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安赛乐米塔尔60亿全购中国东方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4日 01:52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13日,安赛乐米塔尔并购部副总Ondra Otradovec(左)与中国东方主席韩敬远在记者招待会上 本报传真图

  中国东方大股东韩敬远所持45%股权也将卖给安赛乐米塔尔

  ⊙本报记者 徐虞利

  昨日,全球最大的钢铁企业安赛乐米塔尔与中国东方集团(0581.HK,中国东方)控股股东等签署股权收购协议,将在双方同意的时期内,收购控股股东持有的45%股权。同时,安赛乐米塔尔将斥资约60亿港元向持有中国东方26.87%股权的小股东提出全面收购,成为首个控股中国钢铁企业的外资公司。

  此次对小股东持有的7.86亿股的全面收购,每股收购价为6.12元,共48亿港元,另有12亿港元为支付授予韩敬远的认沽期权价值,价格介乎0.235-0.706港元。此外,根据股东协议,安赛乐米塔尔还将在双方同意的时期内,通过收购中国东方主席、控股股东韩敬远现持有的45%股权,成为公司大股东。不过,有关交易在取得中国

商务部和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的反垄断批准后方为有效。目前估计,安赛乐米塔尔至少要支付81亿港元才能分批购入韩敬远持有的13.2亿股。连同先前以50亿港元收购的陈宁宁所持28.02%股权,安赛乐米塔尔总共要支付191亿港元才能真正控股。

  不过,安赛乐米塔尔表示将维持中国东方的上市地位,即完成收购后将配售股份给第三者以维持公众持股比例不低于25%的港交所主板上市要求。

  昨日,安赛乐米塔尔并购部副总裁Ondra Otradovec表示,公司已就这一交易向中国商务部和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提交反垄断批准。按程序,有关部门会在接纳申请后的30日内作出决定,但也可将期限延长至90日。

  Ondra Otradovec认为,中国东方的资产虽然在中国内地,但公司在海外的百慕达注册,并且是在中国香港上市的民营企业,所以虽然有关部门对外资获得内地国有企业控股权有限制,但中国东方应不在受限范围。其对收购中国东方的交易获得审批感到乐观。而且,该交易不会是安赛乐米塔尔在中国内地的最后一宗投资。他估计,行使认购权,增持中国东方至控制权益的交易需时两至三年,所以目前不考虑向中国东方注入集团在中国内地的其他资产。

  中国东方主席韩敬远则表示,公司下一步希望通过改造兼并扩充产能,将年产量由目前的430万吨提升至2010年的至少1000万吨。安赛乐米塔尔集团副总裁兼中国区总裁马泰思表示,并购中国东方是公司看好中国内地钢铁市场未来的消费增长趋势。

  昨日下午复牌的中国东方上涨19.26%,至每股6.44港元。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