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2007玩具遭遇艰难时刻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0日 14:33 国际商报

  “欧盟关于儿童商品玩具中的化学物质规定如同RoHS指令的限制一样,仅仅是个开始。”

  “3C认证形成一个所谓的门槛,即满足市场基本要求的企业才能参与到这类产品的游戏中去,而低于门槛要求的企业将会逐渐被市场所淘汰。”

  “害怕。”提起一系列召回事件,江苏弘业公司的徐雨祥只用了这两个字。

  “提价不是那么容易的,即使提价,空间也有限。”

  12月10日,美国商务部部长古铁雷斯从国家质检总局局长李长江手中接过礼物时,惊讶的表情于言表。这是一只由中国玩具生产企业生产的电动遥控玩具狗。它的大小接近真实宠物狗,在遥控器的指挥下,会做出各种动作、发出叫声,眼睛还会闪闪发光。

  此次将中国企业生产的玩具作为礼物送给美方官员,应该说意味深长:中国玩具的质量是可靠的,眼见为实!

  2007年对中国的玩具企业来讲是极其艰难的一年,来自国内外市场的一系列事件正在逐渐改变中国玩具只注重加工出口的生存模式,提高产品质量已变为企业必修课,玩具出口正经历着真正由“量变”到“质变”的过程。质量,成为玩具产品出口关注的焦点,玩具出口的潜规则也将由它改写。

  事件篇

  系列新规出台召回事件不断企业慌了神

  欧盟儿童商品玩具新规实施———

  “这仅仅是个开始”

  2007年1月16日,欧盟关于儿童商品玩具中的化学物质规定式实施,指令具体规定,邻苯二甲酸盐/酞酸盐(酯)在行业中通常指DEHP、DBP和BBP,此类物质在玩具或儿童用品塑料中的浓度不得超过0.1%。DEHP、DBP及BBP浓度超过0.1%的玩具及儿童护理用品,不得在欧盟市场出售等。

  “该规定实施之后最明显的特征是相关原因的召回案例增多。”科码质量认证有限公司工程师赵刚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因为超标使用邻苯二甲酸类增塑剂发生产品召回的案例不仅出现儿童产品领域,也扩大到其他类似的产品,如高压锅密封件等,并且波及区域远不只欧盟地区,美国和日本等重要贸易区域也受到影响。

  据记者了解,其实有关邻苯二甲酸类增塑剂的限用要求早在1998年欧盟有关部门就已经提出,当时采取临时指令要求3岁以上的儿童产品中限制使用上述增塑剂。有鉴于对3岁以下幼儿的不确定影响,欧盟委员会于2005年正式采纳有关邻苯二甲酸类增塑剂的指令要求,将产品范围扩大所有儿童相关产品,并且对可放入口中的产品增加对邻苯二甲酸类增塑剂DINP、DIDP、DNOP的要求。

  “欧盟规定实施后,产品的检测费用提高,产品成本也随之提高。”江苏弘业国际集团经理徐雨祥告诉记者。出口产品能否达标的不确定性增加很多。

  虽然在当前的欧盟法规并没有明确的处罚措施描述,目前各国对违禁产品的处理方案不外乎制造商、进口商、经销商召回,海关扣押或销毁的处理方案,并在全欧盟成员国范围通报警告,但赵刚表示:“对于仅处于微利的终端生产商来说,消化吸收召回所带来的损失,可能直接导致企业破产。”

  在最终指令进入执行期之后,相关企业可能需要重新评估其原辅料的采购状况,相较于RoHS指令,邻苯二甲酸类增塑剂的禁用可能没有那么大程度的影响,强化供应端的管理、强化内控质量分析将可以给企业提供很大的胜算。赵刚告诉记者,他其实更为担心的是,邻苯二甲酸类增塑剂的禁用如同RoHS指令的限制一样,仅仅是个开始,生产企业还应关注其他相关的禁用物质,如铅等。

  3C认证———

  要玩“游戏”先过此关

  根据国家质检总局、国家认监委的规定,从今年6月1日起,童车类、电玩具类、塑胶玩具类、弹射玩具类、娃娃类和金属类玩具等6大类玩具产品开始实施3C认证。凡列入强制性产品认证目录的玩具,未获得强制性产品认证证书和未加中国强制性认证标志的,不得出厂、销售、进口或在其他经营活动中使用。无认证企业最高可罚款5万元。

  “3C强制认证的实施,标志着玩具类产品进入更加严格的规模化、质量化的生产阶段。”赵刚表示,认证将会要求企业建立更为严格的质量检测和审查要求,强化产品的安全要求,“这就必然会形成一个所谓的门槛,即满足市场基本要求的企业才能参与到这类产品的游戏中去,而低于门槛要求的企业将会逐渐被市场所淘汰”。这也会加快品牌集中化的速度,以及知名品牌的扩张。

  从生产企业的角度来看,徐雨祥认为,3C认证确实对企业提升产品质量有帮助,“但是相关费用太高,使产品成本增加很多”,徐雨祥的言语中透露些许无奈。据了解,目前强制性产品认证收费,包括申请费、工厂审查费、批准与注册费、监审复查费、年金、认证标志费等多项,全部申请下来,费用高昂。另外,一些企业也反映,儿童玩具产品的更新换代比较快,一两个月就要更换新产品,这也使得认证难度加大、成本加大。分析人士认为,3C认证的强制执行直接缘于玩具出口的各种贸易壁垒层出不穷。去年11月,我国玩具连续遭到俄罗斯、丹麦和德国提出的质量不合格、部分玩具无知识产权和玩具厂工人权益无保障三次“撞击”;今年1月16日,欧盟限制玩具产品中使用邻苯二甲酸盐的新法规正式实施,使用代用品将使玩具成本增加4倍多;日本从2006年8月开始禁止在儿童玩具中使用两类增塑剂;澳大利亚在2006年制定了玩具手枪的新标准等。

  面对日渐严苛的国内外市场,玩具企业只有严格执行3C认证中的要求,才能继续在玩具生产的游戏中继续下去。赵刚认为,3C认证的推行,标志未来产品的发展将会更加注重消费者的安全健康,同时国家质检总局也会强化相应的市场监督机制,确保推行3C认证的安全目的。3C认证,标志着未来产品对人体健康方面的影响将会得到有效控制,更好和有效地保障消费者的权益。

  大规模召回事件———

  改变玩具出口潜规则

  今年以来,美国以我国出口玩具存在质量安全为由接连对我国玩具实施召回。继美泰公司三次大规模召回我国儿童玩具后,美国在万圣节前夕召回44万件铅超标中国玩具产品;11月8日,美国消费者安全委员会又召回了420万件中国生产的彩珠拼图玩具。

  提起一系列召回事件,江苏弘业公司的徐雨祥只用了两个字———“害怕”。确实,一个接一个的玩具召回让中国的玩具企业真的有些怕了。8月11日,遭遇召回的佛山一家玩具公司的副董事长自杀。中国制造的可爱玩具成了可疑的“潜在杀手”,玩具生产商们噤若寒蝉。

  美国爆发大规模对中国玩具召回事件后,玩具买卖双方发生了一些微妙的变化。价格和质量,这是海外采购商决定是否下单的两大主要参考指标。中国玩具物美价廉,在世界市场上的竞争力非常突出,以往海外采购商在下单时往往更偏向价格,货比三家后常把订单落给报价最低的那家中国玩具企业。近来,买家对玩具质量的要求明显严格许多,签订的合同几乎都附带达到该进口国检测标准的条款。

  质量要求上升,检测费用增加,人民币升值,原料成本上升,种种因素加在一起使得本以利润摊薄的玩具企业,生存更加困难。“提价不是那么容易的,即使提价,空间也不大,”提到涨价,徐雨祥颇感无奈,“国内企业竞争激烈,进口商总是认为生产企业尚有利润空间,并且进口商事先已将商品在国外销售的零售价定好,在进口时自然不会轻易加价。”

  而那些检测费用又由谁来买单呢?徐雨祥告诉记者,其实根据买卖双方的协商会各有不同。有些生产企业完全自己承担检测费用,有些是由进口商来承担,也有一部分是第一次检测费用由进口商承担,如果检测不通过,第二次甚至第三次就由生产企业来承担。

  由于电动玩具在上色过程中涂料很可能含铅,以及电动玩具中常用到的塑料也容易出现问题,所以电动玩具出口更加受到影响。“尽管我们出口产品以毛绒玩具为主,但是我们依然不敢掉以轻心。”徐雨祥表示,现在企业十分注重毛绒玩具面料,不敢选用小企业提供的面料。

  对于未来的出口市场,徐雨祥表示,企业不会轻易放弃欧美市场,“这些市场,我们做得比较成熟,市场体系、消费习惯都已掌握,转做其他出口市场或内销,还需要重新适应新的市场规则。”但是,对于明年徐雨祥还是有些担心,成本压力不断加大,企业面临提价的选择,而提价就意味着可能失去部分市场或减少市场定量。

  赵刚告诉记者,这些召回事件可能会在近期对玩具产品的出口造成不好的影响,但由于相关替代产品的市场化程度较高,估计未来的影响将会逐渐消淡,但对于单一企业而言,仍然需要汲取教训,严把质量关,消弱环境带来的不良影响。

  应对篇

  政府业界联动架起全方位立体细“筛”

  目前玩具企业质量出现问题,外国媒体夸大其辞、丑化“中国制造”是事实,但国内部分玩具质量不过关的问题也应得到正视。

  玩具召回事件发生之后,在国家质检总局主导下,国内开展了系列标准研讨论坛,促进标准知识的推广。8月31日,国家质检总局公布并正式实施《儿童玩具召回管理规定》。这是我国继2005年《缺陷汽车产品召回管理规定》之后,对缺陷产品实施召回管理的又一举措。规定明确了国家质检总局负责统一组织、协调儿童玩具召回的监督管理工作等一系列细则。8月中旬,国家认监委出台《出口玩具质量许可(注册登记)工作实施细则》(试行),随后,国家质检总局下发了《关于加强出口玩具检验监管和质量许可工作的紧急通知》,将玩具出口工作进一步细化,加大对玩具产品质量监管力度;新规定将《出口玩具质量许可证书》的有效期从原先的5年缩短为3年,如果企业被吊销许可证,则1年之内不得再申请。

  此外,地方相关部门也积极行动,出台举措,要求企业严把质量关。

  福建省厦门市日前出台四举措确保出口玩具质量安全:成立出口玩具质量安全专项整治领导小组;严格出口玩具质量许可证的准入把关和凭证报检,对报检人实施分类管理;加强对商业检测机构的监管,定期举办内外部检验人员培训;提高安全卫生项目敏感性,对目录外儿童饰品、小挂件等进行针对性抽查,加强玩具安全项目技术检测力量。12月5日,浙江检验检疫局召集全省160家玩具出口企业,通报近期浙江出口玩具质量安全专项整治情况,并与省内玩具出口企业签订了“质量控制和诚信经营承诺书”。据统计,6至10月份,浙江出口玩具被国外检出不合格案共20例,其中美国2例,欧盟18例。为此,浙江检验检疫局对出口玩具企业进行了为期3个多月的专项整治,清查486家,限期整改94家,注销或吊销出口质量许可证书的21家。

  据赵刚介绍,玩具产品不合格,不仅仅在于有害物质的超限(如限制使用邻苯二甲酸酯增塑剂、涂料中的铅等),同时也集中表现规格的设计不合理,如部分小零件容易脱落引发的潜在危险,因此玩具企业必须严格按照相关的准入要求调整产品设计,如欧盟针对玩具产品的EN71系列要求以及美国的ASTMF963标准等。

  同时,企业在接受OEM订单的时候(如美泰事件中大部分产品的召回是由于委托生产方的设计规格不合理易导致安全问题)注意按照标准审核其设计方案,预先明确不合规风险的担当形式。作为材料采购方面,可能需要建立更为严格的质量审查机制,坚持以质量为先。

  业内人士表示,美泰玩具召回事件也提醒了中国加工企业要懂得规避风险,研发自主品牌,才有利于企业的发展。但市场上做成功的大品牌是少数的,中国有庞大的生产能力,在完成产业升级的同时也不可避免有企业做贴牌。这也反映出玩具产业缺乏高中低相结合的产业布局,因此注意维护企业的合法权益,增强抵御风险的能力是目前加工企业所要面对的首要问题。

  赵刚提醒企业,目前玩具产品出口欧美市场的安全要求可以参考商务部的相关出口指南文件,一般来讲不外乎需要满足安全以及化学安全的要求。如出口欧盟的玩具需要满足2001/95/EC的通用安全要求、玩具安全88/378/EEC以及特定的化学物质管制要求2005/84/EC,测试方法可以参考EN71的系列测试方法;出口美国的玩具产品需要满足ASTMF963-2007中的要求以及联邦法规对涂料中铅含量的特殊要求16CFR1303和通过的有关限制使用邻苯二甲酸酯类增塑剂的要求。

  趋势篇

  面对酝酿中层层新“关”

  顺应潮流开创竞争蓝海

  在未来一些更严厉的国际行业标准将要出台,质量问题仍将是企业所要面对的头等问题。另外,处于玩具产业链低端的中国玩具业也暴露出品牌短板问题,发展自主品牌,走出低利润、高技术风险的瓶颈,是中国玩具企业发展的唯一出路。

  记者在采访江苏一玩具生产出口企业时了解到最新的信息,我国玩具主要出口市场———欧盟,近期将提出检测机构指定政策,该政策表明欧洲有关部门及人士对中国玩具越来越不信任。该企业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以意大利、英国为主的欧洲进口商通知该企业,中国产玩具即使通过SGS香港检测,也必须在出口到欧盟之前邮寄样品到欧盟指定检测机构检测。经检测产品安全方能大批出口,如果结果证明该产品不安全,那么不但此产品将被拒之门外,甚至生产该玩具的企业也将被列入黑名单,从此无缘欧盟市场。“虽然此种‘惩罚’措施还没有在欧盟相关网站上正式宣布,但是外国客户向企业透露近期南京某玩具企业生产的摇马因被荷兰有关部门检测不合格,该企业已被荷兰及欧洲其他国家封杀,”该玩具企业负责人说道,“这个消息让我们很惊慌。”

  另外,玩具出口企业需警惕磁铁玩具的安全问题。目前,欧盟已开始为玩具中的磁铁制定标准。瑞典有关部门负责人已要求尽快实施欧盟禁止销售含危险磁铁玩具的禁令,全面清查带磁铁玩具。这意味着瑞典将禁止销售带小磁铁的危险玩具。国内相关部门也提醒企业,国际市场将对磁铁玩具提高市场安全准入门槛,相关出口企业应未雨绸缪,作好应对准备。

  “随着欧盟有关邻苯二甲酸酯限用指令的正式生效,相关贸易国家的限制性法令也相继步入有效期,化学安全将会成为未来贸易的主要壁垒。”赵刚表示,因为REACH法规的生效,可能未来在玩具产品生产过程中越来越多的化学物质会被限制使用,玩具企业应密切关注相关动态。

  同时,美国消费品安全委员会国际项目主任理查德·奥布莱恩也提醒中国玩具企业,美国或将出台相关法规,一个是关于玩具含铅量禁令,另一个是将进口玩具须经过第三方机构认证由之前自愿改成强制性。

  赵刚表示,目前,质量和环保成为玩具商关注的重点,也是未来玩具企业的发展方向,尽管是玩具企业头疼的两大难题,但随着3C认证制度的强制要求,未来玩具企业的产品将会向较高端、较高附加值的方向进行转移。重视质量、重视环保将帮助这些顺应潮流的玩具企业开创竞争中的蓝海。

  同时,贸易壁垒的增加,生产成本的上升,这些因素促使国内玩具企业迫切需要调整。玩具企业面对压力应加快创新,积极采用国内外的先进技术和管理方法,更加注重走质量效益型发展道路,不断提升企业的自主创新能力,改进生产工艺,研发出安全、环保的高科技替代产品,依靠产业升级跨越新门槛。同时,玩具企业应建立诚信,寻找新的市场立足点,努力开拓国内外市场。

  本报记者刘旭 崔悦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