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移动首期采购4万部TD终端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1日 03:17  第一财经日报

  马晓芳 孙琎

  “千呼万唤始出来”的TD-SCDMA终端招标终于低调启动。

  昨天,《第一财经日报》从中国移动获悉,首期TD-SCDMA终端招标从20日开始拉开序幕,招标的终端数量却远远低于业界预期,仅包括3万部TD-SCDMA手机和1万部TD-SCDMA数据卡。“此次采购可算作是未来大规模采购的预备动作。”中国移动相关负责人表示。

  中国移动表示,此次招标是根据TD-SCDMA规模网络技术应用试验的整体进度安排,招标的终端主要用于业务应用测试,目的是“为进一步推动TD-SCDMA技术的发展,促进TD-SCDMA产业链尤其是TD-SCDMA终端的成熟和完善”。

  中国移动在招标要求中指出,参与竞标的产品必须能够获得信息产业部颁发的关于TD-SCDMA终端产品的进网许可证或相关进网许可批文,同时,竞标企业必须具备终端生产和经营资格,有一定的TD-SCDMA终端生产、供货和售后服务等能力。

  按照这一要求,符合标准的竞标企业主要是之前获得发改委TD手机生产核准的15家终端企业,包括中兴、大唐、华立、摩托罗拉、三星等。

  不过,这个招标数字远远低于业界的预期。按照最初的估计,中国移动在TD终端上的总投资在30亿~40亿元,中国移动的总采购量为130万部,这个数字在11月左右,缩水为30万部左右,现在看来,采购量进一步缩水为预期的十分之一。

  “中国移动的策略应该是‘小步快跑’。”一位主要的终端企业负责人表示,毕竟属于首次招标,在产品性能的稳定性以及售后服务方面都还需要进一步验证,他认为,终端招标还会多次分批展开,总体采购量不会缩水。

  目前,整个TD试验网建设已经基本全面完成,只有北京还有少部分收尾工作。大唐移动副总裁朱应剑透露,上海网络可容纳100万部终端,广州网络可容纳60万部终端和40万数据卡。

  按照TD联盟的说法,TD终端产品目前已经基本成熟,可以稳定提供话音、可视电话、网页浏览、视频点播、手机电视等3G典型业务;双模终端待机时间达80~100小时,在稳定性和省电能力方面都已经接近商用终端水平;年底前可提供R4版本的双模终端,2008年一季度可提供HSDPA终端。

  据业内人士透露,在此次正式招标之前,中国移动已向手机厂商集采3700部TD终端,主要用于工程人员内部测试。

以下是本文可能影响或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查看该分类所有股票行情行业个股行情一览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