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专家博客论产经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4日 02:44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日前,西安的一位普通市民杨先生突然成了名人。在西安市商业银行交了电话费以后,工作人员给杨先生话费单却显示他总共欠了电信公司4,503,601,774,848.05元的天价话费,杨先生被戏称为“史上最牛的欠债人”。而在许多对高额的漫游费、长途话费深恶痛绝的网民眼里,这并非仅仅是一个笑话。

  取消漫游费更应取消长途费

  由于一些历史原因甚至是政治因素,我国移 动资费急需要解决的是双向收费和套餐纷乱问题。广大消费者要求实现资费简单透明,放心消费,都是非常正当得要求。但是,当政府开始推进企业双改单、同时清理套餐、降低漫游上限标准的时候,阚凯力却提出,“改单向是重大错误”,认为取消手机漫游费才是关系广大消费者利益的事。可是2007年一季度,我国移 动通话总分钟数为4955亿,国内长途通话分钟数为321亿,占6.48%,漫游费仅占总长途费的1/4—1/3,占移 动通话总收入不到10%。与双改单、减少资费套餐相比,究竟孰重孰轻?

  还有一个重要问题是现在要像欧洲一些国家那样取消国内漫游费,也得取消国内长途费,否则就难以真正单向收费。如果你改单向收费了,北京手机用户漫游到新疆,我在北京打你的电话只交本地话费,北京到新疆的长途费谁付?要么也取消长途,要么改回双向!因为阚凯力早就说过“只有双向收费才能天然合理”。

  杨培芳

  取消漫游费对运营商的收入不会有太大影响

  在通信圈里跑了几年,也算是“业内人士”了,但是说来惭愧,对漫游费的资费标准至今也没有弄明白,只是感觉很贵。因此在外地出差的时候一直本着“能不打的电话不打,能3分钟说清楚的事情绝不会说到5分钟”的原则。记得一次在去济南出差的路上,几位同行的记者一路上也都在讨论着“漫游费如何收、收多少”的问题,到底也没有讨论出什么结果来,但是大家一致感觉:移 动漫游费的现行收费标准偏高。

  按说,每个月的月租费、每分钟的双向通话费,这对已经拥有4亿多用户的国内移 动运营商来讲,已经是非常不错的收入了。在这样的基础上,再增加每分钟少则0.4元,多则0.8元的漫游费以及长途通话费,着实不太合理。而且,对于运营商而言,拥有的本身就是一张全国的网络,在各省的网络之间进行切换,并不需要太多的成本。

  中国的移 动通信产业自1990年进入高速发展期后,用户数量不断增加,如果说高资费是为了收回早期的网络建设投资,那么今天,中国移 动的高额利润也该多少让利给老百姓一些了,降低甚至取消漫游费对移 动运营商的收入并不会有太大的影响。

  乔楠

  漫游费——新社会的寄生虫

  如果说,在中国移 动网络的起步阶段,出于成本的需要,而征收漫游费是可以理解的。但是,现在中国移 动的利润有660亿元人民币。我想国家在这方面的顾虑已经不存在。

  此外,电信专家分析:所谓的国内漫游成本,几乎不存在的,也就是说“漫游费”这个收费的名由是不存在的。

  有的电信营运商称,出于中国东西部市场的平衡性的考虑,我认为这个理由也站不住脚跟的。因为,目前有实力的营运商可以通过市场扩张的手段来西部的经营目标,而不是依靠这种政府性质的垄断保护。国外电信企业向落后国家和地区市场的扩张可不是通过政府的保护来完成的。

  所以,从现在的情形看,在国内的电信巨头利润中,漫游费成了他们的主要来源之一。无辜的电信用户成了他们的奶牛,尽管他们并不愿意这么做。这些电信营运商成了中国手机用户摆脱不了的寄生虫!

  方翼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