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政府强制采购节能产品制度正式实施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3日 14:16 《财经》杂志网络版

  新的节能产品政府采购清单由原18类扩大至33类;空调机、计算机等九类产品被定为首批政府强制采购产品

  【《财经》网综合报道】12月12日,财政部与国家发展改革委公布新的节能产品政府采购清单,并确定了首批政府强制采购节能产品,标志着政府强制采购节能产品制度正式实施。

  财政部部长助理张通在两部委联合召开的“落实节能产品强采政策,深化政府采购制度改革”座谈会上宣布,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建立政府强制采购节能产品制度的通知》要求,财政部与发展改革委近几年优先采购节能产品,在此基础上修订形成了新的节能产品政府采购清单。新清单中的节能产品种类由原来的18类4770种扩大到33类15087种。其中,确定了空调机、计算机等九类产品为首批政府强制采购产品。

  张通强调,建立健全和严格执行政府强制采购节能产品制度,是贯彻落实十七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的具体体现和有力措施。

  今年7月30日,国务院办公厅向各级政府机关发布了《关于建立政府强制采购节能产品制度的通知》。

  张通表示,政府采购法实施五年来,财政部门与有关部门极为重视发挥政府采购的政策功能作用,在促进节能环保、自主创新和相关产业发展方面取得了积极成效,促进了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的建设。

  张通要求,各级政府机构要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建立政府强制采购节能产品制度的通知》提出的任务和要求,承担政府采购监督管理职责的各级财政部门要强化服务意识,将节能采购实际效果纳入目标责任制和干部考核体系中。

  张通也说明,财政部门将加强对节能采购工作的指导与监督检查,确保各部门了解和掌握有关政策规定和操作流程,并对违规采购行为将加大处罚力度。-

  (《财经》实习记者 符燕艳)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