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天津港拓展港口业务 港口行业持续向好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0日 14:36 北京联合信息网中国信贷风险信息库

  日前,天津港与6家金融机构订立一项总额10亿港元的循环贷款融资协议,资金将用于一般企业需要,包括港口拓展项目。该融资为一项循环贷款融资,由协议日期起计为期12个月,融资终止日期后将转换为一项有期贷款融资,为期60个月。我们认为,港口型企业借力贸易繁荣的大背景有着广阔的市场空间。

  银联信分析:

  关注资金整合港口企业的发展

  一、我国行业发展现状

  1、宏观面支撑港口行业维持高位运行

  今年以来,全国港口继续保持良好发展势头,前7个月,全国规模以上港口累计完成货物吞吐量29.97亿吨,同比增长15.9%,增速同比增长1个百分点,其中沿海港口完成22.22亿吨,同比增长15%,内河港口完成7.75亿吨,同比增长185%。前7个月,全国规模以上港口累计完成集装箱吞吐量6209.01万TEU,比去年同期增长23.6%,增速同比增长1.2个百分点,其中沿海港口完成5759.55万TEU,比去年同期增长23%;内河港口完成449.46万TEU,比去年同期增长30.4%。

  整个行业的快速发展,主要受宏观方面的影响,上半年我国GDP增速达11.5%,处于近年来的最高水平,同时进出口增速并未受宏观调控的影响,数据显示,今年一、二季度进出口增速仍在23%以上,出现持续高增长的态势。

  2、港口吞吐量增长平稳,北方港口发展较快

  1-8 月份全国规模以上港口完成货物吞吐量34.47 亿吨,同比增长15.7%。其中沿海港口完成25.53 万吨,同比增长14.6%;内河港口完成8.94 亿吨,同比增长18.9%。受基数相对较低和散杂货增加迅速因素推动,北方港口的吞吐量增速明显高于东南沿海港口,营口、秦皇岛、天津等环渤海港口的吞吐量增速都在20%以上,高于全国平均水平;而上海、宁波、广州等都低于全国平均增速,不到15%。

  二、行业面临发展机遇

  1、集装箱费率存在上涨空间

  费率提升是提高码头经营业绩的最有效手段之一。我国港口集装箱装卸费率多年来实施双轨制。国有控股集装箱码头遵照交通部统一费率执行;中外合资码头可自定费率,报交通部备案。目前我国绝大多数港口都是参照原有的交通部费率实施收费,费收水平与国际平均水平相比还不到一半。

  对船公司来说,选择港口首先考虑的是其经济腹地和港口能力及效率,装卸费率并不是其优先考虑因素。在目前船公司运费价格不断上涨的外部环境下,并且港口装卸费用本身在船公司的成本中所占比例低,船公司对此并不敏感,因此港口运营商有较大的调价空间。此外,枢纽港由于其地位的特殊性,港口运营商与船公司相比往往处于强势地位,所以其定价权更强。

  上海港、天津港等枢纽港的集装箱费率有望在2008 年上调。但由于港口行业主要为外贸行业服务,考虑到对宏观经济的影响,费率上涨的幅度应该不会很大,我们预计在10%左右。根据以往集装箱码头费率上调的经验数据来看,费率上调10%,集装箱码头的净利润提高7%左右。

  我国装卸费率偏低的一个重要原因是由于行政性收费过多导致我国港口总体费率与国外港口相比并不低。随着加入WTO 后,我国港口当局不断转变行政职能,行政性收费逐渐减少,此消彼涨下为码头装卸费率的上涨留出了更多的空间。

  2、保税港区启动,政策优势明显

  2006年,中国港口发展过程中的一个重要事件就是中央政府批准成立了大连大窑湾保税港区、天津东疆保税港区和上海洋山保税港区,分别为国家振兴东北、建设滨海国家级开发区和建设上海国际航运中心的重要举措。此类保税港区和自由港有一定的相似之处,海外货物入港保税、内地货物入港退税、港内内加工产品不征收增值税、港内货物自由流通不征收增值税和消费税。保税港区的港口具有明显的竞争优势,将会带动贸易、加工、物流等相关产业的发展。其中,东疆保税区的第一个集装箱港口将于08 年初投用,其经营方为天津港股份公司,将增加公司的竞争优势,同样,上港集团也将在洋山保税港区上受益。

  从远期而言,在激烈的枢纽港定位竞争中,能否获得保税港区待遇,将很有可能决定一个港口发展空间和地位。

  三、银行信贷机会投资提示

  2007年以来的港口生产延续了近几年来的良好发展势头。中国依然是世界上港口吞吐量增长最迅速的国家。随着经济的不断发展,港口的功能也逐渐发生变化。港口作为水运与其他运输方式的过渡点的作用逐渐减弱,作为组织外贸要点的作用日益增强,成为外贸综合物流链中的主要环节,对有关区域经济和产业发展有重要影响。

  根据“十一五”计划,我国沿海港口将新增吞吐能力80%以上。由于港口投资规模巨大,将引发一轮扩建的投资热潮。随着2003 年实行港口体制管理改革,港口由交通部直属下放地方管理,全国各地出现港口建设热潮,各地纷纷制定宏伟的港口发展规划。港口建设资金投入大幅增长,港口固定资产投入占交通固定基础设施(交通部统计口径)投入比重不断上升。交通部提出,至2010 年,全国港口吞吐能力比2005 年增长80%,年均增幅为12.47%,行业发展前景较好。

  我们认为,港口码头行业的投资政策正在逐步放宽,投资主体多元化格局形成,内资外资竞争俞来俞激烈,中小港口码头在竞争中发挥自身的优势,逐步提升竞争力,而大型枢纽港口及企业也将通过全球市场将产业做大做强。建议银行密切关注资金整合港口企业的发展。

  银联信认为,商业银行首先应根据地区的发展规划和结合实际预测港口的发展潜力,经过认真的风险测算后,可以发放长期项目贷款。其次,利用贷款采购设备是港口建设的重要环节,是港口建设项目管理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商业银行可以提供的产品包括融资租赁、保函等产品。同时因为港口往往和物流深深的融合在一起,商业银行的仓单质押等供应链产品应充分利用这点。最后,商业银行与港口企业良好的合作关系,可以为银行获得许多客户资源和必要的客户信息。

  [本文由北京联合信息网中国信贷风险信息库提供,未经北京银联信信息咨询中心书面许可,请勿转载。]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