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中关村黄金地块北京地产豪门竞折腰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1日 03:07 第一财经日报

  许慧颖

  伴随北京市土地集中放量而来的,是地产豪门的抢地高潮。

  日前,位于海淀区中关村甲3号住宅及商业、办公项目用地开标。由于该地块规划建筑面积达18万平方米,是中关村区域少见的黄金地块,引发了包括SOHO中国、龙湖地产、保利等众多地产豪门参与投标。

  该地块的标的为11亿元,共有5家企业参与竞标。其中,SOHO中国(0410.HK)报出全场最高价22亿元,以此计算,每平方米的单价已经达1.3万元左右。

  除SOHO中国外,北京东方宝业房地产中心报出16.5亿元,北京华川卓越投资有限公司报出17亿元,保利地产(600048.SH)报出16.18亿元,重庆龙湖和北京时代华人组成的投标联合体报出20.6亿元。

  截至《第一财经日报》发稿,该地块仍在评标中。知情人士透露,龙湖地产此前参与了该地块的一级开发,有赢标优势。不过,评标还要考虑价格、资质、综合印象、规划等综合因素。

  根据北京市土地整理和储备中心资料显示,该地块建筑面积17.8万平方米,属综合用地,约有商业用地40%,并需配建6000平方米廉租房。“在投标方案中我们保证廉租房是精装修,政府回购价格只有5000元/平方米,这也算是对社会的一种贡献。”SOHO中国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潘石屹表示。

  中关村地块开标当天,还进行了朝阳区来广营乡清河营村住宅及配套、商业金融2号、3号、4号共3地块开标,竞争同样非常激烈。其中,2号地招标底价为14.328亿元,共收到5份有效投标文件,北京合生、华润等参与投票,而合生方面更破天荒出高价35.96亿元。

  年底的土地市场注定是喧闹的,合生、华远、世茂、鹏润等公司共享了这场年末盛宴。12月份以来,北京已经成交了8块土地,华润置地、城开、天鸿安信房地产均有斩获。不过,也有些地块无人问津。

  对此,中原地产副总经理颜光茂认为,这是宏观调控后开发商与市场的一种博弈行为,资本市场与楼市和土地市场都是如此,特别是土地市场,有的地块冷,有的地块热,这不能代表整个市场的趋势。

    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010-58685866(北京),021-52132511(上海),020-83731031(广州)
    各地邮局订阅电话:11185 邮发代号:3-21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