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郑州银基商贸城火灾隐患多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4日 03:08 市场报

  史钧

  从业者2万多,日客流量逾10万,商品价值10多亿元——

   冬季是火灾易发期,特别是随着气温的变化和圣诞、元旦、春节等节日的临近,服装专业市场进入旺季,容易发生火灾事故。《市场报》记者日前对河南最大的服装市场银基商贸城进行了现场采访,发现安全通道不畅、存在明火隐患、消防卷帘下堆放着杂物、工作人员消防知识和消防意识差等隐患突出。

  设施成摆设

   “像银基商贸城这样的大型商场,客流量非常大,消防安全应该比经营工作更重要。商场管理人员应该把消防工作作为头等大事来抓。特别是商场现在处于经营旺季,我经常看到一些顾客在商场里吸烟,也没人管,真让人担心。”在银基商贸城,一位顾客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12月10日上午,记者在银基商贸城3层不足20米距离内的地板上看到有3个烟头,一名顾客在拥挤的人流中旁若无人地抽着香烟,丝毫没有危机感。从商贸城1层到7层,在大约2个小时的采访中,记者没有看到商场管理人员和保安。

  记者在与商户的交谈中了解到,银基商贸城里甚至有些商户还在用电炉做饭。商场管理层很少对商户进行消防安全教育和消防知识培训。

  记者看到银基商贸城安全通道的常闭式防火门几乎都敞开着,有些还用绳子结结实实的拉开。消防通道有的被商户当做“工作间”,有的当做休息室,还有的通道里堆放着木板、废旧家具等。一些消防卷帘下堆放着杂物,甚至被商户侵占为摊点。

  银基商贸城很多商铺里看不到灭火器,记者问一名服装经营商铺的营业员:“你的店里没有灭火器吗?”她说:“有啊!”当记者要看时,大约5分钟后她才在一堆服装下面把灭火器找出来。在交谈中,这位营业员说:“灭火器只是个摆设,没有经过培训,我们也不知道怎么用。”

   记者在商场7层的一个消防通道看到“室内消火栓2007年检查表”中显示:12月份检查时间填写为19日,而记者看到该表的时间是12月11日,距填写的日期还有8天,显然是检查人员提前填上的。也不知道是检查员粗心,还是为了应付。这起码说明一点,检查员的工作不够认真。

  据悉,郑州银基商贸城的建筑面积32万平方米,拥有商户4700余户,从业人员2万余人,商场内的商品价值约10多亿元,日客流量在10余万,是河南省集服装批发、零售为一体的超大型商场。一旦发生火灾,后果不堪设想。

  人为因素多

   由于初建时对消防安全考虑不周,加之建筑设计未报请消防部门审核,银基商贸城工程竣工后未经消防部门验收,形成先天性火灾隐患,造成疏散宽度不足、部分疏散楼梯在首层无直通出口,地下一层商场超面积等100多条火灾隐患。2005年,在河南省委和郑州市委的重视和督促下,经过长达一年多的整改,投资200万元,永久性拆除店铺74家,安装了消防设施,已基本消除“先天隐患”。但商场管理人员短缺、消防意识差、消防教育不够等人为因素已经对商场的消防安全形成威胁。

   “我是银基商贸城的常客,隔一二周都要来这里看看有什么新款衣服上市。说到这里的消防问题,我还真有点心担心。其实,通过管理完全可以消除安全隐患,无非是增加管理人员巡查,及时发现、及时制止。特别是有些商户不会用消防器材,应加强培训。”一位姓李的郑州顾客说。

  记者了解到,河南省人民政府下发的《河南省冬季消防安全工作实施方案》中明确要求:对商场、市场、宾馆、饭店等人员密集场所未经消防安全检查擅自开业、违法使用明火作业,营业期间锁闭安全出口、堵塞消防通道、拒不整改火灾隐患,以及不履行组织、引导疏散义务等行为,要依法从重处罚,并对有关责任人予以行政拘留。作为消防安全管理的第一责任人,银基商贸城应当如何落实消防安全责任,如何采取措施消除消防安全管理上的漏洞呢?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