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铁矿石谈判下周正式启动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1日 00:34 北京商报

  商报讯(实习记者 牛顺生)昨日,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罗冰生明确表示,2008年铁矿石谈判将在下周举行,明年我国铁矿石的供给价格也将随之确定。不过,海运费连续上涨、铁矿石寡头加剧垄断等问题都令这次谈判的形势更为严峻。

  铁矿石期货价格向现货看齐,也是谈判的关键性问题。由于今年铁矿石现货价格涨幅过大,必和必拓等国际三大供应商想把明年的铁矿石谈判价格看齐印度的现货价格。罗冰生表示,进口铁矿石超常涨价与供需关系是背离的,仅仅因为印度铁矿石上涨,就要与之看齐是不符合国际贸易谈判惯例的。

  作为世界铁矿石第一大买家,我国一直在定价上缺少发言权。专家认为,国际铁矿石巨头对中国市场的依赖性越来越强,中国应该发挥自己的“需求方”影响力,左右市场价格。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