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王正华:廉价航空不等于1元机票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4日 02:47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海子

  本报实习记者 海子

   “1元机票”叫停,“0元机票”受质疑,廉价航空自从诞生之日起,就备受争议,因为它颠覆了既有的“潜规则”  

  几天前,有关春秋航空有限公司(下称“春秋航空”)将在郑州推出“1元机票”的消息不胫而走,再次触动了航空业的敏感神经。

  此前的2006年底,在上海—济南航线上,春秋航空因销售“1元机票”,被罚款15万元。

  12月4日,春秋航空宣布从今年12月4日到25日,在武汉—上海航线上,每日赠送20张“0元机票”,春秋航空又一次把自己推到了风口浪尖上。

  12月9日,春秋航空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正华在接受《财经时报》独家专访时首次对媒体郑重地明确承诺:在民航机票价格管制放开之前,春秋航空将不再推出1元机票。

  他就此否认了春秋航空将在郑州推出“1元机票”的计划,并澄清在有关政府部门协调下,15万元罚款并未执行。而“0元机票”正在销售中。春秋航空强调,“0元机票”纯属公益活动,不是打折票。

  “1元机票”退市

  王正华告诉《财经时报》:“1元机票是春秋航空在冬季旅行淡季,为减少座位虚耗浪费,在上海-济南航线上限时限量推出的特价营销活动。因为2004年的《国内航空运输价格改革方案》关于机票下浮不得超过45%,所以济南物价局采取处罚是于法有据的。1元机票可以说是市场法则与传统规章的一次冲撞。”

  观察家认为,春秋航空的“搅局”,给航空“价格同盟”带来巨大冲击,受到“封杀”是意料之中的事。

  事实上,机票价格是否设置下限一直备受争议,所有航空公司都出售过2折、3折低价票,关于机票下浮不得超过45%的“限折令”事实上形同虚设。但民航主管部门何时放开机票价格无人能知。

  12月7日,《财经时报》从中国民航总局得到明确答复,2004年国家发改委和民航总局发布的《国内航空运输价格改革方案》仍然有效,仍在执行。关于放开机票价格的修改方案,民航总局答复是不知晓。

  王正华很无奈,廉价航空只能在艰难中飞行。

  从2005年7月首飞以来,春秋航空一直坚持低成本运营,这是一条不被看好之路。

  中国国际航空股份公司宣传部部长王永生当时就公开表示,航空业是一个高风险行业,由几架飞机组成的航空公司要成功运作廉价航空几乎不可能。只有规模足够大的航空公司,才能保证降低运营成本。春秋航空的发展前景不容乐观。

  然而,不容否认的事实是,春秋航空首航当年盈利2000万元。

  据了解,春秋航空目前拥有8架飞机,是中国第一家也是唯一的廉价航空公司。在其他航空公司提供周全服务的今天,他们反其道而行之。春秋航空的经营模式是先做减法,减掉尽可能多的非必须服务和环节,以降低票价;为旅客提供有偿服务。推出月票套餐等特惠产品。春秋航空预计2007年营收5亿元,利润约7000万元。

  零点研究咨询集团董事长袁岳对此评价说,未来庞大的航空市场给予了充分的竞争空间,在国营航空公司的羊群中,生存着一只野生的狼,只要能够“有利润的增长”,春秋航空的发展就是必然。

  “中国航空业的确有诸多降低成本的空间,但要改变航空业多年来形成的沉淀,需要更多的时间。”王正华感叹。

  2007年3月,春秋航空黯然退出了上海-济南航线。

  改写游戏规则

  春秋航空的1元机票最终夭折。

  然而,与此同时,其他航空公司销售的1元机票和廉价机票却畅通无阻。

  在国际上,低成本航空已经成为趋势,廉价航空正在改写航空市场的游戏规则。

  成立于1971年的美国西南航空公司(下称“西南航空”),被誉为低成本廉价航空公司的鼻祖,30多年的连续赢利使《财富》杂志将西南航空誉为“有史以来最成功的航空公司”。西南航空的票价常常不到其他航空公司的1/3,有时甚至比城市之间的长途汽车票还便宜。

  西南航空总裁赫伯·凯勒尔说:“当初他们告我恶意竞争,结果我用事实证明即使压低票价,我们仍在赢利,法院只能判我胜诉。今天,西南航空的竞争对手已不在空中,而是州际高速公路上行驶的汽车。我想让所有美国人明白:其实你可以不必开车,因为坐飞机更快、更省钱。”

  在国外,1元机票很“流行”。比如从爱尔兰首都都柏林飞往欧洲25个机场,都有1元机票。

  菲律宾宿务太平洋航空公司(下称“太航”)于今年10月正式开通广州至马尼拉往返航班。作为一家外国廉价航空公司,太航在此航线上也销售1元机票,同时还推出单程最低180元的廉价机票。

  这引起了中国南方航空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南航”,600029.SH)的关注。因为南航在该航线的单程机票价格为2000元,比太航180元机票高出10倍还多。对此,南航有关人士认为,太航的进入必定会给南航带来较大冲击,初期肯定会抢走一部分客源。

  另据了解,亚洲最大的廉价航空公司马来西亚亚洲航空公司(下称“亚洲航空”)将在明年1月开通杭州至吉隆坡航线。同样,亚洲航空宣布也将推出0元机票活动。

  但他们在中国没有一家受到处罚。

  规模瓶颈

  王正华对《财经时报》坦言:“仅仅只是销售低价票是远远不够的,这还不是真正意义上的廉价航空。对于廉价航空来说,规模发展最重要。民航业是一个非常讲究规模效应的行业。”

  正如上述王永生所言,廉价航空只有规模发展,才能持续地降低成本。

  王正华也颇有同感:“对春秋航空来说,目前的主要问题是如何实现规模发展。春秋航空计划在2009年~2010年上市。”

  要实现规模发展,春秋航空日期面临的最大困难是飞行员引进,二类机场缺乏和飞机引进企业缺乏自主权,引进飞机和航材关税过高,票价管制未放开等。因此,春秋航空期待政府有关部门能进一步以鼓励市场竞争,鼓励资源的高效利用为原则进行放开。

  虽然春秋航空短期内受限于规模效应,还无法与业内巨头竞争抗衡,但春秋航空必将不断地掀起国内航空市场的价格波澜,“将低票价进行到底。”

  王正华毫不掩饰其奋斗目标是成为“中国的美西南航空”。但势单力薄的廉价航空在中国正值蹒跚起步之际,要真正发展成为国外模式的廉价航空还有漫漫长路。

  (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