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京城知名中介信一天陆续闭店 退市只是时间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0日 12:07 北京商报

  从12月初开始,北京颇具名气的地产中介公司“信一天”包括西三旗、清河、奥体东门、京广等店铺陆续开始关门闭店。而从北京市工商行政管理局查询到的信息也显示,目前,信一天旗下的安定门、车公庄、崇文门和安宁庄四个分公司都已经“注销”。

  尽管信一天公司相关人士对外宣称,此举只是为了应对市场竞争做出的必要调整,且不会因此而撤出中介行业。但一位已经离开“信一天”的人士却向记者坦言,“信一天”退出中介行业只是时间问题。

  “退市”与行业 信任危机无关?

  成立于2002年的信一天地产经纪公司此前在北京地区拥有50多家门店。据记者了解,到目前为止包括西三旗、清河、奥体东门、通州、双井、崇文门、广安门等7家店已于12月初关闭,其花家地店、通广大厦店、樱花西街门店也在近期关闭。记者在走访和平里门店时,看到店外已经贴出寻求合作的广告。

  对于这次信一天集中闭店事件,信一天负责市场运作的副总经理陈剑飞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曾经表示,分店规模普遍较小且区域业绩不佳是闭店的主要原因,信一天肯定不会退出中介行业。但业内人士却普遍感觉此次信一天进行调整迹象反常,有明显为“退市”做准备的架式。

  一位京城著名中介公司高层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透露,早在两年前,其所在的公司就曾经向信一天提出过收购方案,由于当时对方出价7000万元,高出了公司收购价底线,因此至今也没能实现并购。

  尽管那位已经离开“信一天”的人士向记者澄清,信一天的“退市”不存在任何经济或诚信问题,只是公司高层投资取向发生了变化。但联想到此前媒体关于“目前深圳已有二成中介闭门歇业”的报道,以及刚刚发生的轰动业界的“中天事件”,给整个中介行业带来的政策调控压力和行业诚信危机,不免令人担心,信一天正是受此波及而第一批被“拉下水”的地产中介公司。

  交易量下降诱发行业危机?

  对于信一天目前出现的闭门关店现象,部分业内人士认为近期不断下降的交易成交量可能是主要诱因。

  据21世纪不动产的统计报告显示,继10月份北京二手房市场成交量出现较明显的下降以来,11月份北京二手房交易依然呈现下降的态势,11月份北京二手房成交量环比10月份下降了8.6%。而从供给方面来看,11月份北京二手房源挂牌量延续了10月份的上涨趋势,环比10月份上涨了10.3%;但实际购买需求却环比10月份下降了4.5%。

  在二手房挂牌价格上,11月份二手商品房挂牌价格明显放缓,挂牌均价为11793元/平方米,环比上涨1.8%。21世纪不动产北京区域市场分析人士认为,价格增速明显放缓,主要是消费者在经历了一系列政策后,购买力开始减弱;其次二手房卖方对房价涨幅的心理预期降低,市场逐步回归理性。

  与此同时,在11月份曝光深圳“中天事件”后,购房者对中介品牌的关注度明显上升。据北京市中介行业协会公布的资料显示,11月份,排名前三的经纪机构网签比重超过九成。可见,品牌中介的安全、专业服务已经越来越得到了消费者的认可。

  京城中介洗牌大幕拉开?

  近期发生在中介行业的一系列变化无疑给市场带来不小的冲击,而受到影响的显然也并非信一天一家。据记者了解,京城另一家知名中介目前也存在亏损关门的可能。

  “喊了多年的洗牌现在真正开始了。”采访中,我爱我家副总裁胡景晖如是对记者说。在他看来,如果北京翻版深圳的“中介倒闭”,受冲击最大的无疑是“第三梯队”,即包括信一天、中天置业、天河伟业等门店数量在50家以上的公司。而由我爱我家、链家地产、中大恒基等大型中介公司和中原地产、21世纪不动产等外资中介公司构成的第一、第二梯队所受冲击会相对弱一些。

  事实上,近两年来,“两税”的征收及资金监管政策的出台,使吃差价等不规范行为受到严格管制,从而造成部分中介企业的利润率降低。同时,市场发展的规律也使北京交易量增长受限,据不完全统计,目前中介行业每年的交易增长量仅为10%左右,远低于以往年份30%-40%的增长;再加上整个市场60%的交易份额都被大型中介公司所占有,因此使得众多的中小中介公司生存空间越来越狭小。

  与此同时,“蛋糕”瓜分者的扩张步伐也在不断扩大。如2004年,链家地产仅有几十家店,现在已经达到300家以上;中原地产的计划是明年开店到200家;而包括21世纪中国不动产等在内的多家大型中介公司也都在继续扩张中。与此同时,一些外资、外地的强势品牌也在蓄势介入,包括美联及满堂红、裕兴、世联等南方中介公司逐步北上,进一步压缩“第三梯队”中介公司的运营空间。

  链家地产副总经理金育松认为,从目前北京的房产经纪市场来看,截至11月22日,有56家房地产经纪公司和投资担保公司可以实现资金监管,这就意味着,在未来的房产交易中,这56家或可成为消费者首选,这无疑将有利于行业之间的资源调整。而此前出台的“限外政策”对于整个房产经纪行业的发展而言,并非利好,且对于本土品牌经纪公司来说也并非就完全带来了机遇。在他看来,目前房产经纪行业正处于一个快速发展的阶段,行业需要竞争和整合,需要向更加规范化的方向发展,需要引入海外的优秀管理经验和创新理念;而“限外政策”的实施,某种程度上在限制外资资本进入的同时也可能限制了一定的“管理资本”输入和“人才资本”输入,从而或会放缓整体行业的发展速度。更何况,限制外商投资房产中介或者经纪公司,让部分正处于洽谈中的经纪公司面临大的冲击,并且行业调整也是一种必然。

  相关链接

  中介诚信危机典型事件

  2005年北京佰家事件

  曾于2004年被评为“中国房地产经纪百强企业”的北京佰家中介,2005年被人以“涉嫌诈骗众房主的房屋租金”的罪名推上法庭。据报道,2005年11月至2006年2月间,佰家中介先以高出市场价的价格引诱房主,然后再以低于市场价的价格出租给房客,以这种“高进低出”的方式骗取上万名消费者租金,涉及金额达146.74万元。

  合肥桃园事件

  2005年7月,号称“房产中介航母”的桃园房地产代理销售有限公司突然关门停业,数百客户的4000多万元房款随之销声匿迹。2006年3月3日,合肥市中级人民法院依法对合肥“桃园房产” 刑事案以虚假出资、虚报注册资本、合同诈骗等罪名进行公开宣判。

  2006年天津汇众事件

  2006年,曾在天津拥有上百家连锁店面的“汇众房产”中介公司一夜之间全线停业,高达上亿元的房产交易资金不翼而飞。据天津市政府公布的数据,被汇众公司欺骗的买卖双方超过700多对,1000多户家庭的房产交易资金和房产被套在汇众公司,直接涉及的资金总数已经超过1.5亿元人民币。商报记者 赖大臣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