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商务部颁布意见规范电子商务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9日 13:14 国际商报

  在线国际商报讯 记者刘昕报道 《商务部关于促进电子商务规范发展的意见》近日颁布,其中特别对防范电子支付金融风险、防范网上非法金融交易活动、防范和制止以电子支付为手段的恶意占压资金等行为提出了规范意见。

  意见指出,应对电子商务中的用户注册和会员发展、网上促销、网上拍卖等行为进行规范,提倡合法规范、公平公正的网上营销、电子签约和售后服务等行为,防范和化解电子商务中的各类交易纠纷,促进网络市场合谐有序发展。

  意见强调,应规范交易方之间以及第三方之间的电子支付行为,防范电子支付金融风险。引导企业采取有效的技术和管理措施,保障支付密码和财务数据安全,形成可靠、便捷的在线资金结算体系,降低结算成本和支付费用,提高资金周转效率。意见指出,应加强行业自律,倡导合法规范、稳妥安全的电子支付,防范电子商务的资金结算和流转风险。

  对规范和改善电子商务企业的商品配送行为,提高物流服务的准确性和及时性,意见也做出了明确规定。意见建议引导与鼓励企业开展第三方物流服务平台建设,逐步建立面向网上商户的社会化、专业化的物流配送机构,形成覆盖各行业的物流配送网络体系,提高响应能力和配送效率。

  意见还提出要规范网络交易各方的信息发布和传递行为,提高各类商务信息的合法性、安全性、真实性、完整性、时效性和便捷性。同时通过推动电子商务法律和政策体系建设、建立健全电子商务标准体系和加强地方各级商务主管部门的组织领导等保障措施来促进电子商务的规范发展。

  业内人士表示,近年来随着信息技术的进步和互联网的普及,我国电子商务持续快速发展,在繁荣国内市场、扩大居民消费、降低物流成本等方面发挥了重要的作用。但同时,我国电子商务发展还处于起步阶段,整体应用水平比较低。商务部此次出台促进电子商务规范发展的意见,对引导交易参与方规范各类市场行为,防范市场风险、化解交易矛盾、促进电子商务健康发展颇具意义。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