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专家质疑东航现有认购价有损国资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2日 14:36 华夏时报

  “东新联姻”冲刺交火

  东航称国航拦截损害投资者利益

  本报记者 王潇雨 北京报道

  “东新恋”在冲刺“事实婚姻”时节业内外交锋激烈。12月20日上午,各方专家在“从‘东新合作’现象看中国航空运输业国际竞争力前景”论坛上对“东新恋”的问题进行了抨击。而12月20日下午,东航在北京举行与新航“联姻”的路演推介会上,东航对相关疑点进行了逐一解释,并强调“东航与新航合资一事在政府部门审批方面的不确定性已经消除,希望可以在明年3月完成合资公司的相关事宜”。

  “贱卖”最受争议

  自从新航、淡马锡(新航的母公司)与东航集团及上市公司东航11月9日签署正式股权认购协议之后,围绕着认购价每股3.8港币的涉嫌“国资贱卖”的争论就没有停止过。

  东航12月发布的一份致投资者报告显示,此次新航对东航股票认购价的主要依据是2007年5月21日东航H股收盘价溢价的1.9%,以及自2007年4月22日至5月21日的30天H股平均收盘价溢价35.7%。

  中央财经大学证券期货研究所所长贺强教授在12月20日上午的论坛上表示,这个计价方式价格并不合理,因为“东航跟新航谈判定价的时候,必须要考虑到自身股价的成长性”,这“也是稍有证券常识的人都明白的道理”。

  “只要还没有履行股权交割的手续,卖方就有权重新议价。”商务部研究员梅新育认为,并购中的“宁让友邦,不让家臣”现象不符合国家利益。

  湘财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金岩石则表示:尽管自己支持东航和新航合资,但是东航在增发定价时应充分考虑品牌溢价、垄断溢价、盈利能力等多方面因素。

  而东航董事长李丰华在12月20日下午的发布会上解释,“东航与新航的谈判进行了两年,两年前东航的H股市值1块多钱,A股也就2块多钱。但今年5月23日停牌时,3.8港元/每股的H股价格比停牌前30个交易日平均价格已经溢价了35.7%”。因此“增发价格和整体方案不会再有任何改变”。

  “新航觉得3.8港币是非常合理的价格,也不会再接受任何改变,因为此次投资东航的6亿美元对新航来说也不是一笔小数字。”新航策划部副总裁陈副明在新闻发布会上如是说。

  东航董秘罗祝平还用当年国航与国泰交叉持股一事回应国航及业界质疑:国航2006年将其持有的港龙股份出售给国泰时,售价的市净率为3.17倍。国航与国泰换股时,则是按照每股净资产1.68倍的价格将股份出售给国泰。而东航此次出售股份给新航的售价市净率为6.42倍。因此他认为“并不是说价格低就是‘贱卖’”。

  中小股东回报可期?

  在“国资贱卖”争议之外,对于东航来说,目前面临的重要现实问题是其入股协议尚须得到三分之二中小股东(包括A股和H股)的投票通过,其从12月11日展开的全球路演,介绍关于东航引进新加坡航空、淡马锡投资的具体行动计划。

  12月20日,李丰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强调,东航的目标是打造一流的航空公司,因此才会选择新航这样一流的合作伙伴。与新航的合作是一项战略举措,主要目的是通过引入资金和新航先进管理经验提升东航核心竞争力,“公司实力提升对投资者来说是有利的,从中长期来看投资人都能收到预期的回报”。

  李丰华表示,通过路演推介,目前持有东航股份的绝大部分中小投资者都认可并接受了东航的引资方案。然而,作为东航最大流通股股东的中航集团最终的态度将决定“东新恋”能否最终修成正果。

  12月19日,最受业内关注的北京路演,东航高层集体拜会了中航集团高层。李丰华对媒体称,与中航集团领导谈得“很融洽,气氛很好”,但12月20日,国航董秘饶女士对《华夏时报》记者表示,在19日的高层会晤中,国航并没有如外界描述的那样“对东航表示理解和支持”,并且“也没有给东航任何形式的承诺”。

  面对国航方面不甚明朗的态度,李丰华20日在接受《华夏时报》记者采访时认为,有信心在明年1月8日的股东大会上通过合资方案。如果国航在股东大会投反对票使方案无法通过,东航可以“无限次召开股东大会”,到时“投资者的利益才是真的受到损害”。

  华夏时报订阅电话

  北京(010-59250200) (010-59250001) 上海(021)52890785 深圳(0755)81197099

  全国各地邮局均可订阅:邮局订阅电话:11185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