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陈川平:企业爱财取之有道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20日 00:39 中华工商时报

  -本报记者陆昀

  企业和人一样是有品格的,质量就是企业的品格

  在近日举办的第二届中国杰出质量人揭晓庆典仪式上,太原钢铁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中共中央候补委员陈川平被中华全国总工会、中国质量协会授予“中国杰出质量人”的光荣称号。

  “中国十佳杰出质量人”获奖者是目前全国范围内优中选优产生的各领域在质量管理理论和实践方面的杰出代表。作为传统钢铁企业的领头人陈川平自就任以来,始终坚持质量是企业的品格,并创造性地将“数据挖掘”的方法首次运用到太钢质量管理中,引起太钢质量管理的一场变革。在质量的推动下,太钢实现了跨越式发展,形成年产1000万吨钢的生产能力,其中不锈钢300万吨。当今的太钢已成为全球产能最大、技术装备最先进、综合竞争能力最强的不锈钢企业。预计今年营业收入1000亿元,实现利税100亿元,在冶金行业名列前茅。

  质量是企业的品格

  人说,“君子爱财取之有道”,陈川平称,“企业爱财也要取之有道”,这个道就是企业要坚守质量。

  质量,是中国不锈钢的一块短板。陈川平自2001年担任太钢董事长以来,对质量工作高度重视,亲自参与和对质量管理理念、方法的不断实践、探索与创新。确立了“建设全球最具竞争力的不锈钢企业”的战略目标,他告诫全体员工,“实现国际一流的发展战略目标,必须以生产国际一流的产品为根本,提高竞争力,关键在质量,没有质量,就没有进入市场的通行证”。

  他常说,“企业和人一样是有品格的,质量就是企业的品格。”

  2004年,经过大规模的技术改造,太钢形成了年产100万吨不锈钢的产能,这一年,正值国内不锈钢市场产销两旺、价格持续上涨。

  公司上下都在考虑如何尽快把产能发挥出来,多生产不锈钢。而陈川平则始终把关注的重点放在质量上。他说:“质量事关太钢生死存亡,为了提高质量,宁可牺牲些产量也值得。”

  2002年8月,在太钢“质量月”动员大会上,太钢人被陈川平的一个决定所震撼:276吨缺陷产品被回炉销毁。数百万元付之一炬。从那时起,陈川平明令:一吨不合格产品都不准走出厂门!太钢人开始对自己的质量形象进行反思。

  经过大规模技术改造,太钢已形成了745项以不锈钢为主的核心技术,其中100多项达国际先进水平。太钢技术中心在全国企业技术中心的排名已从2000年的第101位前移至2007年的第4位。与此同时,太钢研发的高技术含量、高附加值的不锈钢新产品,已成为市场占有率数一数二的拳头产品。

  用数字说话

  陈川平始终认为,“提高质量,既要解决观念问题,也要解决方法问题。他敏锐地意识到,在信息技术飞速发展的今天,质量管理必须与时俱进。钢铁工业生产流程十分复杂,影响不锈钢质量的因素很多,顾客需求也日益多样化,太钢不锈钢质量要达到国际领先水平,仅仅依靠传统的QC“新老七种工具”甚至新兴的六西格玛改进技术都难以完全满足要求。此间,在西安交大研究生读数学的陈川平开始尝试,把数学当中的支撑相量及神经网络系统方法应用于分析、挖掘产品优良率上,创造性地把“数据挖掘”方法运用于质量管理,以各种决定产品质量的变量为输入、以产品质量特性指标为输出的数学模型,使质量预测、质量控制和新产品设计达到新的更高的水平,引起太钢质量管理的变革。

  陈川平提出,“提升质量方法的创新,实现由经验管理向科学管理的飞跃,这个飞跃的一个鲜明特点就是用数据说话。”他要求太钢要从真实性和规范性两方面创新开展QC活动,并在太钢积极推行卓越绩效模式和六西格玛管理,使太钢成为国内最早引入六西格玛管理的冶金企业之一,并从2005年开始连年被评为全国推行六西格玛管理先进企业,成为全国通过注册六西格玛黑带考试人数最多的企业,2007年考试合格人数占全国1/3。

  而此时陈川平又在向新目标冲击:通过与国内外企业的联合重组,实现2015年销售额翻一番,即再增1000个亿。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