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国家电网39.5亿美元赢得菲律宾国电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4日 07:36 信息时报

  时报讯 中国国家电网公司(下称国家电网)竞购菲律宾国家输电公司(下称菲律宾国电)一事在年初遇挫之后,近日峰回路转。12月12日,国电公司与菲律宾当地合作伙伴——蒙特罗电网资源公司和开拉卡公司组成的竞标联营体,以39.5亿美元赢得菲律宾国电25年特许经营权的竞标。

  这是国家电网首次在海外参与电网经营权的竞标。据悉,国家电网是竞标联营体中的技术合作伙伴,并拥有40%的股权。竞标还需要通过菲律宾电力行业资产管理公司的进一步评审工作,以及菲律宾国会对于特许经营权的最终审批。

  据悉,参与此次竞标者除国电公司所在联营体外,还包括由菲律宾的San Miguel Corp、TPG Aurora BV和

马来西亚的Tenaga Nasional3家公司组成的另一竞标联合体,他们的报价为39.05亿美元。由Metro Pacific Investments Corp牵头的竞标联营体最终决定退出,没有参与竞标。

  国家电网表示,有信心在获得菲律宾国会的正式批准后,在菲律宾电力行业转型的过程中,帮助菲律宾国电实现高效率、低成本的运营。高盛(Goldman Sachs)是国家电网公司竞标联合体的主要顾问之一。

  北京群鹰创业科技有限公司CEO韩晓平认为,此次进军菲律宾对于在国内长期处于垄断地位的国家电网是积极的一步。

  “菲律宾市场环境和政治环境与中国不同,国家电网需要学习新的环境下如何处理与市场其他经营主体,如政府和消费者的关系。这在将来有望推动其在中国国内的经营与管理更加市场化。”韩晓平说。

  韩晓平表示,中国的电网企业具有成本低、管理水平高等竞争优势,未来应当更加积极向海外拓展。不过国家电网公司高级顾问周小谦表示,尚未听闻国家电网有在其他海外市场进一步拓展的计划。

  据财经

  -小资料

  菲律宾国电6抛绣球始嫁出

  菲律宾自上世纪90年代后期开始

能源产业的改革,并对电力行业实行私有化。自2003年开始,菲律宾对其国家输电公司拍卖,不过先后4次拍卖均未成功。2006年,中国国家电网曾联合美国私人股权基金凯雷集团开始参与竞标,不过2007年2月退出竞标,导致菲律宾方面宣布招标失败。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