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娃哈哈商标权待北京终审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5日 07:47 中国经营报

  叶文添

  达能与娃哈哈按照当初双方的合资合同规定,可能启动下一轮的仲裁审判,地点是北京。

  “与此前杭州仲裁裁决的《商标转让合同》相比,此轮仲裁的结果对双方的争夺将是致命的。”分析人士告诉记者,如果达能获胜,那么此前杭州仲裁的影响将微乎其微。如果娃哈哈获胜,达能将陷于极大的被动。

  在杭州败诉之后,达能显然已经把最后翻牌的希望寄托在北京上。

  “即将启动的北京的仲裁将最终决定双方胜败。”知情人士如是判断。

  杭州政府挺宗?

  12月7日,历时半年之久的娃哈哈商标杭州仲裁最终有了结果:支持娃哈哈的仲裁申请,“娃哈哈”商标属于娃哈哈集团所有,终止娃哈哈此前与达能合资公司签订的《商标转让协议》。

  对于这一结果,达能迅速指出:“这一裁决是在杭州娃哈哈集团提起仲裁时依靠的主要证据已被事实否决后做出的。”达能表示,他们将会继续上诉。

  而娃哈哈的新闻发言人单启宁则表示,“过去有人认为娃哈哈不敢打官司,现在的仲裁和判决说明我们此前对达能的一切指控是有法律依据的。”

  在一直关注此事的业内人士看来,在杭州仲裁结果的背后,是杭州市政府的态度出现了微妙的变化。

  据知情人士对记者表示,此前主管此事的杭州市副市长金胜山在上半年退休。“此前,金市长数次联系范易谋和宗庆后试图让双方坐下来谈,然而在他退休之后,在杭州,范易谋和宗庆后就再也没有见过面。”知情者说。

  该知情者告诉记者,在仲裁期间,仲裁员们在每一次庭审的过程中,都提出调解的要求,希望双方通过协商解决争端,但最终没有效果,最后三名仲裁员中的两名在娃哈哈胜诉的判决书上签名。

  据一位杭州市政府的内部人士对记者透露,就在双方今年6月份进行仲裁的最初阶段,杭州市外经贸委与杭州市工商行政管理局相关领导就已经紧急召开了达能娃哈哈合资公司的股东大会,以国家商标局出具的《关于娃哈哈商标转让申请审核情况的复函》的结果已经明确为由,提出要求修改合资双方于1996年订立的《合资合同》与《公司章程》。

  “当时,相关领导就是让我们完全按照宗庆后提出的要求修改合同,态度强硬。”与会的股东对记者回忆,最后由于达能股东强烈反对,合同并未修改。

  在此次会议未取得实质性进展之后,6月份,杭州市工商行政管理局随即暂停了对娃哈哈合资企业的年度审核,理由是“因为商标局的《复函》证明了商标转让已被拒绝”。

  随后国家商标局指出“我局对该报告的答复不同于对转让申请的审查决定”,并证实娃哈哈集团从未正式来商标局办理过商标转让的有关手续。在达能方面将此反映给相关部门后,杭州市工商行政管理局并未认可。于是,通常应该在6月30日前完成的对娃哈哈合资企业的年度审核,至今尚未通过。

  一位业内人士分析,如果在今年年内,合资公司的年度审核不能通过,那就意味着,这个产值在数百亿的企业将是非法企业,类似于黑户,而公司本身将可能被通过行政的手段进行解散。该人士据此判断,杭州政府的这一行为无疑是在向达能施压,也将为宗庆后取得更大的谈判筹码。

  北京仲裁是关键

  在双方的对垒中,已先失一局的达能并不认为自己败绩已露。

  在日前召开的大型新闻媒体发布会上,达能的豪华律师团宣布对杭州仲裁的结果保持异议,并表示将通过继续上诉来改变这个判决。

  16日,达能在瑞典斯德哥尔摩商会仲裁院起诉娃哈哈及宗庆后的八起仲裁案第一次开庭。

  另据记者了解,达能在美国起诉宗庆后妻女成立离岸公司侵害合资公司利益一事则出现最新进展。12月20日,宗庆后之妻施幼珍将出现在美国洛杉矶的加州高等法院录口供,而此前,她曾一度拒绝出席此次审判。

  而目前,达能在海外发起的三项起诉娃哈哈设备供应商的诉讼均被当地法院驳回。

  一位律师对记者分析,达能起诉之初就已意料到这个结局。因为在国际仲裁没有明确的结果之前,达能不可能在国外其他法院获得胜诉。而在起诉的几个月里,法国的供应商按照法律要求没有向宗庆后提供设备。达能主要的目的是“缓兵之计”,尽管败诉,但其遏制宗庆后的主要目的已经达到。

  此前,在法国总统萨科齐访华之后,商务部曾经安排范易谋与宗庆后在北京进行半年内的第一次会谈,在场的还有法国大使馆人员,但双方的互不让步让此次会议不欢而散,而至于下一次的会谈并没有明确的时间表。

  据记者从可靠渠道了解,达能与娃哈哈将按照当初双方的合资合同规定,可能启动下一轮的仲裁审判,地点是北京。而此轮将裁决达能与娃哈哈之间所签订的《商标使用合同》是否有效,最终判决商标的所有者。

  “与此前杭州仲裁裁决的《商标转让合同》相比,此轮仲裁的结果对双方的争夺将是致命的,对于娃哈哈商标的归属将起重要作用。”分析人士告诉记者,如果达能获胜,那么此前杭州仲裁的影响将微乎其微。如果娃哈哈获胜,达能将陷于极大的被动。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