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麦当劳中国区CEO施乐生:我们会审慎对待涨价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9日 10:46 南方都市报
  张晓华 麦婕莹

  “你可以跑不过刘翔,但不能跑不过CPI.”对于快餐业巨头“麦当劳叔叔”来说,飞涨的成本同样是一个令人头痛的问题。

  “价格在长期来看都是会上升的,不仅仅是食品。但关键的是我们在这个价格上给出的东西是不是物有所值。”麦当劳中国区CEO施乐生日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首次就涨价问题给出回应。

  背景

  麦当劳面临成本压力

  继今年8月1日上调奶昔价格后,洋快餐巨头麦当劳9月28日起再次涨价。麦当劳方面称,价格调整“源于不断上升的食品及原材料价格”。

  而且从今年9月份开始,麦当劳进入中国内地市场17年来将第一次大规模加薪。据悉,此次调薪计划覆盖麦当劳在华75%的餐厅,涉及人员约4.5万人,平均底薪涨幅达三成。

  不到万不得已决不涨价

  南方都市报(以下简称“南都”):CPI的高位运行令不少食品企业不堪成本重负。至今,麦当劳承受的原料涨价压力如何?

  施乐生:CPI在上升,食品的成本在上升,我们也在不断地审议讨论价格。以我在麦当劳工作多年的经验,价格在长期来看都是会上升的,不仅是食品,所有商品发展趋势都一样。但关键的是我们在这个价格上给出的东西是不是物有所值。虽然CPI和成本在上升,但不是上升多少我们立刻都转嫁到价格上,我们希望当中有部分是内部消化,消化不了的部分就必须由消费者承担。我们会很审慎地对待涨价,会多方面考虑,不到万不得已决不涨价。

  南都:麦当劳领先于竞争对手拓展的24小时餐厅和得来速餐厅业务如今有何进展?

  施乐生:从长期来说24小时店是会有很好的盈利,但可能要多花一些时间才能看到成效。

  2005年12月麦当劳第一家得来速店在东莞开设,目前得来速店已经有55家。其中25家在广东,占差不多一半的数量。

  将为奥运开设四家餐厅

  南都:作为奥运合作伙伴,麦当劳在奥运期间会做哪些市场推广?

  施乐生:明年是奥运年,麦当劳是全球赞助商之一,我们将在北京开设四家餐厅。一家是为媒体服务的,一家为运动员服务,还有两家为公众服务。为运动员服务的那家会开在奥运村里的运动员休息区,只对运动员开放,24小时服务。运动员在那里吃麦当劳将免费。

  另外与奥运相关的推广活动也将进行,比如“麦当劳奥运小冠军”―――麦当劳会赞助200个儿童来北京参加奥运,其中100位来自中国,另外100位来自其他的地方。

  要做更好而不是更大的

  南都:外送业务在上海开展试点的情况如何?新的一年,麦当劳最主要的关注点在哪里?

  施乐生:2008年我们的核心是关注便利度,除了得来速、甜品站、24小时早餐以外,我们在上海也开始试点做麦乐送,即外送业务。

  我们在上海有一个呼叫中心,专门取订单的。订单接下之后,会输入电脑,把菜单和送餐地址记下来,网络将信息传到离你最近的门店。店里接到订单后开始备餐,有专人送餐上门,我们现在的目标是把打电话到送餐时间控制在30分钟内。我们希望能推广到上海所有的80家餐厅,再向全国推广。这项服务没有最低消费,即使是一份小薯条也会送,但要加7元送餐费。

  南都:麦当劳全国餐厅数的增长为何似乎受到刻意的控制?

  施乐生:我们不希望过度扩张给现有门店管理经营带来压力,要把现有的餐厅做到最好。2008年末我们在中国将有1000家店。我们要做得更好,而不是要做得更大。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