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京津城际铁路全线铺通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7日 09:58 北京日报

  本报讯 (记者 汲传排) 昨天上午10时40分许,京津城际铁路在天津市新开路立交桥桥头铺下最后一根钢轨,顺利实现了全线贯通。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北京市委书记刘淇,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天津市委书记张高丽,铁道部部长刘志军,天津市委副书记、市长戴相龙,北京市委副书记、代市长郭金龙,天津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刘胜玉等出席铺通接轨仪式。

  京津城际铁路是我国建成的第一条时速300公里的城际铁路,它连接北京、天津两市,由北京南站东端引出,沿既有的京山路南侧向东,过亦庄工业园区、永乐新城至天津杨村后,再沿既有京山线北侧至天津站。线路全长120公里,其中86%为桥梁工程,沿途设有北京南、亦庄、永乐、武清、天津5座车站。该工程2005年7月4日开工建设,2008年初进入综合调试阶段,预计2008年奥运会开幕前正式开通并投入运营。这一工程建成后,北京、天津间火车全程直达运行仅需30分钟,列车最小行车间隔3分钟,对加快京津区域经济一体化进程、促进环渤海地区的经济交流和人员往来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

  京津城际铁路首次大面积采用无砟轨道技术和500米长钢轨工地焊接施工工艺,具有线路寿命长、维护周期长、粉尘污染少、噪音低的特点。该条铁路的全线铺通,标志着我国在高速铁路建设技术上取得重大突破。

  昨天上午10时30分许,在位于天津市新开路立交桥桥头的京津城际铁路铺通接轨仪式现场,刘淇、张高丽、刘志军、戴相龙、郭金龙、刘胜玉等领导与工程建设者代表一起,为京津城际铁路全线铺通接轨拧紧螺丝。随后,刘志军宣布京津城际铁路全线铺通。刘淇、张高丽等领导还亲切慰问了铁路工程设计、施工、监理单位和建设者代表。

  铺通接轨仪式之前,刘淇、郭金龙等北京市领导和刘志军等

铁道部领导一起,来到北京南站施工现场,察看了车站候车大厅、内环高架线和交通轨道的施工建设情况。随后,他们乘动车组列车前往天津市京津城际铁路铺通接轨现场,并沿途察看了京津城际铁路的工程建设情况。坐在车上,刘淇等市领导还察看了北京地区沿途环境建设情况。刘淇叮嘱随行人员,一定要加大京津城际铁路沿线的环境整治力度,为京津城际铁路增光添彩。

  铁道部副部长卢春房,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总经理傅成玉,天津市领导邢元敏、黄兴国、段春华、卢金发,北京市领导吉林、李士祥、陈刚以及天津市政府秘书长何荣林、北京市政府秘书长黎晓宏出席铺通接轨仪式。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