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中粮地产拟实行股权激励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0日 11:06 《财经》杂志网络版

  在国资委对股权激励审批收紧的情况下,中粮地产的期权计划能否顺利实施将受关注

  【《财经》网综合报道/实习记者 温秀】12月19日晚,中粮地产(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深圳交易所代码:000031,下称中粮地产) 发布公告称,董事会通过了《中粮地产(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首期股票期权激励计划(草案)》及相关考核办法,不过计划尚需国资委批准和证监会的备案。

  在国资委对股权激励审批收紧的情况下,中粮地产的期权计划能否顺利实施将受关注。

  草案称,首期激励计划将采取股票期权激励模式。在满足规定的授予和生效业绩条件时,公司将无偿授予激励对象308.64 万份股票期权,每份股票期权拥有在可行权日起五年的行权有效期内以约定的行权价格购买一股公司股票的权力。股票来源于公司向激励对象定向发行或回购的公司股票。激励对象获授的股票期权自授权日起两年的行权限制期内不得行权,自可行权日起三年内分批匀速行权。

  公告称,激励对象原则上限于公司董事、高级管理人员以及对公司整体业绩和持续发展有直接影响的核心技术人员和管理骨干;公司监事、独立董事以及由公司控股公司以外的人员担任的外部董事,暂不纳入首期激励计划。

  据悉,除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和外部董事外,首期激励计划的其余激励对象名单由公司董事会薪酬与考核委员会根据个人业绩考核结果进行确定。

  公告称,由激励对象行权所缴纳的股票认购款所募集的资金将用于补充公司的流动资金。

  据了解,本次计划的实施需要满足一定的业绩条件,在计划实施前一年,年净利润增长率达到或超过20%且不低于公司近三年平均水平或同行业平均水平(或75分位);年度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达到或超过10%且不低于公司近三年平均水平或同行业平均水平(或75分位)。

  公告称,每份股票期权的行权价格将按照以下两个价格中较高者执行:一,计划草案摘要公布前一个交易日的公司股票收盘价;二,计划草案摘要公布前30个交易日内的公司股票的算术平均收盘价。

  12月18日起中粮地产股票停牌,停牌前股价为20.45元。

  股票期权在限制期后的三年分三批匀速生效,需满足一定的前提。草案规定,行权需要前一年公司年净利润增长率达到或超过20%且不低于同行业平均水平(或50分位值);年度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达到或超过如下业绩指标且不低于同行业平均水平(或50分位值):2008年达到或超过11%,此后的四个年度达到或超过12%。

  公告特别指出,上面的净利润均是以扣除非经常性损益与扣除前的净利润相比的低者。如果公司当年以定向增发或回购股份方式购买资产,则新购入资产及其对应净利润额不计入当年净利润净增加额和净资产的计算。

  一位接近中粮地产决策层的人士表示,央企明年迎来整体上市潮,那意味着把企业交给市场去评价,这就需要相应的方式来激励管理层。

  当问及此方案在监管层通过的可能性,该人士坦陈,关键是数额的多少,以及是否涉及对国有资产的侵吞和巧取豪夺。

  不过另一位熟悉中粮集团的人士则称,长远来说,对管理层的股权激励是大势所趋,但现在看来仍然为时过早。也不分析人士称,该激励方案所设定的行权业绩条件仍较为宽松。-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