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明年中小企业所得税税率将大幅降低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4日 16:24 中国中小企业金融服务信息网

  摘要:据中国政府网消息,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已于12月6日签署第512号国务院令,公布《中华人民共和国企业所得税法实施条例》。条例自2008年1月1日起施行。国家税务总局宋兰副局长表示明年中小企业所得税税率将大幅降低。

  12月10日-11日,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在北京举办“首届中国中小企业节”,开展中小企业项目融资活动。活动旨在探讨促进中小企业成长的发展战略和举措;整合社会资源,为企业提供项目展示与资本对接的平台。国家税务总局宋兰副局长做中小企业发展与税收政策的演讲,并表示明年1月1日起将实行新的《企业所得税法》,新税法对小型微利企业实行20%的低档税率,并将小型微利企业享受抵挡税率的条件进一步放宽,使尽可能多的符合条件的中小企业享受低档税率的照顾。宋兰表示,按照新税法,高新技术企业不分区内外一律享受15%的优惠税率,可使众多中小科技企业受益。

  另外,国税总局也遵循管理与服务并重的指导思想,努力为中小企业创造良好纳税环境,主要措施包括:第一,帮助中小企业准确理解税法,及时向中小企业提供最新的税收政策,帮助他们解决遇到的各类问题;第二,优化办税流程,提高办税效率;第三,开展纳税信用等级评定和税务检查,降低纳税成本,切实减轻纳税人负担。

  银联信分析

  一、中小企业税收优惠的历史沿革解析

  我国自1994年税收改革以来,通过不断完善税制,逐步消除了一些不利于中小企业发展的税收因素,特别是近几年为落实《中小企业促进法》,国务院于2005年2月下发了关于鼓励支持和引导客体私营等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若干意见,税务部门认真落实以上要求,不断调整和完善相关的税收政策,为中小企业发展创造了有利的政策环境。

  总的看,现行税制和税收政策力求体现统一性和公平性的原则,为各类经济主体提供公平竞争的环境,但是考虑到中小企业在活跃地方经济、吸纳劳动就业、稳定社会等方面的作用,以及中小企业特别是小企业在市场竞争中处于相对弱视的地位,我国在94年税制改革以后,相继出台一系列汇集中小企业发展的税收优惠政策,主要包括以下几点:

  第一,所有中小企业都能享受税收优惠政策。例如现行企业所得税政策对小型微粒企业实行两当税率的照顾,即对年应纳所得税额3万元以下的企业减18%的税率,年应纳所得额10万元到3万元的企业减收企业18%的所得税。按照有关规定,对消费者纳税人减按4%的增收。

  第二,针对不同类型的中小企业发展制定的特殊税收政策。特别是在解决中小企业融资方面,国家制定了一系列的税收政策,例如对非盈利中小型企业的担保机构、再担保机构对其从事担保业务的收入三年内免征营业税,对纳税人通过公益性团体和国家机关向科技型中小企业的技术创新,企业在年度企业的所得税应纳所得额的30%,不仁所得税应纳所得额的30%部分准许税前扣除。创业投资企业的方式,投资未上市的中小高新技术企业,符合规定条件的许可,按其对中小高新技术企业投资额的70%抵扣创业投资企业应纳所得税额等等。

  第三,针对中小企业特别是小型企业中大量存在盈亏核算不准确的问题。税务部门规范企业所得税角度出发,参照不同行业的利润率,采取了核定、增收所得税率的办法。07年根据经济形势的发展和行业利率的搬动,国家税务总局对各行业的税率进行了调整,绝大多数行业的应税所得率应了不同的降低。制造业由原来的7%到20%的低为10%到15%,批发零售业由原来的7%、20%调到4%到5%,应税所得税条地有利于增强企业的发展后劲。

  二、中小企业的税收和管理的问题解析

  应该看到,我国现行税制中还存在一些影响企业发展的政策因素,这些范围既包括中小企业也包括大企业,主要体现在部分税收政策有所不同。有些针对中小企业发展特点的税收优惠政策还显得不够,主要是:

  第一,内外资企业税制存在一定差距。总体上看,中小企业多为内资企业仍处于不平等竞争对手。

  第二,我国目前实行的是生产性增值税。世界的固定资产不能抵扣,对有效促进中小企业在内的企业资本积累和技术创新带来不利的影响。目前实行的增值税改革的试点仅限于东部地区和中部诚实的部分行业,还没有普遍推开。

  第三,政策差异,对中小企业在区域内的均衡发展也带来一些不利影响。

  第四,部分中小企业征收管理面临问题。相对大企业而言,部分中小企业存在的财务管理水平较低,纳税意识不强等问题,我国社会信息化的程度不过,各种政府和部门加大了对中小企业的税务难度。中小企业点多面广,税源零散,对此我国税务机关对许多中小企业采取了核定税务的方式,但由此产生了过于依赖于定水管理,放松对中小企业财务管理的要求和检察辅导等问题。

  三、改善中小企业纳税环境的已有措施

  在促进中小企业的发展同时,税务部门遵循管理,与服务并重的指导思想,大力推行科学管理,努力为中小企业创造良好的纳税环境,主要措施包括:

  第一,利用各种途径,帮助中小企业准确理解税法。中小企业大多缺乏税务人才的问题,及时向中小企业提供最新的税收政策,帮助他们准确了解其应履行的纳税义务,解决其遇到的各类问题。

  第二,优化办税流程,提高办税效率。近年来税务部门充分利用现代信息技术和金融结算工具,实行包括电子申报在内的多种申报和缴款方式,同时坚持以纳税人为中心,推出一站式、一窗式和全程服务、现实服务、演示服务、提醒服务等服务模式,极大的满足了纳税人纳税的需求。

  第三,切实采取措施减轻纳税人的负担。税务部门共同开展纳税信用等级评定、共同开展税务检查降低纳税的成本,提高了纳税人的忠诚度。同时税务部门大立精简要求纳税人的各种资料,明确规定对已存入税务部门细细系统的各项基础信息不得要求纳税人重复保送,有效减轻了纳税人办事过程中不必要的负担。

  四、明年促进中小企业发展的税收改革方向和政策

  第一,积极稳妥的推进税务改革,为中小企业又快又好的发展创造更好的环境。明年1月1日起将实行新的《企业所得税法》,新税法对小型微利企业实行20%的低档税率,并将小型微利企业享受的条件进一步放宽,使尽可能多的符合条件的中小企业能够享受低档税率的照顾。新税法对于高新技术企业不分区内外一律享受15%的税收优惠税率,这样可使众多中小科技企业收益。新税法将彻底解决内资企业不分大小、一律实行工资举扣除。这将有利于减轻中小企业的纳税负担,消除重复征税。

  第二,加大统一其他内外资企业的税收政策。从今年1月1日开始,城镇土地使用税将外资企业纳入征税范围,以后还要进一步统一其他税收政策。

  第三,积极推动增值税改革。从今年7月1日在中部地区的26个老工业基地城市扩大了转型的试点,进一步积极在全国范围内的全面实行的方案。

  第四,不断完善征管制度和措施,为中小企业提供良好的纳税环境。针对中小企业的特点,不断改进税收征管的制度,完善征管措施,着力提高税务人员的服务意识,进一步优化纳税服务,同时要进一步强化对税务机关依法行政的监督,加强税务部门与各级政府的协调配合与信息共享,为中小企业的发展营造良好的税收环境。

  五、银行信贷策略指引

  中小企业所得税率的下调为中小企业的发展创造了良好的条件,有助于减轻涉税负担,提高盈利能力,是中小企业腾飞的又一契机。同时,伴随着中小企业经营状况的改善,银行等金融机构的信贷策略也应有所调整,以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的问题。

  1、合理细分市场,科学把握信贷投向。

商业银行发展中小企业信贷业务应坚持以效益为中心,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有所为,有所不为”。从风险控制、价值发掘和客户管理的角度,对中小企业客户群体进行合理细分,并实施差别化的信贷发展策略。重点扶持高新技术企业。

  2、优化对中小企业的金融服务体系。为那些财务管理和经营管理水平相对滞后的小企业,提供建帐建制的业务指导、信息咨询、财务分析和企业发展分析等服务。

  3、优化风险管理体系,突出第一还款来源。一要按“有市场、有效益、有信用”的要求,建立科学评价体系,对中小企业进行信用等级评定和客户评价;二要从严把好中小企业客户信贷准入关。坚持放贷标准,把好准入这一防范中小企业信贷风险的第一道关口;三是建立完善中小企业贷款调查、审核、审批、发放、贷后管理等制度。加强贷后跟踪检查,特别要掌握企业资金流向,强化资金结算管理,突出第一还款来源的监控。

  3、完善贷款担保手续,落实第二还款来源。在加强对中小企业现金流即第一还款来源分析和把握的基础上,还要采用抵(质)押等方式落实第二还款来源。

  4、加强定价管理,建立风险补偿机制。一是根据中小企业信贷的风险水平、筹资成本、管理成本、收益目标以及当地市场利率水平等因素确定贷款利率,对不同的企业实行差别利率;二是完善适合中小企业特点的产品组合方案,通过产品组合提升客户价值回报,减少风险损失;三是建立中小企业信贷风险分类、损失拨备、呆账核销的风险补偿机制。

  [本文由中国中小企业金融服务信息网提供,未经北京银联信信息咨询中心书面许可,请勿转载。]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