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通信业 技术升级引导行业整合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9日 01:09  证券日报

  □ 本报记者 万敏

  作为通信业的热门词汇,“3G”概念已经从业内延伸到更多的生活领域。但是对于通信行业的上市公司来说,3G除了代表技术升级的各个方面外,亦将投资者的视线更多地引到了行业整合的概念上。

  TD-SCDMA渐成熟

  业内人士称,TD-SCDMA是我国3G的主要载体。

  2007年4月份中国移动正式启动8城市TD-SCDMA扩大规模试验网建设招标,再加上中国电信和中国网通分别建设的保定和青岛两地TD-SCDMA试验网,TD-SCDMA在全国共10个城市进行了大规模的试验网络建设,平安证券认为,这在某种意义上开始了“先建网再发牌”的TD-SCDMA建设路线。

  据媒体报道,中国移动集团下达的TD-SCDMA建设任务是在今年12月31日以前完成100%的基站开通任务,目前已经完成了秦皇岛、厦门、天津和广州4个城市的网络建设,其中广州总计开通了2116个基站。保定和青岛的网络建设也基本完成。此外,有报道称,中国移动日前已经进行了3700部TD-SCDMA终端的采购,公司称主要用户工程人员测试之用。TD-SCDMA即将进入网络优化和终端集中采购阶段,而下一步的建网计划估计也会在这个阶段形成。

  对于设备提供商来说,网络升级换代显然隐藏了巨大的商机。据中兴通讯披露的信息,公司在TD-SCDMA上累计设备和工程服务合同额为23.7亿元,而媒体报道大唐移动和上海贝尔阿尔卡特(ASB)联合体获得的合同金额约为17亿元,占36.7%的份额。估计整个中国移动2007年8城市主设备投资额约为46亿元,建设大约1万个基站(也有媒体报道为1.3万个基站),如果全国建网需要20万个基站的话,那么主设备投资额大约会达到920亿元的规模。

  行业平衡需重建

  虽然通信业保持了繁荣的发展势头,但数据显示,移动用户规模已经接近固话用户的2倍,导致固网运营商收入远远不及移动运营商;其次从业务增速上来说,固话已经连续4年增幅在10%以内,基本处于停滞状态。中国移动一家独大的局面更显尴尬,公司2006年全年收入高达2954亿元,接近其他三家运营商3563亿元的总和。而660亿元的净利润更是其他三家净利润总和413亿元的160%。2007年中期中国移动收入和净利润继续增长,但除中国联通依靠费用的下降出现34.7%的净利润增长外,中国电信和网通的收入基本都未有增长,净利润则分别出现了4.8%和15.4%的下降。

  过去的十多年,从中国联通的成立、中国移动从中国电信的分拆、中国电信的南北分拆无不把打破垄断作为重要指导思想,而电信行业发展至今,固网仍然基本处于南北分立的垄断之中,移动则处于双寡头垄断格局之中,固网运营商被排除在移动运营之外,移动运营商也被排除在固网(尤其是互联网接入)业务之外。这种格局看起来已经不适应电信行业融合和竞争的发展环境。

  因此,不论最后的整合会用哪种方案进行,都会有利于达到行业的制约平衡,健康发展。

  谁将受益

  中信证券认为,固网的移动牌照预期和其自身业务转型的能力将给投资者一个比当前好得多的前景。固网运营商的痛苦转型也逐步意味着大投资机会的到来。因此,在港股上市的中国电信会有好的趋势表现。

  中国联通由于同时经营GSM和CDMA两张移动网,因此一直以来处于重组传言的漩涡中心。虽然整合方案未定,但作为实力最弱的一家运营商,联通一定会是变革的受益者。

  中兴通讯是TD-SCDMA领域目前份额最大的厂商,基于2008年的预期,TD-SCDMA开始大规模建网,商用在即。公司曾经披露2007年公司在TD-SCDMA领域共获得中国移动23.7亿元的设备和工程服务订单,而今年10大城市建网规模大约为1万个基站,合理假设明年建网规模大约为3万~5万个基站的情况下,公司在2008年获得的订单金额有望达到70亿~110亿元的规模,比2007年增加50亿~90亿元,相当于主营业务收入20%~30%的增长。

以下是本文可能影响或涉及到的板块个股:
查看该分类所有股票行情行业个股行情一览
【 新浪财经吧 】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