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广东钢材出口增幅回落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3日 18:49 国际商报

  在线国际商报讯 据黄埔海关统计,今年1~10月广东省出口钢材224.5万吨,比去年同期增长27.4%,增幅回落17.2个百分点;金额19.2亿美元,增长66.9%。

  数据显示,自今年2月以来,广东省钢材出口增幅一路下滑,7月出口退税率调整之后,出口量开始下降,且降幅逐月增大。10月当月广东省钢材出口13万吨,同比下降53.7%,环比下降24.3%。

  香港、东盟和欧盟是主要出口市场。今年1~10月广东省钢材出口至香港66.2万吨,增长25.2%;出口至东盟45.6万吨,增长50%;出口至欧盟15.4万吨,增长12.5%。对上述市场出口量合计占同期出口钢材总量的60%。

  钢铁板材和钢铁棒材为主要出口品种。1~10月,广东省出口钢铁板材105.1万吨,增长29.8%;出口钢铁棒材57.7万吨,增长6.4%;增幅分别比前9个月平均增幅回落12.9个百分点和22个百分点。上述两个品种合计占72.6%。

  今年以来,国家连续4次出台针对钢材出口的

宏观调控政策,旨在控制钢材出口的迅猛态势,加速钢铁行业的整合,促进钢铁产业的结构调整和优化。7月以来,我国钢材出口的迅猛增势在一定程度上得到了控制,政策调控效果进一步显现。但对国际钢材市场需求的预期过高,总量扩张的冲动依然存在,且国内外钢铁价格差不断拉大,刺激我国钢材出口。此外,近期
铁矿石
进口价格不断上涨及海运费用成本的上升导致钢材出口价格短期内不断冲高。钢材出口价格上扬,一方面消化了成本上涨的压力,另一方面也强化了出口动力,使控制出口的政策效果打了折扣。

  值得注意的是,在欧元持续升值、中欧贸易加速增长的大背景下,钢铁和纺织等相对欠缺竞争力的欧洲传统行业贸易保护势力有抬头趋势,钢铁可能成为欧盟与中国贸易摩擦的新热点。欧洲钢铁工业联盟已于10月30日正式向欧盟委员会提出申诉,要求对来自包括中国在内的部分亚洲钢铁进口征收

反倾销税。尽管欧盟方面尚未就此做出表态,但对于我国钢企来说仍是不利消息,出口警钟仍须长鸣。

  张晓燕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