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传统产业发力互联网 视频网站获天使投资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1日 06:32  证券日报

  - 本报记者 申林英

  近日,记者获悉,一家名为中国宽带娱乐网的视频网站获得了来自北京京顺盛世投资有限公司的1亿元人民币巨额天使投资,而令人惊讶的是,获得投资时,中国宽带娱乐网还未上线。

  传统产业助网络视频破解盈利谜局

  2007年,中国的视频网站保持了强劲的发展势头,但是风投却放慢了投资的“脚步”。虽然临近年底时,优酷得到了2500万美金的第三轮融资,我乐也拿到第二轮2000万美金融资,但是这些融资更多是一种资本的惯性延续。整个2007年,基本上没有新创立的视频网站获得投资,而中国宽带娱乐网却是唯一的特例,她到底是用什么来打动资本方的呢?

  京顺盛世投资公司的负责人表示,京顺盛世其实也了解过不少视频网站,但是这些网站普遍存在盈利模式不清晰、内容同质化的问题,投资这类项目风险太大。而中国宽带娱乐网却在创立之初就拥有了完善的“造血”机制和清晰的盈利模式,这是中国宽带娱乐网与其它视频网站不同的地方,也是京顺盛世投资的根本原因。

  据中国宽带娱乐网总裁李健介绍,自己的网站不仅会提供普通视频网站能提供的服务,同时还会筹办自己的演唱会,并且通过线下的门票、广告等收入维持网站的生存。另外,中国宽带娱乐网也会对演唱会进行网络直播,同时收取一定的费用。李健预计,在最初的一段时间,线下会成为收入的主要来源,不过,随着网站影响力的逐步扩大,线上的收入将会超越线下。李健认为,由于互联网没有座位多少、地域等限制,互联网直播演唱会的潜力几乎是无限的。

  不过,李健也承认,单从收入构成上看,网站初期更像一个传统的娱乐企业,而非互联网公司。但也正因为如此,自己的网站比其他视频网站更具有持续性、运营风险也更小。

  优胜劣汰 视频领域调整在即

  其实,在经历了2006年的辉煌后,视频网站已经进入了调整期,土豆网的创始人王微曾公开表示“对于国内数百家的视频网站来说,未来其中的大多数肯定将消失。”上海聚力传媒技术有限公司CEO姚欣也称“在接下来的两年里,90%以上的视频网站将消失。”悠视网CEO李竹更是悲观地把将被淘汰视频网站的比率定在了99%。

  “大家都清楚这个产业的现状,现在比的就是谁能撑到最后了。”一个业内人士表示。

  实际情况是,现在中国前几名的视频网站每年的投入都在上亿元人民币。而在网络广告收入有限的情况下,他们主要是在靠风险投资的“输血”来维持自己的运营。现在业内普遍的声音是,谁的资金最雄厚,谁能撑到最后,谁就会成为中国网络视频领域的王者。但现在看来,也许传统产业的介入将会颠覆网络视频领域一贯的盈利思路,并产生连锁反应。

  互联网产业求变

  不止在视频领域,电子商务等传统互联网应用现在也已经出现了传统产业的踪迹。像原卓越网总裁陈年也是在最近创办了类似于PPG模式专卖男装的Vancl.com。有业内人士分析称:“中国互联网产业内的单纯应用已经有逐步匮乏的迹象,后来者要想在单纯的互联网内应用上超越现有的巨头已经不太可能,因为马太效应会让更多的用户在体验新服务时更愿意采用熟悉的品牌。而互联网的下一个机会则在于互联网与其它传统行业的结合上。无论是PPG还是陈年的Vancl.com,都因为有了与传统行业的服装业有了紧密的结合才有了新的价值点。而且,这种结合应该是依托于强大的传统行业渠道与人脉的,只有这样才能保证网站初期的发展,并等到该边缘产业的爆发点,实现新产业的全面发展。最近谷歌与微软新推出的‘手机联盟’和新一代Windows Live、光线传媒与华友世纪的并购也都可以看成是互联网与传统移动业务的结合。而中国宽带娱乐网则可以看成是传媒娱乐与互联网视频的结合。”

  李健也表示:“很多传统行业都有很高的门槛,不是说资金上的门槛,而是对传统行业的认识、关系与人脉的门槛。这是制约现有互联网巨头抢食市场份额最关键的地方。并且,由于依托传统行业,这些新兴的互联网边缘化应用没有传统网站面临赢利压力的问题,一些其它的传统应用自然会给这些新一代网站‘输血’。初期,互联网只是这些新兴网站获得额外收入的地方,而时机一旦成熟,互联网的潜力自然会让这些网站的互联网方面收入超过传统收入,并且成为网站的支柱。而且这样发展也能避免现在很多互联网企业面临的收入单一化问题。而互联网下一拨的商机也将在传统行业强势介入互联网中爆发出来。”

以下是本文可能影响或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查看该分类所有股票行情行业个股行情一览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