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竺延风离开一汽履新 海马股份谋划独立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2日 02:08 华夏时报

竺延风离开一汽履新海马股份谋划独立

  本报记者 熊宇家 北京报道

  风雨二十四载,弹指一挥间。

  继3年前苗圩执掌东风到主政武汉之后,国内三大(一汽、东风、上汽)汽车巨头之一的一汽集团掌门人竺延风,再度成为政坛新星——吉林省于12月11日任命竺延风为该省副省长。

  据悉,竺延风从当技术员到1998年起执掌被称为“共和国长子”的一汽集团,走过了24年的历程,麾下包括4家上市公司,即一汽夏利(000927)、一汽四环(600742)、一汽轿车(000800)和海马股份(000572)。

  其中,海马股份持有一汽海马汽车有限公司(“下称海马汽车”)50%的股权,其海马汽车董事长是竺延风,海汽集团实际控制人是景柱。

  “海马汽车与海马股份,素来颇有蹊跷。”国泰君安汽车分析师张欣认为,不论是G金盘演变成了海马股份,还是海马股份收编海马汽车等,均被解读为景柱发动海马股份的“独立运动”的预期。

  日前,海马汽车市场部部长汤斯委婉地说:“竺延风步入仕途,海马汽车做自己的事,与海马股份没有多大的关系。”那么海马股份的独立运动,是否就能称心如意?

  竺延风掌控海马未遂

  接近竺延风的知情者日前表示:“执掌一汽集团24年的竺延风,在4家上市公司中,唯独与海马股份纠缠不清。”在该人士看来,对海马汽车而言,竺延风一直是名义上的董事长,有名无实。

  谈及海马汽车,这要从其前世今生说起。

  据了解,竺延风未接管一汽集团之前的1997年11月,一汽集团和海南省政府签订了《关于兼并海南汽车制造厂组建一汽海南汽车有限公司的协议书》,股比分别51%和49%。而1992年日本马自达与当时的海南汽车制造厂合作,成立了海南马自达。

  一汽集团某高管回忆说,1999年2月28日,竺延风开始主政一汽车集团。竺延风上任后,想整体收编海南马自达,但遭到了海南省的拒绝。

  试图能彻底掌控海马汽车的竺延风,总是不甘心。

  稍微早一点的2004年2月,竺延风再次找到海南省、海南汽车协商,重新组建海马汽车。其注册资本为12亿元,股份比例为一汽集团、海汽集团分别占股49%,海南省政府占股2%。

  当年7月,一汽海马汽车有限公司成立。“此协议的签订,竺延风打断了海马‘独立’的念头。”

  2005年2月,G金盘与海汽集团签订协议,后者将海马汽车50%股权以1000万元出让给G金盘。而当时G金盘的实际控制人是景柱,持股73%。

  据悉,成立于1994年8月8日的G金盘,在深交所上市。而海南金盘实业股份有限公司(G金盘,000572),是于1993年经海南省批准在原海口市工业建设开发总公司基础上成立的股份有限公司,曾用简称G金盘、金盘股份、ST金盘、*ST金盘、琼金盘A。

  “当时G金盘实际控制人景柱,不但担任海汽集团的董事,还担任了海马汽车的销售总经理。”海汽集团一位内部人士证实。用G金盘董秘办相关人士的话来说,G金盘的做法,打破了盈利的枷锁。

  但G金盘的机构投资者认为,被称为“中国汽车销售第一股”的G金盘,整个重组过程及自然人流通股股东的背后,充满了玄机。

  汽车分析师陈光祖表示:“竺延风没有主政海马汽车时,海马汽车就闹过独立。由于海马汽车有外资的技术,一汽集团希望借此获得该技术的支持。直到2006年3月,海汽集团与日本马自达彻底分手。”

  时至今日,一汽集团与海马股份之间仍然藕断丝连。

  景柱暗中谋划独立

  “海汽集团与日本马自达分手了,已经没有什么意义了,此举迎合了景柱的胃口。”12月13日,一汽集团相关人士称。

  这与兴业证券分析师范习辉的说法不谋而合。范习辉认为,海马股份带头人景柱经验丰富,几次收编海马汽车的股权,旨在摆脱一汽集团的纠缠。

  今年1月G金盘公告称,金盘股份名称由“海南金盘实业股份有限公司”变更为“海马投资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股票简称由“金盘股份”变更为“海马股份”,变更手续已办理完毕。

  据悉,G金盘前身为琼金盘,1994年上市后一直微利经营,2001年到2003年连亏3年,被逼到退市边缘,外债高达12.84亿元。“金盘股份的变更,是景柱扩大实力的精心布置。”G金盘某高管私下说。

  2002年ST琼金盘开始重组。同年12月25日,G金盘公告称,东方资产管理公司和华融资产管理公司海口办事处,将合计持有ST金盘12.84亿元的债权,卖给了海口市国资公司,并成为G金盘的最大债权人。

  上述交易完成后,海口市国资公司接手的12.8亿元债权,悉数又转让给海南上恒投资有限公司(下称上恒投资),而上恒投资在支付转让价款的同时,必须放弃对ST金盘债权的追索权。

  景柱对此胸有成竹。随后来自一汽海马的财务总监胡群和经理赵树华,分别担任了ST金盘总裁、财务总监。

  据悉,ST金盘的债务及不良债权,被打包装入上恒投资,上恒投资成为ST金盘第二大股东,同时也是最大债权人。

  上述重组及债务豁免之后,ST金盘于2005年4月摘掉ST帽子。此时,景柱从幕后走向前台。在当年4月26日召开的股东大会上,景柱当选为董事长,成为G金盘的实际控制人。

  “G金盘的做法,就是景柱掌控海马股份的过程。”长江证券分析师刘雅涵一语点破玄机。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 进入股吧 】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