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国美系高管接手大中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2日 01:40 新京报

  昨日下午14时,北京国图音乐厅,大中电器在这里举行了被国美收购后的首次员工大会。

  据大中内部工作人员介绍,经理级别以上的约千人参加了这个被国美定题为“携手并进,共创辉煌”的会议,多日以来被业内反复猜测的新高管团队名单正式揭晓。

  合并后三高管为“国美系”

  昨日,国美电器对外公布,集团在京成立北京大区,对北京国美和北京大中两个品牌进行分别管理。现任副总裁的牟贵先出任北京大区总经理,而非此前业内曾猜测的另一位国美副总裁王俊洲。据记者了解,在昨日的员工大会上牟贵先由于在烟台出差并未出席。

  与此同时,“执政”北京大区两个分公司的总经理也全部是“国美系”———原济南国美总经理阎小兵任北京国美总经理,原沈阳国美总经理毛晓军新任北京大中总经理。北京国美现任总经理史明调回集团总部。

  据悉,毛晓军为海归派,曾任国美电器大连分公司总经理、沈阳分公司总经理,国美新闻发言人何阳青表示,委任其接管大中是因为对此次合并颇为重视。对于“两位在外埠工作多年的高管入京接任是否需要时间磨合”的问题,何阳青表示,“两位总经理都曾在国美总部工作,对市场非常熟悉。”

  大中将特设“品牌管理中心”

  在国美电器公布的人事管理构架中还可以看出,除了三位“国美系”高管外,大部分大中电器工作人员也将留任。

  昨日,国美宣布了大中电器38名经理级以上的核心管理团队名单,其中76%为大中电器原管理人员。此外,大中电器现有61家门店经理均留任。前日,大中电器原总经理宋红已经向记者证实,将追随张大中进入“大中投资”公司。

  而对于其他24%大中工作人员是否已经流失,何阳青表示,“76%”的比例是指在北京大中管理团队中留任的大中原工作人员,而其余人员很多调往国美总部工作,并不是流失。

  据了解,人事调整到位后,国美电器会按照国美结构捋顺大中管理构架,何阳青表示,两家企业结构很相近,只是一些部门名称可能需要与国美的进行统一。

  记者了解到的一个细节变化是,为了强化大中品牌,国美将在北京大中特设“品牌管理中心”,将原来的“广宣部”提升一级。何阳青表示,此前国美仅在集团总部设此部门,而全国其他同等级的分公司均只有“广宣部”。

  国美集团总裁陈晓明确指出,大中电器品牌在北京市场已经深入人心,大中电器的门店经营质量在北京同行中是最好的,因此,不仅不会削弱大中品牌在北京的优势,同时,还将把国美全国性的资源优势整合到大中电器品牌中,特别是在北京市场,国美集团将把大中电器品牌做大做强。

  苏宁加速开店争抢空间

  随着国美大中的快速融合,从门店数量上来看,苏宁在京已无优势。

  据悉,目前,加上大中现有的61家门店,国美共拥有117家门店,而苏宁在京门店数量为42家。在生存环境日渐恶劣的刺激下,苏宁抛出了加速开店的计划。

  苏宁总裁孙为民前日晚对记者表示,苏宁已对北京地区的开店数量进行了调整,此前的计划是3至5年内增至80余家,而现在开店提速,明后两年就要在京新开40多家店,这样原来3至5年的计划就将提前到2年完成。今年,苏宁在全国已经开了232家新店,保守估计,明年新开店的数量会在150家以上。

  此外,苏宁认为国美与大中的门店数量在先做加法之后还要做减法。“我非常清楚大中每一家门店租金到期的时间。”孙为民表示。

  据记者了解,大中在北京的61家门店全部是租赁物业,其中约有1/3的门店租约将在明年到期。界时,苏宁将有机会同国美竞租上述门店资源。

  此前业内也有类似声音,认为国美与大中门店的重合率过高,如北京市场约有20家门店是比邻而开。但对于整合是否会大规模关店的问题,何阳青明确表示,将套用当初整合永乐时候的经验,差异化经营,不关大中门店。对于“20家门店明年租金到期”一事,何阳青没有表态,称自己没有看到过这样属于商业机密的文本。

  “那些店我们不一定要。”苏宁华北区执行总裁范志军很明确地说。大中的鼎盛时期是在2004年以前,在店面布局、物业成本方面的确有优势,但2004年之后,对于新开的店面,这种优势已经消失了。

  按照孙为民的说法,苏宁和大中的店面重合率大概在15%,而国美的大中的该项标准在50%左右。不过,孙为民很客观地说,大中有一部分店面是非常有价值的,比如中塔店、马甸店。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