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外资加快投身中国旅游业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8日 03:52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新华社记者 郑黎  

  记者于近日在浙江省宁波市举行的2007中国旅游投资洽谈会上了解到,境外资本对投身国内旅游业表现出强烈的兴趣。本次旅洽会上,国(境)外投资商占总参会商家的30%以上,大大超过了以往两届,成为国际化程度最高的一届旅洽会。

  据资料显示,目前外资投入我国旅游业每年有300亿元-400亿元人民币,占到我国旅游资本总量的25%左右,覆盖宾馆饭店、旅行社设立和景区点建设等诸多方面。

  产业的成长有利于吸引外资

  中国旅游业在发展初期就明确提出要坚持对外开放,广泛吸引海内外资金。这种开放的姿态推动了中国旅游

资本市场的活跃,而中国旅游业的快速发展,又为外资进入提供了契机。

  随着生活品质的不断提高,旅游作为现代人的一种休闲生活方式开始进入平常百姓家。近年来,我国城市建设、景区建设和新农村建设不断深化推动了我国旅游市场新的增长。

  据专家分析,未来几年,我国旅游业将持续保持年均10%以上的增长速度,其中个人旅游消费将以年均9.8%的速度增长,企业、团队、商务旅游的增长速度将达到10.9%。到2010年,我国的旅游总收入占GDP的比例将达到8%。据世界旅游组织预计,到2020年中国将成为世界上第一大旅游目的地和第四大旅游客源地。如此庞大的旅游市场,势必将吸引更多的境外资本来中国“淘金”。

  中国旅游投资的软环境进一步改善,基础设施和配套条件不断改进,操作方式与投资理念趋于成熟,以及政府服务水平的提高,也都吸引着大量外资进入我国旅游产业。

  据了解,在前两届的旅洽会上,就已经有不少的外资企业排兵布阵、争相抢入国内旅游市场。本届旅洽会上,有新加坡、美国、法国等国际投资基金组织,以及来自日本、韩国、尼日利亚、巴基斯坦等60余个国家和地区的3000余名客商参会,寻觅投资项目。

  外资投身旅游产业的分布图

  从外资来源地看,目前,我国内地旅游业的外资主要来自27个国家和地区,其中中国香港地区、美国和英国居于投资额排名前三位,分别占旅游业外方出资总额的50%、11%和9%。

  从外商直接投资的地区来看,我国旅游业吸引的外商直接投资主要集中分布在沿海东部地区,其中浙江、

福建、江苏、广东吸引的外资,分别占旅游业合同外资总额的27%、12%、11%和10%,其他省份分布比较零散。

  从旅游业重大外资项目看,2006年中国旅游业服务领域共利用外商投资项目212个,其中外商大型投资项目有40个,合同利用外资金额14.03亿美元,实际利用外资金额4.4亿美元。

  2007年以来,境外直接投资基金作为一种新的投资力量,正在快速兴起。据统计,私募股权投资机构在中国内地共投资的129个案例,整体投资规模达129.73亿美元,为亚洲之冠。不难预见,投资基金将成为旅游投资的新趋向。

  从整体来看,外资投入中国旅游业继续呈快速增长的趋势。据国家旅游局介绍,“十一五”期间,我国计划将建设的旅游项目共12697个,总投资17834.22亿元,其中外商投资达到1385.61亿元。

  专家认为,外资进入我国的旅游业,对于进一步扩大旅游产业规模、完善旅游产业体系、提升产业素质,推动旅游产业的转型升级都将会产生重要作用。

  政府“有形之手”不可或缺

  外资的进入对于我国旅游产业也存在一定的问题。专家指出,以市场方式实行资本运作,往往会因利益驱动而急功近利,产生追求快速回报的现象。另外,由于外来投资商对中国市场及当地的资源、

传统文化的认识不够深入,对区域性旅游产品和功能布局定位不够准确,导致项目的规划不够系统和全面,出现了不同程度的损害破坏原有生态和人文资源的情况。因此,在引入外资开发旅游业的同时,如何保护好当地生态环境、名胜古迹、自然风光、历史建筑等,应成为预先考虑的重要问题。

  此外,旅游投资市场上的诚信度信誉度问题也值得关注。有的似是而非的投资商,成为各种展洽会的嘉宾,为政府形象工程造势,却多年没有市场投资行为。

  目前,我国已有24个省、自治区、直辖市提出要把旅游业作为“支柱产业”“主导产业”“重点产业”或“优先发展产业”。

  国家旅游局规划发展与财务司司长吴文学表示,在当前旅游行业整体投资不足的情况下,如何积极吸引外资,是政府的一项重要工作。他认为,政府对外资不能放任自流,而是要强化调控,采取各种有效措施,促进旅游业的健康可持续发展。

  专家建议,政府要善于利用当地资源,扩大国内旅游项目在国际上的知名度。同时,政府应当加快编制产品开发标准,制订旅游产品投资发展指导意见,推动制度创新,提高旅游规划水平和投资开发档次,打造更多的旅游精品。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