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中石油发力下游 新乙烯装置兴建在即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8日 02:20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中石油发力下游新乙烯装置兴建在即

中石油化工装置 资料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独山子大乙烯项目雏形初现

  ⊙本报记者 陈其珏

  记者昨日从中石油集团获悉,该集团旗下的大庆石化公司将于本月底启动一座新的60万吨乙烯装置工程。加上此前已形成的60万吨乙烯产能,中石油将兑现IPO招股书中关于建设大庆石化120万吨/年乙烯改扩建工程的承诺。

  与此同时,该集团另一大石化项目——独山子大乙烯项目,也已完成在手工程全部工作量的60%。

  “这意味着中石油的下游业务已取得显著进展,其作为一体化

能源公司的业务分布也将更趋平衡。”业内人士说。

  在日前披露的A股IPO招股说明书中,中石油就曾表示,其此次募集资金中约60亿元将用于大庆石化120万吨/年乙烯改扩建工程。记者昨天了解到,关于该项目的空地平整工作已于上周完毕。本月底,规划中的新60万吨乙烯装置将在当地开工兴建。加上此前已经形成的60万吨乙烯产能,当地未来的乙烯总产能将达到120万吨/年,届时,大庆石化有望成为全国最大的乙烯生产基地。

  上世纪90年代,大庆石化先后对年30万吨乙烯装置进行35万吨、48万吨扩建。2006年,其又完成两套装置共60万吨的扩建项目。今年6月,大庆石化并线改造年120万吨乙烯项目终于获得发改委的批复。

  中石油表示,在我国经济快速发展,对石油石化产品需求强劲的情况下,120万吨/年乙烯改扩建项目的实施将提高公司以乙烯为龙头的石化产品生产能力,满足强劲的市场需求,并提高我国石化产品自给率水平。配套装置规模的提高有利于大庆石化实现经济规模,降低生产成本,并提高大庆石化的竞争力。此外,项目将采用先进技术,在技术上有助于未来大庆石化乙烯产品取得成本优势。

  值得注意的是,中石油此次募集资金中还有约175亿元拟用于独山子石化进口哈萨克斯坦含硫原油炼油及乙烯技术改造工程项目。记者获悉,目前独山子大乙烯项目的建设也十分顺利,已完成在手工程全部工作量的60%。

  “尽管中石油旗下的炼化项目数量并不少,但相对来说,其上游优势一直以来更加突出。而大乙烯项目的上马意味着中石油的下游业务将取得更显著的进展。”中国石油大学工商管理学院副院长董秀成教授昨天在接受上海

证券报采访时说。

  他表示,乙烯是合成橡胶、合成树脂、合成纤维等各类合成材料的原料,后者又是各种

化工品的来源。因此,没有乙烯,化工业的产业链延伸就做不起来。但此前,国内的乙烯项目普遍规模较小,中石油上马大乙烯项目对整个化工业的影响显而易见。

  另有专家则表示,大庆石化乙烯项目对大庆的可持续发展也有重要意义。近年来,大庆市面临老油田产量下降的巨大挑战,以乙烯为龙头的石化产业将拉动当地石油产业链的可持续发展,推动大庆从“石油城”向“石化城”转型。

  120万吨

  大庆石化公司本月底启动一座新的60万吨乙烯装置工程,中石油由此将兑现招股书中关于建设大庆石化120万吨/年乙烯改扩建工程的承诺。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