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集结号吹响银行迈入文化创意领域的号角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0日 14:35 北京联合信息网中国信贷风险信息库

  由冯小刚执导的国产贺岁档大片《集结号》即将于本月20日零点在全国院线播映,而在这部投资8000万元的大片,其中有5000万元的资金来源是招商银行的无担保贷款。

  对电影界来说这是新融资渠道的曙光,而对中国商业银行来说,这是一场既宏大又细节化的整体转型的序幕。伴随着中国产业结构的升级转型,这场金融业的战争刚刚开始。

  一、招行决定对新市场进行业务突破

  在欧美国家,有专门公司做影视拍摄的完工担保,影视公司可以直接到银行去贷款;而在香港,也有专门的政府基金提供支持,即使拍摄或销售失败,该基金也可代为承担一定的损失,以此降低银行贷款的风险。

  在招商银行内部讨论项目时,该行判断中国电影行业在得到有效配套政策支持后前景是令人瞩目的。随即,招行总行发起了由公司银行部、授信审批部和深圳分行组成的调研团队,决定对文化产业进行一次新的尝试。

  二、无质押下注

  文化创意产业和制造业的行业特征是一样的,都有制造、品牌、营销、渠道等环节。只不过,前者的风险点比较特殊。招商银行决定在这一领域进行尝试,并纳入中小企业贷款序列。问题在于,信贷风险的控制难度很大。复杂的文化产业,资金循环的流程大不同于对产业企业贷款。制造业有标准化连续生产的有形产品,而影视作品却是无形的。风险存在于多方面,包括剧本能否拿到拍摄许可证、拍摄能否完工、完工后能否审查通过,上映后能否有个好票房等,众多的环节都充满变数。

  对于中资银行来说,这些风险都是全新的。梳理好风险管理点是能否放贷的关键。招行对《集结号》的贷款列出了三个风险点:拍摄许可风险、拍摄完工风险、影片销售风险。

  招商银行风险管理和审批部门人员阅读了剧本,经过对风险仔细研判后认为获得拍摄许可证问题不大。华谊公司提供完工风险担保,至于影片销售环节,则需要采取 《集结号》全球版权作为质押。

  但新的问题又产生了——如果招行以全球版权作质押,那就意味着《集结号》不能进行片花预售和公开放映。经过与律师团队沟通,该行采取了将版权质押权行使到拍摄完工阶段,拍摄完工后,即以全球放映的票房收益权替换版权质押权。而在全球片花的销售上,在法律部门的帮助下又追加了一些条款。

  银联信分析:

  必须保障风险和收益成正比

  11月初我们介绍和分析了交通银行北京分行为大型古装神话电视连续剧《宝莲灯前传》贷款600万元的事情,目前除了招行、交行外,在我国,渣打银行、北京银行都不同程度的开展了文化创意领域的信贷业务。

  在文化创意产业中,电影不同于电视剧。电视剧已经形成了稳定的市场模式,制作和销售等已经相当规范,但利润水平较固定。电影从剧本策划、制作拍摄到最后的走向公映、销售DVD、周边产品开发,风险金额大、风险点多。

  我们认为,银行在开展此项业务的时候,最主要的是应该先着眼于风险控制。银行可以通过保险公司、担保机构合作,或用知识产权质押等方式降低风险规模。因为银行可能不熟悉这一领域的资金流动情况和运作内幕,更应该注重法规政策审批等宏观上的风险,与法律事务部和风险控制部门充分沟通或者聘请资深的法律顾问了解其中可能出现的各种法律纠纷,及时在合同文本中予以反映,规避风险。同时,我们建议银行聘请几名在电影、电视剧制作或审批领域有影响力的人物作为顾问参与到贷款过程中,可以避免银行对行业的不熟悉程度,尤其是衡量预算和销售预期是否合理。

  其次,我们认为在该领域可以采用结构性利率。因为该行业商业银行进入的不多,且风险大,商业银行可以采用视票房情况确定利率的机制。也就是说,首先确定一个在基准利率上浮一定水平的保障利率,然后再根据票房收入情况再上浮一定的比例,即获得超额的收益。

  再次,随着人民收入的增加,文化活动的场所需求日益增加,院线投资活动的增加是必然的。这些领域大多是全国连锁,企业实力比较雄厚,且收益水平稳定,商业银行可以适当关注。商业银行也可以关注周边产品开发的项目。

  最后,我们认为必须和有实力的导演、制作公司合作。这些能保证制作水平保持在较高水平和风险的相对较低水平。同时,商业银行应该参与部分内容的决定,因为必须控制资金是否超过预算,还有国内放映的档期也是票房收入的有力决定因素。

  [本文由北京联合信息网中国信贷风险信息库提供,未经北京银联信信息咨询中心书面许可,请勿转载。]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