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达能指宗庆后是乐百氏收购案幕后推手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8日 02:20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本报记者 于兵兵

  娃哈哈工会近日以小股东身份正式起诉达能公司,理由同样是外方董事在竞争性公司中交叉任职,有损达娃合资公司收益。这本是此前娃哈哈小股东和君创业咨询公司早已计划的行动。但在昨天的达能声明中,却意外透露出另一重要细节,即达能集团收购乐百氏公司的全程运作与宗庆后密切相关。

  “正是宗庆后先生将收购乐百氏的机会推荐给我们,并在收购过程中以及收购后向我们提供了很多建议。因此,宗庆后先生本人曾持有达能子公司CALVON PTE LTD的股份。我们也正是通过这家公司控股乐百氏。随后宗先生将股份回售给达能,获取收益。”达能集团在昨天的声明中表示。另外,达能称,将在上述工会起诉案的庭审过程中向法庭出示有关合同以及付款凭证。

  这是达能首次在声明中正式披露宗庆后参与达能收购乐百氏的全过程。子公司CALVON PTE LTD的名字即使是达能相关人士也表示“第一次听到”。

  “也就是说,当娃哈哈工会状告达能,称后者在收购乐百氏等企业的同时,侵害了娃哈哈职工利益时,这些职工还不知道宗庆后曾经为达能收购乐百氏立下功劳。”一位分析人士评价。

  其实,早在达娃之争实现时,达能就已经暗示过曾经在收购乐百氏过程中给予宗庆后一定的回报。对于宗庆后在此间的作用,有消息人士概括为“知情、参与、并给予意见”。而作为回报,达能给予宗庆后子公司部分股权,再允许他出售套现。

  上周日,杭州娃哈哈集团在京宣布,以娃哈哈集团工会的名义在山东潍坊以“损害侵权”为由,起诉法国达能公司,索赔1000万元。据介绍,目前法院已冻结了达能在潍坊两家与娃哈哈合资公司中的全部股权资产,价值918万元。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