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钢铁出口红灯频亮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8日 14:03 国际商报

  中国钢铁产业快速增长成全球关注焦点欧盟委员会12月14日宣布,对从中国进口的部分热浸镀金属钢铁平板轧材展开反倾销调查。欧盟委员会是在10月30日收到欧洲钢铁工业联盟关于涉案产品的反倾销申诉的。迄今,欧洲钢铁工业联盟已对从中国进口的不锈钢冷轧平板产品、热浸镀金属钢铁产品和钢铁盘条等先后提起了反倾销申诉。事实上,今年以来,我国已连续4次出台针对钢材出口的宏观调控政策,旨在控制钢材出口的迅猛态势,加速钢铁行业整合,促进钢铁产业的结构调整和优化。但在欧元持续升值、中欧贸易加速增长的大背景下,钢铁和纺织等相对欠缺竞争力的欧洲传统行业贸易保护势力有抬头趋势,钢铁很可能成为欧盟与中国贸易摩擦的新热点。事实上,不光是欧盟,中国钢铁产业巨大的产能、产量和快速增长的出口正成为全球关注的焦点。在近日在巴黎召开的经合组织钢铁委员会第63次例会上,除欧盟外,美国、韩国等部分成员也纷纷对中国钢铁产业快速增长表示忧虑。

  食用油价格全面上涨继牛奶、方便面之后,国内市场食用油价格也开始呈现全面上涨之势。刚刚结束的第二届国际油脂油料大会传来声音:至少到明年的3至6月,国内油脂整体价格将持续上涨,并且不排除加速上涨的可能。事实上,食用植物油价格在年内已有数次波动,引起了相关政府部门的高度关注,但很显然,政策干预难抑厂方调价冲动。针对涨价,业内人士指出,食用油涨价更大原因在于原料价格的上涨。与此同时,受国际

能源价格上升和运力紧张等因素推动,今年以来国际海运费也在急剧攀升。业内人士预计,在本市场年度(今年10月至明年9月),油料和食用油的价格将始终在高位运行。值得注意的是,尽管零售终端的价格上涨给不少压榨企业带来了发展壮大的机会,但目前整个行业整合有限,中小企业仍然难享行业盛宴。

  鞋企优胜劣汰加剧来自亚洲鞋业协会的信息显示,仅前3季度,广东就已有大约近千家鞋厂及相关配套的企业,因各种因素或主动歇业倒闭,或被法院查封,或外迁其他地区另谋发展。据悉,“劳工荒”、“电荒”和“油荒”,加上反倾销、

人民币升值、劳动力成本上升、原材料价格上涨以及国家对
出口退税
、加工贸易等政策的调整,在多种因素促使下,广东鞋业正经历着转型升级的阵痛,不少鞋企已被淘汰出局。中国皮革协会有关人士表示,目前官方没有相关的数据统计,但广东部分鞋企倒闭的情况是客观存在的,中国鞋业正进入转型升级的阵痛时期。广东鞋业出现这些情况未必不是一件好事,经过一番优胜劣汰的调整后或将更有利于产业朝良性发展,为高附加值的企业提供一个更好的竞争环境。

  ●数字说话

  19690.9亿美元1~11月我国外贸进出口总值19690.9亿美元,进出口规模接近2万亿美元,已经超过去年全年的进出口水平,比去年同期增长23.6%。

  8105亿元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11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8105亿元,同比增长18.8%。其中,粮油类增长48.0%,肉禽蛋类增长45.3%。11月,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上涨6.9%。

  616.74亿美元1~11月,全国新批设立外商投资企业34419家,同比下降7.02%;实际使用外资金额616.74亿美元,同比增长13.66%。

  亦思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