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警惕我国糖业遭受国际冲击风险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7日 11:48 北京联合信息网中国信贷风险信息库

  食糖是重要的大宗农产品,我国长期依赖进口来填补国内需求的缺口。印度尼西亚、菲律宾、越南等都是产糖较多的东盟国家,而泰国未来最有可能对中国食糖市场产生巨大冲击。泰国糖业是亚洲最大食糖出口国,甘蔗种植的规模化和蔗糖产业的现代化程度很高,每年有350万至450万吨蔗糖销往国外。虽然近两年来泰国的食糖产量因连遭干旱冲击、政府强行规定要限制甘蔗产量的政策等因素呈下降趋势,但泰国食糖产业在国际食糖市场中仍占有相当高的地位,每年向包括中国在内的亚洲等国市场输送百万吨的食糖。

  根据《中国与东盟全面经济合作框架协议》,被列入“高敏感性商品”清单的糖到2015年,关税最高不能超过目前的50%(银联信注:目前配额内关税税率为15%,配额外最惠国为50%)。从长远来看,降低和取消“高敏感性”产品的关税是必然趋势,大量廉价的进口糖进入中国市场,将给国内糖业市场造成强烈冲击。此外,国内糖业产业链中间主体中,外资扩张迅猛,势必产生整个产业链的安全风险。

  银联信分析:

  我国食糖消费潜在市场吸引国际眼球。据国际糖业组织ISO预计,至2010年,我国食糖消费量的增长将占全球食糖消费增长量的20%以上,而且我国食糖消费量的增长速度将超过生产量的增长速度,成为亚洲乃至世界增长潜力最大的食糖市场。巨大的需求市场决定了国际糖业区域主体参与我国市场竞争的格局,糖业或将面临国际冲击。

  一、短期市场面临国际冲击

  12月初巴基斯坦、俄国等主要食糖进口国纷纷提高进口门槛,以应对东南亚、巴西大量的食糖流动性。由于国内经济、贸易(食糖下游行业出口)快速发展,我国是食糖生产大国的同时也是世界主要进口国之一,因此成为世界食糖分流的重点关注对象。2007/2008榨季,国内、国际食糖供给充足,国内、国际多家机构预计2007/2008年度国内食糖剩余在100万吨左右(主要由于进口),而保守估计国际将有1000万吨库存剩余。

  二、长期应对国际糖业市场风险加大

  长期来看,我国自产食糖将无法满足国内需要。今年甘蔗等糖料大丰收的前提下自产糖基本满足国内需求,考虑到原料供应的稳定性受天气影响较大(不可控)以及产量的增长速度远小于需求增速。因此,我们倾向性的认为,长期来看我国自产糖供应将趋紧,这就决定了需要扩大进口比例,长期应对国际糖业市场风险相应加大。

  三、我国糖产业链潜在风险分析

  在我国大量进口食糖的同时(经常性进口量约占需求量10%),潜在的国际冲击风险不容小觑:产业链终端市场以及中间主体都面临重新洗牌风险,而参与洗牌的主体不仅仅是国内厂商。

  1、东盟低成本优势或从产业终端市场冲击我国制糖业

  世界第四大产糖国泰国生产一吨白砂糖不含税成本不足1600元,比我国产糖大省广西的价格每吨低500元左右。因此,在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全面启动、取消关税或大幅度降低关税后,泰国食糖将对我国市场形成巨大的进口压力。如果实行零关税自由贸易,目前的泰国糖进口成本到国内在3200元/吨之间,而我国糖价格在3600元/吨附近。

  2、外企巨头参与国内糖业内部整合,行业外资化风险显现

  不可否认,引进外资可以提高我国制糖企业的技术含量,但更应该注意国际巨头给我国比较薄弱的制糖业带来的风险。

  英国糖业(海外)有限公司(简称“英糖”),为

世界500强企业之一的英国食品联合集团公司(ABF)的子公司,其主要业务是拓展海外与糖业有关的业务,在制糖生产上,世界排名位居第二,通过河北天露已进入中国制糖市场,促成天露成为北方最大的甜菜制糖集团。同时,英糖投资4亿元人民币,改造依安瑞雪糖业(河北天露重组公司)甜菜生产线和建设原料生产基地,建成全国最大的甜菜制糖企业。

  广西15家大型糖业集团中,外资绝对控股的就有东亚糖业集团(泰国)、英博糖业集团,此外,外资参股大中型企业、控股中小企业的公司则更多。银联信2007年三季度制糖报告表明:广西制糖业规模以上企业外资占13.3%,与国有企业占比相同,但销售收入同业占比却高达21%,与股份制企业相当,利润总额占比超过27%,更是远高于其他所有制形式;外资制糖企业资产负债率不到50%,为该地区不同所有制性质企业最低。外资在我国糖业的扩张势力可见一斑。

  因此,一方面,糖业主体的制糖企业在引进外资后可以掌握国际先进的生产技术,另一方面,外资在我国糖业产业链中间主体的不断扩张,国内糖业外资化风险凸现。

  四、投资信贷风险提示

  鉴于2007/08榨季国际、国内食糖市场供过于求,而长期来看我国自给不足,以及糖业产业链生产主体趋向外资化等局面,考虑到糖的储存期较短,我们倾向性认为:

  1、短期(2008年11月前)内

  ①对国内资产负债率较高(2007年1-8月广西平均61%)或用于收购甘蔗而导致现金流严重短缺以及周转偏低(2007年1-8月广西制糖企业总资产周转率平均0.54)的制糖企业,慎贷。

  ②对食糖流通环节企业尤其是食糖贸易商,慎贷。

  2、长期来看

  对控制甘蔗、甜菜等糖料较多(最好有自己的生产基地),制糖技术较高的国内制糖企业,信贷可予以重点关注。

  3、国内外资制糖企业资产负债率普遍偏低,毛利率较高。因此,短期内,外资制糖企业在糖业内部整合具有糖料优势的国内企业时,投资信贷可积极参与;长期来看,对于在国内不断扩张的外资制糖企业,投资信贷谨慎乐观。

  [本文由北京联合信息网中国信贷风险信息库提供,未经北京银联信信息咨询中心书面许可,请勿转载。]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