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处罚未定 汤臣一品命悬一线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5日 15:22 华夏时报

  拟降价或者全部房屋售转租处罚正寻求法律依据

  处罚未定 汤臣一品命悬一线

  本报记者 陆 玲 北京报道

  汤臣集团(0258.HK)终于对汤臣一品遭严厉处罚一事做出回应。12月11日晚,汤臣集团公告表示,承认此前因涉嫌《广告法》违规而遭受处罚的事情,但对于上海市房管局拟对汤臣一品做出“降价或者全部房屋售转租”的处罚,集团则表示并未接到任何部门的通知。

  实际上,因汤臣一品项目滞销,已经使得汤臣集团近年来业绩下滑,汤臣集团正在寻求降价销售旗下项目,来缓解新增开发的资金压力。

  遭调查致使二度停牌

  “关于汤臣一品的处理结果,我们要等研究后才能适时告知,现在还没有怎样处罚的定论。”上海市房管局办公室工作人员对《华夏时报》记者说。

  有消息称,上海市房管局拟对汤臣一品做出整改并要求“降价或者全部房屋售转租”等处罚。事件始于今年6月,上海市房管局曾表示汤臣一品存在捂盘惜售和虚假交易等问题,但迟迟未对此事给出处罚结果。

  据了解,12月7日,上海市房管局在建设部网站上公布了早先

房地产调控经验交流内部会议上的文件,文件中提及已查实汤臣一品开盘近2年时间里销售率不足2%,要求其降价或者全部房屋售转租。

  文件中同时表述,由于目前房地产法律法规和规范性文件对捂盘惜售、囤积房源等行为没有明确的行政处罚条款,其已专题请示上级主管部门并得到批复。目前,正按批复精神,会同司法等相关部门研究下一步处理方案。

  “会同司法部门商议主要是因为汤臣一品问题目前没有法律依据。”知情人士说。

  “内部交流文件不属于决策性文件。”知情人士说,“如果直接按照内部交流文件决策,并拟惩罚落实的话显然是不合理的。”

  此后,汤臣集团发布公告称:“并未接到有关部门的任何书面通知。”汤臣一品销售中心人士也表示:“目前销售部并没有接到相关领导停止销售的通知,汤臣一品的网上销售工作一切照常。”

  “集团领导暂时不在。”汤臣集团人士对记者表示。目前除公告之外,汤臣集团未对此事做出任何如何决策的回应。

  据记者了解,汤臣集团年中报表示其中一栋要由售转租,但其销售人员表示要招租人员达到一定数量后,明年4月份会让出租人员统一入住。分析人士表示,如果真按文件处理,降价不利于汤臣一品形象,而出租也未必能给汤臣集团带来可观收益。

  为此,汤臣集团12月11日上午被停牌,停牌前报3.3港元,跌4.6%。这是汤臣集团第二次因为政府相关部门的调查而停牌。

  滞销导致集团资金链紧张

  “可能只是前期试验,汤臣集团对市场还没有足够的信心。”对于汤臣一品迟迟不租一事,佑威房地产研究中心主任薛建雄如此表示。他认为汤臣一品已经“绑架”了汤臣集团,牵连其整体业绩受拖累。

  据了解,同样是汤臣集团旗下的高档住宅,10月12日开盘的汤臣湖庭花园开盘不到一个月,推出的100套全部售罄,业内人士分析认为,汤臣湖庭花园的售价应该在4万元/平米以上,但从该项目3.33万元/平米的成交均价来看,价格偏低。

  “一个月内回笼资金近10亿元,大大补充了公司的资金库。”汤臣集团内部人士曾表示。有分析人士认为,由于汤臣一品销售不佳,已经使得汤臣集团近年业绩下滑,汤臣湖庭花园降价销售,也是为了缓解汤臣集团的资金链问题。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年中,汤臣集团全部抛售所持有的保利香港

股票,套现2.2亿港元,旗下子公司亦取得股息收入约3200万元。

  汤臣公告宣称,主要原因在于担心保利香港会发行新股份,导致公司股权被摊薄。中国企业海外发展中心主任孙飞认为:“保利香港即使新发行股份,汤臣集团的股权投资收益仍会增长。毫无疑问,出售保利股票是为了套现解决汤臣一品项目销售滞缓带来的资金压力。”

  据汤臣集团发布的2007年上半年业绩显示,期内公司取得净利约1.6亿港元,但其中约1.27亿港元为股息收益与出售长期股本投资所得的一次性收益。

  而今年4月底披露的汤臣集团2006年年报显示,因拨备约2.458亿港元的土地

增值税,公司业绩亏损5551万港元。从汤臣集团往年的业绩看,自2004年开始,公司业绩已连续两年出现较大幅度下滑。

  观 察

  处罚高价问题无法可依

  汤臣集团主席徐枫曾对媒体笑着说:“不是市场经济吗?要我们降价,就出公文来吧!”这让政府尴尬而被动。

  为什么汤臣毫不犹豫地承认了上海市工商部门以及财税部门的惩罚,而对于涉嫌捂盘惜售、销售率不足、价格畸高却一直喊冤?

  毫无疑问,因为前者明显违反了法律,有明确的相关法律可依。而后者却不是。“虽然在虚拟交易扰乱市场秩序方面,算是有法可依,但立法方面也不尽完善,虚拟交易的内容和程度、定性以及处理方面都不够。”房地产专家陈真诚说。

  有人士表示,既然政府要对天价房企“绳之以法”,那么到底是违反了哪一条法律哪条规定呢?按照上海市房管局自己的意见,“目前房地产法律法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对捂盘惜售、囤积房源行为没有明确的行政处罚条款”。也就是说,所谓“捂盘惜售、囤积房源”在理论上“既不违规、也不违法”。这在很多人看来是个天大的笑话。

  陈真诚认为,在市场经济社会,企业有自主定价的权利,有决定是否销售或采取其他方法处置或在什么时候销售或如何销售或是否降价销售或是否转售为租的权利。政府无权干涉。

  而不愿具名的分析人士称,上海市房管局处罚汤臣一品的事情正值国务院派调查组排查楼市。“通过对典型企业所涉嫌的典型问题进行处理以杀鸡儆猴,但'其实是中国房地产市场所存在的体制性深层次问题。”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