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能耗标准缺失或成平板电视出口隐忧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1日 01:46 信息时报

  时报记者 刘 莉

  来自商务部的消息称,澳大利亚政府正就一份有关电视机最低能效标准和节能等级评定制度的文件进行讨论,该文件一旦通过,许多大屏幕平板电视将因为高耗能而被禁止在澳销售。无独有偶,全球最具权威性的标准化机构国际电工委员会也正在草拟新的电视机能耗标准,以测量和限制平板电视开机状态下的能耗。

  业内人士表示,由于国内还没有适用于平板电视的能耗标准,上述国际新标准出台后,势必会对我国彩电出口产生冲击。

  平板电视比CRT更耗电

  目前彩电行业沿用的节能标准是《彩色电视广播接收机能效限定值及节能评价值》,对于市场上迅速增加的平板电视,该标准只要求达到待机状态下的节能要求。然而开机能耗才是真正决定平板电视耗电量的因素。据国美平板电视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出售的平板电视待机状态下能耗为2瓦左右,开机状态下能耗高达200~500瓦。

  平板电视能耗标准的缺失与其迅猛的发展势头形成“鲜明对比”。据信息产业部统计,今年我国平板电视的销量将达800万台,在大中城市,平板电视销量占电视机总体销量的85%以上。

  但平板电视屏幕大、能耗高的问题也正在凸显。对比29英寸、34英寸传统显像管彩电和37英寸液晶彩电、42英寸等离子彩电的功率,分别为150瓦、160瓦、200瓦和350瓦。平均下来,如果传统显像管彩电换成平板电视,每台电视的功率要增加50瓦。

  或成出口隐忧

  一方面是平板电视能耗国家标准的缺失,另一方面却是国际标准的“加速”出台。对此,家电业资深观察人士刘步尘告诉记者,平板电视是我国彩电出口新的增长点,如果国际标准出台,欧美极有可能援引该标准并以此构筑壁垒,对我国彩电出口构成威胁。

  “这并不是危言耸听”。据刘步尘介绍,目前,澳大利亚就在酝酿出台提高节能评级的标准,按照该标准,目前市场上大部分等离子都超出了允许的能耗范围,这些等离子电视也因此将在2011年前被强制退市。

  尚待能耗突破

  事实上,国内外的平板巨头已经意识到“节能”将成为未来发展新的竞争焦点。从技术性能上讲,平板电视最大的能耗在显示屏的背光。液晶屏本身不发光,主要依靠背光器件发光,如果不从背光下手改进技术,将无法从根本上解决液晶电视的高能耗问题。

  因此,平板电视要想减少能耗在技术上和企业成本上存在一定难度。据刘步尘介绍,国产品牌方面,康佳已推出了背光源可调技术,可以自由选择发光效率更高的背光源;TCL也推出了自主研发的自然光技术,从根本上解决了平板电视能耗偏高的问题,在大幅提升画质的基础上,可以让液晶电视能耗降低超过50%。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