航加入联盟,可以使上航迅速实现从国内点到点运输模式向枢纽化运营的实质性的转变。同样,国航入盟后也必定在北京国际机场枢纽港建设中发挥推动作用,在明年奥运会期间这种作用就会显现出来。

  现在国际上有三大航空联盟,即星空联盟、天合联盟和寰宇一家,世界航空客运量排名前41位的航空公司中,有35家已成为航空联盟成员,成员公司占据了80%的市场份额。在国航、上航加入星空联盟之前的11月15日,中国南方航空公司正式加入了天合联盟。

  入盟对中国航空公司是机遇更是挑战,特别是在管理水平和服务标准上。据中国民航大学教授李春玲介绍,进入国际航空联盟需要成本,要花很多钱做到和别人一致的系统。同时,如果入盟后境内企业的服务水准、经营业绩一旦达不到要求,就有被迫退盟的可能。

  航空公司躁动中

  国航、上航以及南航加入国际航空联盟的背景是中国航权的逐步开放,也是这些航空公司应对国际竞争的现实选择。“国内航空行业需要一些变革。航空公司需要寻找自己的行业地位,寻找自己的国际竞争力。”中信证券航空业首席分析师马晓立说。

  2003年,海南成为“航权开放试点区”。随后航空货运成为继民航运输后开放的又一个焦点,诸多海外航空公司开始开拓中国的市场。与此同时,中美双方还签署了航权协议,美国三大航空公司相继进入中国市场。在全球航空业利润普遍下滑的背景下,中国航空业更难以幸免。盈利能力不足有油价飞涨的原因,但更重要的原因是自身经营管理方式的落后以及航空客货资源分配和国内国外两个市场的不平衡。

  据民航总局高层透露,从现在起到2010年,民航管理部门将不再审批新的航空公司,这就给竞争中的中国民航企业一个提升完善自己的机会。重组、合作、入盟、上市融资等等都成为航空公司做大做强的手段。于是在2007年的冬天,诸多航空公司开始躁动。11月9日,东航与世界上最成功的航空公司之一——新加坡航空公司以及新航的母公司淡马锡签订入股东航的协议。11月29日,由海航变身而来的大新华航空在北京宣布成立,中国第四大航空集团正式投入营运。

  “资本市场和上市公司一直以来都是焦点和热点。在企业发展的某一个阶段,兼并和重组非常多,航空工业是规模经济,规模如果太小,就没有话语权。”

  中国市场现在已经是全球第二大航空市场。近期来看,有北京奥运会、上海世博会带来的机会,而长期看中国持续增长的经济以及人口红利带来的人流和物流的增长,使得未来中国航空市场必将成为国际航空巨头博弈的战场。

【 中国太保吧 】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