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大中去向尘埃落定 国美36亿收购大中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7日 10:19 三秦都市报

  在经历了两年的坎坷“恋情”后,大中终于“嫁给”国美,至此,中国家电连锁业悬而未决的大中电器花落谁家事件终于尘埃落定。

  昨日下午, 在国美举行的全面托管大中电器的新闻发布会上,国美电器总裁陈晓表示,托管大中后,今年国美年内门店规模将达1100家。

  旧话题:大中花落谁家

  “没有永恒的朋友,也没有永恒的敌人,只有永恒的利益。”

  大中电器花落谁家,成为本年度家电业最具悬疑色彩的猜想。面对大中“择优而合”的表态,形成多家竞价的局面。而这场收购战,在苏宁宣布退出仅两天之后闪电落幕。国美以36亿,高出对手6.5亿元的价格实现了对大中电器的全面托管。业内人士表示,大中最后选择国美绝对不是价格因素,因为“大家都不缺钱”。

  对此,陈晓透露内在玄机,对任何并购的最大考验不是收购价格,而是收购后的运营管理能力。大中电器之所以花落国美电器,这与国美电器丰富的整合经验、行业优势以及两企业之间的渊源关系是密不可分的。

  而对于并购后的售后服务,国美电器总裁陈晓明确表示,市民不用为产品售后担心,“并购只限于资本运作和管理方面,直接面对消费者的终端服务不会有任何的改变。”

  新野心:手机成为并购目标

  手机正在成为国美集团正在倾力培植的新“奶牛”。

  早在上月,国美在深圳就成立了国美通讯公司,这家公司由国美集团副总裁孙一丁直接掌印。新公司将纳入国美在香港的上市公司国美电器旗下。国美会对通讯连锁和IT数码这些专业连锁行业的关注度相对比较高,其野心可见一斑。

  而在昨日的新闻发布会上,陈晓明确表示,国美希望国内通讯、IT、数码这些行业都能够像家电流通行业一样,提升和整合。近期国美可能会对上述市场发生整合行为,国美希望通过行业市场整合的深入来提升国美在这些产品上的市场份额和影响力。

  陈晓的话不禁让人“浮想连翩”,目前,在西安主流手机卖场,蜂星、讯捷占据通讯市场大半江山。而这些手机行业的“大佬”,是否会成为下一个国美的联姻对象,我们不得而知,但可以肯定的是,作为愿景是在2015年成为备受尊敬的世界家电零售企业第一的国美集团,将会大手笔指向手机连锁卖场,正如陈晓所言,“在通讯、IT这方面会有一些动作,不会很久。”

  本报记者 江波 李红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