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揭秘罂粟籽油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7日 10:24 中国经济周刊

  作为一株植物、一朵鲜花,罂粟和其他所有的植物一样,寻找合适的土壤,扎根、发芽、开花、结果,在大自然中安静的生长衰败。

  每年的5月,罂粟花盛放的如火如荼,那炽热的力量,鲜艳蓬勃的美,让人无法拒绝。它竭尽全力地绽放着自己的生命,拥有和所有的花朵一样精彩的一生。

  而认识并改变世界的人类文明,从来都是一把双刃剑。在绚烂的花朵之外,我们先是学习到它的果实可以止痛,接着我们意识到它能麻痹神经,产生幻觉……无止尽的欲望让罂粟沦陷为毒品的代名词。从此,美艳的花朵就与罪恶联系在了一起。于是,我们想到罂粟花时,浮现在脑中的就是美丽背后隐藏着的邪恶。

  事实上,绝大部分的邪恶是人类所赋予罂粟的附加含义。由于人类的贪欲,罂粟从近代开始被滥用,它神秘又让人无法摆脱的魔力在人类的近代史上留下了难以平复的创伤。

  幸运的是,人类对罂粟花的认识并没有一直滞留在毒品和罪恶的阶段。

  今年10月,随着被誉为“油脂界的特种兵”——御米油(罂粟籽油)的面世,这朵神秘的花又以全新的方式回报人类:在高科技处理之后的罂粟籽并没有毒性,用它榨出来的油具有极高的营养价值和保健作用。

  罂粟,这枚“硬币”的另一面已被翻开。

  揭秘罂粟籽油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董志龙 刘江 ★李莉萍

  10月21日,天津滨海新区胜利宾馆。全国粮油学会油脂分会学术年会在此召开。

  来自全国的300多位油脂专家和油脂品企业齐聚一堂,其中一支油脂品的“特种兵”引起了与会者的极大关注,这就是广大御米油(罂粟籽油)。

  会议期间,受北京百号广大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的委托,中国粮油学会油脂分会召开了御米油(罂粟籽油)专家评议会,中国粮油学会副理事长教授级高工王瑞元、湖南省粮食行业协会会长左恩南等油脂界14位知名专家在听取了北京百号广大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的详细介绍,并对委托方提供的油品和产品资料仔细审阅后,进行了认真的讨论和评议。

  最后专家们一致认为:御米油(罂粟籽油)是国家的新资源食品,可长期食用,安全无毒;它富含对人体有益的油酸、亚油酸、维生素、维生素E和微量元素等营养成分,易被人体吸收。

  御米油原料栽培环境特殊并受国家有关部门的严格监管,在生长的过程中不施加化肥和农药,在加工过程中原有的天然成分得到了完好的保存,是一种营养价值很高的珍稀植物油。

  北京百号广大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沈庆利告诉《中国经济周刊》,“全国唯一的罂粟种植基地在甘肃,由甘肃农垦集团负责种植,武警战士全副武装24小时看守,受到国家严密监控,而我们公司是甘肃农垦集团唯一御米油产品的合作开发伙伴。”

  罂粟前生——沦为邪恶的代名词

  在惊叹罂粟花的艳丽的同时,罂粟总让人们充满了深深的恐惧。

  在地球上已知的40多万种植物中,唯有罂粟“声名狼藉”——它的果实经过加工后就成为鸦片及海洛因,是当今世界流行的毒品。

  与此同时,罂粟的另一面却鲜为人知——罂粟是一种药用价值极高的植物,它的籽经过加工后就成为复合营养价值极高的调味品和食用油,一百多年来,欧美国家一直将罂粟籽油奉为营养佳品。

  隋唐时期,罂粟传入中国之后,在甘肃云南等地种植,罂粟籽主要用来煮粥和饭食,后从中榨油以充当食用油。久而久之,种植地的农民发现罂粟籽油对身体健康有许多神奇的功效,当地的官吏视其为名贵珍品,作为宫廷贡品供皇帝御用,许多宫中御医更将其作为灵丹妙药,“御米油”因此而得名。

  翻阅相关的史料可以发现,罂粟有益的一面早就引起人们的关注。

  罂粟籽油始载于《开元本草》,列于《本草纲目》二十三卷罂粟类,释名“米囊子”、“御米”、“象谷”。其实状如罂子,其米如粟,可以供御,故有“御米”之说。李时珍写道:罂粟秋种冬生,叶如白苣,三、四月苔结青苞、花开则脱苞,花凡四瓣,罂在花中,花开三日即谢。罂粟之米,其味甘平无毒,性寒、多食利二便,动膀胱之气。主治:丹石发动,不下饮食,行风气,逐邪热,治反胃、胸闷痰滞,治泻痢、解燥、反胃吐食、益阳补遗。另:研其米水煮,加蜜作汤饭甚宜;嫩苗作蔬食极佳,榨其米做菜肴,久食解胸闷、益血畅。

  在民间,罂粟又称“药中之王”治百病,再名“百号子”。御米油又名罂粟籽油,再名“百号子”油。《中药大辞典》记述:罂粟籽可称御米……性甘平无毒,治反胃、腹痛、泻痢、脱肛。《辞海》中记述:罂粟种籽含油50%,可榨油……功能敛肺,涩肠、止痛。主治久咳、久泻、久痢,胸腹诸痛等症。《美国联邦政府条列手册》中确定:罂粟籽归为一般认可的安全物质。《大英百科全书》中记载:成熟罂粟籽不含麻醉剂成份。

  然而,罂粟籽与鸦片汁液同处于罂粟果果壳内,虽然罂粟籽本身不含任何致人上瘾的毒素,但罂粟的枝、干、叶、花、壳里都含有吗啡。罂粟花期过后,结出椭圆形的蒴果,在成熟蒴果上切割,可渗出白色浆汁,把浆汁凉干,就成为棕黑色的胶状物——鸦片。鸦片是制造吗啡和海洛因的原料。罂粟果实中有乳汁,它含有10% 的吗啡等生物碱,能解除平滑肌特别是血管平滑肌的痉挛并能抑制心肌梗塞,主要用于心绞痛、动脉栓塞等症。但人如果长期使用容易成瘾,慢性中毒,严重危害身体,成为民间常说的“鸦片鬼”,严重的还会因呼吸困难而送命。它和大麻,古柯并称为三大毒品植物。所以,我国对罂粟种植严加控制,除药用科研外,一律禁植。

  正因如此,一提到罂粟,人们总是把它与毒品、麻醉剂这样令人生畏的物品联系在一起。长久以来,普通人对于这种“可怕植物”的认知一直被封闭在健康生活不可触及的“禁区”。

  罂粟今世——籽被开发成食品,

  但管制仍未放松

  20世纪90年代,经联合国卫生组织批准,“灭活”(指通过照射使罂粟籽失去生长能力)后的罂粟籽在欧洲开始销售。很多国家把罂粟籽加工后作为调味品使用,面包上面撒的黑色比芝麻粒还细小的颗粒,就是罂粟籽。渐渐,国内五星级饭店出售的冰淇淋、蛋糕、面包上,也开始使用这种珍稀的调味品。

  经世界卫生组织批准,全世界只有六个国家可以合法种植罂粟,中国是其中之一。

  受近代毒品影响,营养佳品罂粟籽油很长一段时间内在中国受禁,国家禁止任何机构开发罂粟籽产品。罂粟的种植地也由国家统一管理,中国唯一合法的罂粟种植基地在甘肃,百万里电丝钢网阻碍,武警战士全副武装24小时看守。罂粟被提炼用于国家指定药厂,其附属物被焚毁深埋。

  在很长的一段时间内,罂粟籽油只作为特供产品在小范围内流通。

  “在2000年前后,我们国家开始重视御米油的开发和利用。”北京百号广大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沈庆利向《中国经济周刊》表示。

  中国粮油学会油脂分会一位专家告诉《中国经济周刊》,罂粟籽油是一种含有极高复合营养成份的天然珍稀绿色植物油(罂粟在种植过程中不用任何农药和化肥),它含有100多种对人体有益的维生素、微量元素及丰富的多糖、多肽、醇类、黄酮等天然物质,最宝贵的是它含有10多种人体必需却不能自身合成的不饱和脂肪酸且含量极高,这些营养成份的有机搭配组合不仅生物吸收率高,而且功效相互协同,叠加倍增,是罂粟籽油营养价值的神奇所在。

  “因其营养价值巨大,早就引起营养学界、医药界的广泛关注。”沈庆利董事长告诉《中国经济周刊》,2000年全国数十家医药学、营养学机构近百位专家联合呼吁“开禁”罂粟籽油。同年,围绕着御米油营养与保健及前瞻性研究的御米油专题学术研讨会在京召开。中华医学会副会长肖梓仁教授,中国药理学会会长张均田教授,著名药学家韩锐教授、吴若鉥教授、谢凤指教授,中国药学会天然药物化学主任委员、天然化学药物学家杨俊山教授、余赢鳌教授,全国著名中医药学家、中国药典委员会委员周超凡教授,中国著名中医药学家颜正华教授、阎孝诚教授、中国老年学会会长张文范教授以及中国中医科学院、中国老年学会等各专业全国著名专家教授到会进行深入研讨。各学科的专家教授对御米油所含丰富的营养成份及食用的安全性给予充分肯定。

  经过5年的严格考察、实验和论证,经国家体育总局运动医学研究所兴奋剂检测中心、北京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食品卫生所检测:罂粟籽油无毒、无依赖,长期食用不会成瘾。

  成熟的罂粟籽是无毒的,即使含有极其微量的麻醉成分,也绝不会致人成瘾。据了解,药用吗啡和可卡因的国家限量标准为300—600微克/毫升。而御米油中所含的极微量天然吗啡和可卡因,不足国家限量标准的1/1820,所以有专家风趣地建议消费者:“每人每天食用御米油最好不要超过180公斤,否则您在不间断地服用4000年后,或许有机会成为轻度的瘾君子。”

  2005年9月4日由国家卫生部、农业部、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联合批准“罂粟籽仅允许榨取油脂食用”;2006年6月6日,国家卫生部批准“御米油(罂粟籽油)为新资源食品,御米油(罂粟籽油)这种极具营养价值的天然绿色珍稀植物油终于“开禁”了。

  虽然,中国早已成为可以合法种植药用罂粟的国家之一。但由于历史等原因,中国对罂粟的感情,从民间到政府一直都很复杂。包括罂粟籽在内,政府对罂粟的管制极其严格。因此,此次虽已允许北京百号广大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独家销售和开发罂粟籽油系列产品,但政府管制依旧没有放松。

  罂粟未来——御米油冲刺国家标准

  “因其稀缺珍贵,全国实行配额销售,产品自‘开禁’以来社会名流纷纷争购代理,送商业伙伴及重要朋友。”北京百号广大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王馨锐说。

  因为中国政府承诺不扩大罂粟种植面积,罂粟的种植数量严格受限,所以罂粟籽油的年产量也十分稀有,每年只有400吨。

  甘肃农垦集团是国家唯一批准的罂粟种植基地。今年,北京百号广大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与甘肃农垦集团签订了独家分装生产及御米油产品后续研发的合同,成为全国唯一可以合法销售御米油的企业。在北京百号广大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的努力下,现在,御米油产品有了科学准确的定义。

  北京百号广大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沈庆利告诉记者,“御米油是用珍稀的罂粟籽经传统秘制工艺榨取而成的一种营养价值极高的食用植物油。”

  “御米油是一种含有极高复合药用保健营养成分的纯天然珍稀绿色食用植物油。”中国医学会和中国营养学会的专家告诉记者,御米油中所含的已知和未知的复合药用保健营养成分,及其含量的有机搭配组合不仅生物吸收利用度高,而且功效相互协同,叠加倍增。据科学文献及国家权威检验结构检测,其保健功能主要有:提高睡眠质量和强化体能,有助于亚健康状态(夜尿多、易疲劳、烟酒过多、呼吸系统不畅、肠胃欠佳)人群的调理和营养平衡,对保持血脂、血压正常、护肤养颜、预防机能早衰等起有益作用。

  北京百号广大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有关人员告诉《中国经济周刊》,御米油的烹调方法非常丰富,从食品加工到菜肴烹制,只要用上少许,即可产生效果。它可以直接加在饭菜或粥里面作为佐餐调料油食用,也可与其他植物油按1:9的比例混合使用,将御米油加入锅中烧至70度左右,即可炒菜,具有高温不冒烟、最大程度保持蔬菜原有营养的特点,在食用过程中,使用御米油炸鱼后的油炒菜不串味。

  罂粟这枚“硬币”的另一面已被翻开。10月21日的专家评议会上,专家们对御米油的全国唯一总经销企业北京百号广大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提出了中肯的建议:“有这样好的珍稀油品,应尽快制定国家标准,造福人类健康。”

  资料

  罂粟

  原产地中海东部山区、小亚细亚、印度和伊朗等地,公元7世纪时由波斯地区传入中国。

  罂粟是罂粟科的二年生草本植物,全株粉绿色,叶长椭圆形,抱茎而生;夏季开花,单生枝头,大型而艳丽,有红、紫、白色,向上开放。花早落,结球形蒴果,内有细小而众多种子。

  中医以罂粟壳入药,处方又名“御米壳”或“罂壳”。壳内的种子含油 50%,可以榨油。

  御米油(罂粟籽油)选用完全成熟的纯罂粟籽为原料,经过现代高科技手段处理后,严格按照传统的秘制工艺榨出的高纯度食用油,运用现代生物技术萃取提纯,完全保留了罂粟籽本身具有的营养及保健成份,是纯植物、无污染、安全可靠的营养食疗滋补食用植物油。

  现代营养学及医学研究表明,御米油是一种含有极高复合营养保健成份的纯天然珍稀绿色食用植物油。目前已知的营养成份可归纳为以下几类:

  1. 生物碱。御米油中含有二十种以上天然微量生物碱。

  2. 多不饱和脂肪酸。御米油含多种不饱和脂肪酸(Omega-6和植物性Omega-3为必须脂肪酸,不能在人体内合成,必须依赖食物摄取),较普通植物油比例高。经中国预防医学科学院食品卫生研究所检验,御米油中所含不饱和脂肪酸成份如下:棕榈酸10.7%,硬脂酸1.6%,油酸21.9% ,亚油酸66.5%,亚麻酸0.8%。

  3. 糖类、醇类及多肽天庚糖、D-甘露庚酮糖及其它多糖。B-谷淄醇-D-葡萄糖甘、消旋肌醇、环劳丹醇及其它活性多肽。

  4. 维生素E(231mg/kg)及硒、镁、钙、镉、磷、锌、铁、铜等多种微量元素。据甘肃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检验报告:御米油中硒、镁含量较一般食用油高。

  5. 植物荷尔蒙、微量黄酮及其它植物固醇。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