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企业整体利润增加5%-8%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4日 11:13 大洋网-广州日报

  本报讯(记者 杨欣)《中华人民共和国企业所得税法实施条例》近日正式公布,并将于2008年1月1日正式实施,内外资企业将统一采用25%的所得税税率。此举将整体提高2008年上市公司净利润,但是具体行业和公司影响则不同。投资者应将高税率水平的绩优上市公司作为税制改革的关注对象。

  市场主体业绩将得以提升

  根据2007年所有A股上市公司的所得税税率统计,A股市场的加权平均所得税税率为27.94%,高于25%的统一所得税税率。根据新税法,内外资企业统一缴纳25%所得税,市场平均可能获得3%~6%左右的优惠贡献。分析人士普遍认为,由于企业所得税税率的下调,行业净利润将平均增加5%至8%。原来税负偏高的金融、食品、酿酒、钢铁等板块的公司受益较大。此外,外资企业失去税率优惠,也意味着内资企业竞争力的加强。

  数据统计显示,目前有明确企业所得税率的1336家A股上市公司中,721家公司的所得税率高于25%水平,占可比公司总数的53.96%。721家公司市值总额合计20.21万亿元,占1336家公司总市值比重为69.64%。从业绩看,721家公司2007年中期净利润合计3331.89亿元,占1336家公司中期净利润总额的73.74%。可见,因税率调整受惠的上市公司无论是市值还是业绩水平都是市场的主体,税率下降将使得上市公司的整体业绩水平得到提升。

  部分企业将享过渡性税收优惠

  而对于现行税率在25%以下的上市公司,为保持其税收优惠的连续性,企业所得税法第五十七条规定,对原依法享受低税率和定期减免税优惠的老企业,法律设置的发展对外经济合作和技术交流的特定地区内,以及国务院已规定执行上述地区特殊政策的地区内新设立的国家需要重点扶持的高新技术企业等实行过渡性税收优惠政策。

  综合采掘金融地产四大板块最受惠

  根据Wind资讯的2007年上市公司税率数据统计,综合、采掘、金融服务、

房地产四大行业的现行税率在30%以上,这四个行业在本次税率调整中受惠最为明显。其次,食品饮料、信息服务、化工、商业贸易和黑色金属五个行业的现行税率在25%~30%之间。而机械设备、农林牧渔、家用电器、电子元器件、餐饮旅游、信息设备等行业的现行税率在20%以下,其中部分行业将继续受到产业政策和地域经济的扶持,不会上调税率,因此也就不会产生变化。

  长江证券分析师指出,此次规定同时还取消了内资企业的计税工资制度,这对银行影响深远。之前上市银行正是由于计税工资问题,实际所得税率大大高于33%,平均在38~41%左右。他预测明年上市银行净利润平均提高幅度在13%~25%左右。

  武汉新兰德认为:尽管A股市场整体因两税合并而受益,但具体到不同的上市公司则会有显著的差异。首先,通信服务、食品制造、银行等行业净利润增长幅度因此将超过10%,现在名义税率为33%的公司,利润提升幅度将超过15%。黑色金属冶炼及加工、化学纤维、煤炭、造纸、饮料、橡胶净利润增长幅度在5%~10%之间。

  其次,电子元器件、专用设备、医药制造、计算机及设备、通信设备、生物制品、电器机械、计算机应用服务行业由于多数公司享受国家税收优惠政策,所以两税合并对这些行业而言影响不大。

  交通运输设备制造行业将受到负面影响,原因是该行业内合资企业比较多。

  特别提示 高税率不是唯一关注点

  值得注意的是,在实际操作中,并不能将两税合并的受益概念股作为唯一的选股思路,因为两税合并本身并未影响上市公司的核心竞争能力。

  投资者应将高税率水平的绩优上市公司作为税制改革的关注对象,因为除了能够获得所得税改革带来的一次性利润增长之外,公司的良好经营优势也能为投资者带来比较稳定的回报,

  广发证券分析师刘朝晖博士认为,这个事情去年已经充分讨论,行业研究员在对上市公司进行估值时也已经考虑了两税合并的积极效应。不过,“新税法的利好进一步确认,至少有助于在心理上消除一些对不确定性的担忧,使得投资者对明年上市公司的业绩增长更有信心。”

  通信板块

  整体盈利提升有限

  本报讯(记者薛松)在各大行业板块中,通信行业虽然以37%的实际所得税率(2006年)位居第一,但从单个公司看,导致行业所得税率高的主要原因在于中国联通的影响,中国联通的所得税占全行业赋税比重的96.5%,而其实际所得税率高达31.6%。

  中国联通受益较大

  由于中国联通(600050)大部分运营公司的分公司的所得税率为33%,两税合并后,中国联通将按照25%缴纳企业所得税,其盈利能力的提升空间远大于通信设备类公司整体水平。

  天相投资的分析认为,新条例体现了国家对高新技术企业的扶持力度正在加大,特别是对拥有核心自主知识产权的高科技企业,通信行业多数企业都属于该类型。比如,条例中第三十条的有关规定,按照新条例研究开发费用可以按15%的比例在税前扣除,这将鼓励高科技企业增加研发投入。

  全行业受影响不大

  值得注意的是,税率调整并非对所有通信类公司均有利,从行业整体水平看,如果剔除非高新企业的中国联通以及亏损企业,行业所得税率将降至16.8%,已接近15%的优惠税率。

  国泰君安分析认为,目前享受名义税率为33%而实际税率低于25%的上市企业,他们受益程度并不大,如亨通光电。而对于目前已享受15%及更低税率的企业,税率调高后,他们的实际税负增加有限,如中兴通讯

  其他一些目前已享受15%优惠税率的通讯设备商,估计将继续享受优惠税率,新税法对企业实际税负影响不大。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