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太平洋保险南平支公司工会副主席被免职始末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7日 09:44 东南快报

  胡南进曾是太平洋保险福建南平中心支公司(以下简称南平支公司)办公室主任、工会副主席,2003年被公司调到车险部,后又被调去当业务员,最后被公司辞退。在法院判公司恢复其工作后,胡南进称,公司让他去当门卫扫地。

  南平支公司称,这些只是公司对岗位的正常调动。近日,记者在南平见到了这位自称“倒霉蛋”的胡南进。胡南进称,南平支公司的做法是对他的打击报复。他已经与南平支公司打了4年官司,但依然没有得到满意的结果,他会继续为尊严而战。

  两度降职 从办公室主任到业务员

  据胡南进介绍,2002年4月,他与10多位同事参加南平支公司的筹备组建工作。公司成立后,胡任办公室负责人。同年12月,胡被选举为工会副主席,并主持工作。

  2003年2月,一起创业的经理被新任经理取代后,胡南进被公司调到客户服务部车险部工作,降职为二级专务。之后,有职工反映公司未与他们签订劳动合同,于是胡南进在主持工会工作期间,曾多次向南平支公司提出公司应与员工签订劳动合同、向工会拨缴经费,以及支持工会工作等要求。

  这些要求没有得到公司支持。2003年5月27日,公司在接到客户所承保的车辆在南平王台出险的报案后,以作为勘查员的胡南进没有及时赶到事故现场勘查为由,于6月6日对胡南进作出记过处分。

  2003年6月30日,南平支公司对胡南进再次进行工作调动,于7月1日将其调入公司业务部当业务员。南平支公司认为,这些只是公司对岗位的正常调动,胡南进也接受了这样的决定。

  一起投诉 从业务员到被辞退

  不久,公司接到了一份来自建瓯的投诉信。信中称,2003年7月5日,建瓯一公司车辆出事故,造成人员受伤,而胡南进未前往

医院对伤者进行调查,及告知应注意的事项,致使伤者多花医疗费。因此,公司以不适应工作为由将胡南进辞退。

  据南平支公司业务部现任经理唐杨辉介绍,当时公司接到客户所承保的车辆出事的消息后,胡南进就以没有专车接送为由,未及时赶到事故现场勘查,所以公司对胡南进作出记过处分,并将其调到业务部。在接到建瓯的投诉信后,公司认为,胡南进的行为严重影响了公司声誉,在客户中产生极坏影响,所以公司才将其辞退。

  胡南进对此则有不同说法。他称,当时他已被调到业务部,出险勘查任务已不是本职工作,公司辞退他的理由让他感到非常荒谬。

  仲裁期间 工会副主席职位被免

  被辞退后,胡南进向南平市总工会寻求帮助,总工会表示支持他,后胡南进向南平市劳动争议仲裁委员会提出申诉。

  仲裁委员会审理后认为,胡南进是经过南平支公司工会组织的合法程序选举,并经上级工会委员会批准,担任南平支公司工会副主席的。任职期间,南平支公司以不适应工作为由辞退胡南进,违反了《工会法》有关规定。

  为此,2003年12月15日,仲裁委员会作出裁决:撤销南平支公司辞退胡南进的决定;恢复胡南进在客户服务部的工作岗位,并补发其被辞退期间的工资及应得报酬。

  南平支公司拒不履行裁决,还召开了工会会员大会,在没有让胡南进参会的情况下,罢免其工会副主席一职。南平支公司还向南平市延平区法院提起诉讼,请求法院撤销仲裁委员会作出的裁决。

  2004年3月26日,延平区法院对该案作出一审判决:撤销南平支公司辞退胡南进的决定,并恢复其工作;补发胡南进被解除劳动合同期间的工资及应得的报酬。

  胜诉之后 公司要其当门卫?

  接到公司恢复工作的通知后,胡南进又回到了公司。不料,他却发现自己连办公桌都没了。

  胡南进称,当时经理给他的解释是,法院只是判定恢复工作,所以具体工作由公司决定,还说要把他安排去当门卫扫地,并表示公司可以随时解聘他。南平支公司对此说法予以否认,称胡南进是自己不肯来上班。胡南进则认为,像这种情况,再回公司上班也没有意义。

  经法院调查,公司的确没有安排胡的具体工作?熏才造成其无法返回单位工作。

  目前,胡南进正通过法律诉讼程序,要求恢复自己的名誉,以及要求南平支公司依法赔偿其经济损失。

  链接

  《福建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会法>办法》第五十一条规定:非经法定程序,撤销或者降职降级调整专职工会主席、副主席、委员在工会所任职务;或者没有正当理由撤销或者降职降级调整非专职工会主席、副主席、委员工作的,视为工会法规定的打击报复。

  本报记者 孙韬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