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山东省政府新出敦促钢铁业整合文件或再折戟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5日 15:03 华夏时报

  本报记者 曹开虎 北京报道

  山东省政府寄望组建山东钢铁集团的急切意图再次彰显。12月初,山东省出台了最新的全省钢铁整合和产能规划的文件,希望加快全省钢铁整合的速度。不过,规划中的济南钢铁集团(以下简称济钢)和莱芜钢铁集团(以下简称莱钢)的合并,并没有取得实质性进展。

  “已经不知道是第几次下发这种类似的文件了,就是没有结果。”熟悉山东钢铁行业的一位人士感叹。

  整合路径新版出炉

  “前几天,省里的确出台了一份新文件,但是这次文件主要是对全省钢铁产量的规划。”山东省国资委的一位官员对《华夏时报》记者称,“针对组建山东钢铁集团的文字内容并不多。”

  但是,这份文件并未在山东省人民政府和山东省国资委等官方网站上有所呈现。他解释道:“目前,这份文件尚未对外界完全公开,多在高层领导之间进行传阅。”

  不过据新华社获取的最新文件表明:山东近期将加快推进济钢与莱钢的重组进程,筹备中的山东钢铁集团年产能为3160万吨,占全省钢铁控制产能总量的70%。今后5年时间将严格控制钢铁产能总量,使全省炼铁、炼钢、钢材生产能力控制在年产4500万吨。届时,青岛钢铁公司将保留年产400万吨产能,其他钢铁企业保留年产940万吨产能。

  筹备组建山东钢铁集团由来已久。去年,关于山东省准备组建大型钢铁集团的消息开始不断见诸于全国各大报章。按照山东省政府的规划,山东钢铁工业整合的步骤是,先将省国资委下属仅有的济钢和莱钢两家组建成山东钢铁集团,然后由山东钢铁集团通过股份制形式重组日照钢铁公司。

  去年8月,济钢和莱钢下属上市公司济南钢铁和莱钢股份同时发布公告,披露了山东省的上述整合规划。当时一度有言论表示,山东钢铁集团将于春节前挂牌,但是时至今日,这一宏大的规划显然未能如愿。

  就在是次新文件出台的前夕,11月26日,由中国钢铁工业协会、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全国工商联并购公会鼎力支持的“钢铁行业兼并重组与企业发展研讨会”在北京举办。

  “正是这次兼并重组与企业发展研讨会,促进了这份文件的出台。”一位接近山东三大钢铁集团高层的人士透露,“当时山东省冶金系统出席了多位高管和官员。”

  不过,她同时断然表示:“这事最终肯定又不了了之。济钢和莱钢都希望自己发展,根本不希望合并,这纯粹是省里的意思,尤其是在国家再三出台做强做大钢铁集团文件的压力下。”

  两大钢企希望各自主政

  “强行将这两家公司组建在一起,并没有太多好处,济钢与莱钢的产品并不互补。”她说,“另一方面,济钢和莱钢的产量不相上下,二者合并,由哪家公司高层出任新集团董事长,根本不好弄。”

  李长顺,济钢集团董事长,带领济钢探索出了“济钢模式”,让济钢成为中国最大的精品中厚板材生产基地之一,产量占全国同类产品总量的14%,连续多年中厚板出口量居全国首位。

  姜开文,莱钢集团董事长,让莱钢成为国内重要的H型钢生产基地,其产品在300mm左右规格市场中占有率高达70%。

  “两位高管的资历不相上下。”她说,“两家公司都不会愿意看到,往日与自己同一级别上的‘对手’突然变成自己的领导。”

  2006年,莱钢的钢产量为1034万吨,而济钢的产量则为1042万吨,二者相差无几。在产品线上,两家公司都以长材为主。不仅如此,两家公司都有各自的发展算盘。

  “莱钢今后的发展重点将放到H型钢上,而济钢则会不断完善自己的产品结构。”她透露,“对于莱钢而言,它将会通过引进战略投资者,来壮大自己的实力,目前已与多家大型钢铁公司接触。”

  不过,她并未透露莱钢将与哪家钢铁公司合作。但是她表示,此前安赛乐米塔尔希望以20亿元的价格,购入莱钢股份38%股权的计划,“希望非常渺茫”。

  “实际上,莱钢自身希望与安赛乐米塔尔合作。不管最终能否与安赛乐米塔尔合作,莱钢都会引入其他的投资者,方式就是在新建的项目上实现。”她说。

  “你所说的新近出台的文件,我们并没有收到。不过,组建山东省钢铁集团的事情,大家都知道。既然省里要整合,我们也没办法。”莱钢集团办公室一位负责人说,“但是这并没有那么容易。”

  “济钢未来几年的发展规划是,开发新的钢铁品种,同时发展循环经济。”济钢宣传部一位负责人称,“2007年,济钢的钢铁产量可能会超过1200万吨,相比去年的1142万吨,增幅很小。”

  “山东全省钢铁产量的增幅已连续两年低于全国。”济钢的上述负责人表示,“全省都在控制钢铁产能。”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