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诺基亚触网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3日 00:59  财富时报

  从现在开始,芬兰人与其他所有将诺基亚和“手机”相连的人将改变印象了。12月11日,刚刚上任诺基亚全球副总裁以及主管中国大中华区销售及市场运营的邓元鋆郑重宣布:“2007年,诺基亚正式将自己定位为互联网公司,今后的诺基亚传递给大家的将是完全移动互联生活。”

  主动转身

  在最近10年,诺基亚的全球手机市场份额都一直稳坐全球第一的位置。

  然而,在骄人的业绩面前,对于诺基亚来说,从一家“手机硬件”公司全面向互联网公司转型并不是一时之念。

  为配合此次转型,诺基亚首先在公司组织架构上做了全面调整,将原有五大事业部移动电话事业部、多媒体事业部、网络事业部、企业解决方案事业部、客户及市场运营部调整为终端部、服务与软件部和市场运营部三个部门,而主要体现互联网增值部分的服务与软件部门史无前例地被提升为一个独立部门,并和终端部门成为并行重要的位置。

  在现在全球一部手机终端平均的销售价已经控制在200美元上下的情势下,诺基亚也意识到单纯依靠数量的硬件增长,未来的提升空间势必会遇到天花板。

  “我们计划到2012年,全球将有3亿部诺基亚手机具有全面高速的互联网功能。”邓元鋆称,预计到2012年,全球诺基亚将有9亿用户,在这9亿用户当中,将有20%仍然使用传统的宽带互联网,但也将会有15%的用户采用手机无线互联网,“手机无线互联网的市场预期令人兴奋”。

  在今年8月份,诺基亚专门推出了一个名为“Ovi”的互联网服务品牌。Ovi在芬兰语中为“门”的意思,作为开启互联网的大门,它包括音乐商店、地图和N-Gage游戏。同时也是开启网络社区的大门,用户可由此从诺基亚手机或个人电脑直接接入互联网内容、社区和联系人。

  从中国市场切入

  邓元鋆告诉记者,为配合“互联网转型”战略,诺基亚2008年将主要从三方面开展业务:

  继续加强终端渠道的领导地位,并加强零售的投入力度;在互联网应用方面,以音乐、导航、游戏和视频为切入点,在2008年逐步推开,和合作伙伴一起将上述四大应用普及;加强和客户、消费者以及运营商之间的互动和合作关系,将互联网的服务和增值内容在产业链上下渗透。

  在所有人都担心诺基亚的此次互联网战略转型会和苹果以及Google形成直接竞争之时,邓元鋆表示,中国市场一直是诺基亚最重要的市场,此次转型战略,中国也将成为切入点和突破口。

  邓元鋆认为,以新奇、独特、个性、设计为代表的苹果,其手机“IPhone”目前并没有进入中国,而且其音乐管理软件Itunes在中国表现也并不好;而另一家互联网公司Google虽然根正苗红,也只是在电脑和互联网领域具有优势,并且其在中国市场互联网业务的老本行也开展的并不顺利,更何况进入一个全新领域手机终端市场。

  诺基亚创新事业部大中华区总监郑昭东告诉记者,目前,在中国就有1.3万人和25万开发商在“诺基亚开放论坛”上开发各种互联网创新应用,而目前诺基亚已经与国内厂商百度在手机导航方面开始开展合作,并与新浪、腾讯等其他国内互联网公司也都在接触和进行谈判合作事宜。

  三次转型从“门”开始

  事实上,诺基亚历史上早已经历过数次战略转型,这家以生产纸张、橡胶和轮胎起家的公司在经过数次转型之后,才是我们今天人人皆知的“诺基亚”通信品牌公司。

  1865年,赫尔辛基以北100英里的一个工业小镇上,一个叫弗莱德里克·艾德斯坦的工程师在小镇河边建立了一家木浆工厂,这就是最初的诺基亚公司。之后诺基亚开始开发生产橡胶产品。

  到了1960年,诺基亚已经发展成为纸张、橡胶、电缆等综合性生产企业的集团公司。这时,诺基亚决定了历史上的第一次转型。

  诺基亚在电缆厂成立了电子部,以光线电传输为发展核心,并逐渐开始压缩和出卖木材、纸张、橡胶等当时看上去“赚钱”的业务。

  第二次的关键转型发生在1992年,经过第一次转型后三十多年的积累,当时诺基亚已由造纸、橡胶、电缆等传统型工业转变为一个经营计算机、电子消费品和电信产品的高科技集团公司。

  时任新总裁的约玛·奥利拉,忍痛砍掉了拥有欧洲最大电视机生产厂之一的电视生产业务,响亮地提出:“未来将属于通讯时代,诺基亚要成为世界性电信公司。”

  在将当时一项项看上去“赚钱”的业务都一一卖掉后,终于建立了庞大的“通信巨头”和“终端帝国”的诺基亚,再一次将自己推向了顶峰:向互联网公司转型。

  -本报特约记者 小晏

以下是本文可能影响或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查看该分类所有股票行情行业个股行情一览
【 中国太保吧 】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