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行业低潮加速并购芯片巨头押宝中国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1日 04:20  财经时报

  本报记者 李国训

  芯片价格的跳水是导致灾难的主因。尽管在全球范围内,芯片产业的应用范围依然在快速扩大。尤其是MP3播放器、多功能移动电话、家庭数字娱乐设备等消费电子产品的大行其道,也给芯片产业带来了许多商机。但是,由于当年投资过剩和产能过剩,芯片价格却在不断走低,这对于连续疲软的芯片企业而言无疑是雪上加霜

  芯片巨头AMD公司全球董事长兼CEO海克特·鲁毅智博士的处境有些尴尬。

  因为最近国外又有传闻称,另外两家芯片巨头NVIDIA或三星有可能将AMD收购。因为仅需47亿美元,就可以得到一家业界主要的CPU和GPU生产厂商,这事相当划算。在两年前,AMD的市值可是高达200亿美元。

  这一传闻当然与鲁毅智的愿望背道而驰,不久前,他还宣称AMD正在不断复苏,2008年第三季度将恢复盈利。他当然不希望任何收购去改变自己的判断和计划。

  实际上,几乎大多数芯片厂商都在面临与AMD同样的难题,由于市场发展低于预期,这些芯片厂商的生存状况正在不断恶化。为了迎接未来两年的市场持续低迷,他们必须通过全球范围内的芯片整合来维持生存。

  “今年发生在芯片领域的收购和整合尤其频繁,主要原因就是芯片行业发展不理想。企业必须通过收购和全球整合,达到更低的成本,取得更多优势,才能更好地生存下去。”12月中旬,恩智浦(NXP)大中华区销售部高级副总裁孟伟坚在香港向《财经时报》表示。

  恩智浦是目前全球排名第九位的芯片公司。排在它前面的,分别是英特尔、三星、东芝、德州仪器、意法半导体、英飞凌、Hynix半导体、Renesas科技等巨头。为了和这些巨头正面竞争,恩智浦除了在今年加大收购力度外,更将战略重心放到中国市场。孟伟坚坚信,这种做法将使恩智浦度过难关。

  并购,并购,并购!

  从去年开始,围绕全球芯片产业的并购故事就高潮迭起。这一切都拜行业环境低迷所“赐”。

  据半导体产业协会SIA所发表的报告显示,2007年上半年全球芯片销售额达到1210亿美元,较2006年上半年的1,184亿美元成长2%。受库存增加的影响,2007年半导体的产能利用率明显低于2006年。而此前两年,全球芯片业增长率也仅在4%-7%之间,远远低于2000年增长42%的巅峰时期。

  受此影响,全球主要的芯片公司2007年各季财报也不再光鲜亮丽。据数据显示,大部分公司股价都在节节败退,平均市值缩水接近四分之一。而且,对于未来财报的预期,大部分芯片公司都很难表现出乐观。

  芯片价格的跳水是导致灾难的主因。尽管在全球范围内,芯片产业的应用范围依然在快速扩大。尤其是MP3播放器、多功能移动电话、家庭数字娱乐设备等消费电子产品的大行其道,也给芯片产业带来了许多商机。但是,由于当年投资过剩和产能过剩,芯片价格却在不断走低,这对于连续疲软的芯片企业而言无疑是雪上加霜。

  为了应对严寒,几乎所有的芯片巨头都在以不同的方式加大整合,以降低成本,强化自身的技术优势。

  最近几日,安森美半导体公司宣布以价值9.15亿美元的股票收购AMI半导体的母公司AMIS Holdings, Inc.动辄数亿美元的收购数字看似庞大,但最近在芯片行业却司空见惯。不久前,芯片设备商Lam Research宣布以5.68亿美元收购瑞士SEZ;意法半导体公司以3.36亿美元收购了一家一直亏损的视频芯片提供商Genesis公司;欧洲芯片巨头英飞凌以4.45亿美元买下巨积(LSI)负责手机基频处理器及平台的行动产品事业部门。

  更早一些时间,今年还有恩智浦巨资并购Silicon Labs手机芯片部门,巨积(LSI)合并Agere,意法半导体收购诺基亚3G手机芯片设计部门。这些现象皆无不显示,全球芯片市场正在进入一个全新的格局。

  中国成避风港

  随着竞争日益加剧,越来越多的芯片巨头开始加大在中国的投入。实际上,英特尔、恩智浦等巨头已经领先一步,率先尝到了“中国蛋糕”的甜头。

  最近,恩智浦发布了2008年中国地区市场策略及业务发展目标。孟伟坚向《财经时报》透露说,恩智浦目前已经是中国地区排名前三位的芯片厂商,该市场的营收已经占据其全球收入的30%。未来通过继续加大投资,2011年该地区收入将占据恩智浦全球收入的40%。

  据他透露,2007年恩智浦全球业务增长仅为4%,这一增长与业界增长一致。但在中国地区的增长却高达15%。

  “中国自主3G标准的确立、数字电视广播的推出及2008年北京奥运的举办,将进一步加速芯片市场的需求增长。”孟伟坚认为,这也是其他芯片巨头纷纷看好中国市场的原因所在。

  不久前,英特尔斥资25亿美元在大连建造的亚洲首个芯片生产厂已经正式破土动工。该工厂计划于2010年上半年投产。建成投产后,该工厂每月将能生产52000片12 英寸90纳米集成电路芯片。

  与此同时,英特尔的死对手AMD更把中国视为打翻身仗的战场。两年前,AMD甚至无偿向中国政府转让X86微处理器的技术。它所获得的回报是,2007年中国地区已成为AMD全球第二大业务中心,2008年上半年,中国更将成为AMD全球最大的单一市场。

  意法半导体等厂商也不例外。中国目前是全球第二大汽车消费市场和第三大汽车生产国,意法半导体在2006年则是中国最大的汽车芯片供应商,市场份额达到15.7%,在汽车芯片厂商中排名第一。最近,它又与天津一汽共同成立汽车电子应用联合实验室,重视中国的姿态可见一斑。

  “中国本土芯片厂商,以及芯片产业链都在逐渐成熟。我们必须尽快融入中国市场,才能成为这个市场的主流力量。”孟伟坚认为,这也是其他所有芯片厂商的一种共识。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以下是本文可能影响或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查看该分类所有股票行情行业个股行情一览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