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乳山核电能否审批动工还未明确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3日 11:56 南方周末

  南方周末记者 马昌博 发自北京

  国家环保总局在就乳山核电项目发布相关说明后,昨日上午,在国家环保总局,核安全司核电二处处长郝晓峰就此事接受了南方周末的专访。

  环保总局没有“叫停”乳山核电项目

  南方周末:环保总局当初为什么要发布关于乳山核电项目的说明?

  郝晓峰:这个项目这两年来一直有群众不断上访、投诉,我们去年6月份专门准备了一个答复贴到总局外网上。最近乳山核电项目在按照环评法的要求做公众参与活动,又不断有群众频繁地给我们打电话表示反对意见。我们准备了一个简短的说明,主要是想告诉公众,目前这个项目还未进入环评程序,不要误认为政府已经审查核准了,项目只是在做前期论证和调查工作。

  针对网上对这个说明的误解,总局吴晓青副局长用访谈的形式对这件事情进行了进一步的澄清。

  南方周末:那么乳山核电项目到现在为止有没有违规现象?

  郝晓峰:我们昨天刚从乳山厂址回来。据我们了解,目前该项目无论是从国家核准程序方面还是现场建设方面,均未发现有违规现象。

  乳山核电能否审批动工还未明确

  南方周末:乳山核电项目如果要审批的话,一般要多长时间能审批下来?

  郝晓峰:这个不好说,乳山项目至少在进入国家相关规划后,才能开展实质性的审批工作。

  南方周末:就是说虽然该项目现在炒得很热,实际上它并不是肯定能上?

  郝晓峰:能不能上首先要看该项目能否纳入国家规划,其次要通过政府有关部门的严格审查,最后要得到国家的核准。目前乳山核电项目还处于前期准备阶段,还没有进入以上轨道。

  2004年《国务院关于投资体制改革的决定》发布后,核电项目由原来的批准制改为现在的核准制,核电项目前期准备工作改由地方政府和业主公司先做,材料准备好了,再向国家有关部委报送,最后经国务院核准后项目才算最终确定。

  成立公司、签订投资协议只是为了形成投资主体和责任单位,以便开展前期的现场勘探、调查工作,向国家提交项目申报材料。这与项目是否得到国家核准,是否可以开工建设不是一回事。核电前期工作都是企业自己做,只要不违反国家相关政策就可以。

  反对者大多是外地购房者?

  南方周末:最早接到公众的投诉或者上访是在什么时候?

  郝晓峰:也就在这一两年,主要是由于当地大规模开发房地产,许多外地人觉得当地环境好买了房,之后发现要建设核电厂,可能感情上觉得不太好接受。

  南方周末:公众反对的主要原因是什么?

  郝晓峰:主要的原因当然有核电安全方面的担心,我们从专业技术方面、核安全的审评监督方面以及国内外核电厂的运行经验等方面做了耐心的解释。后来投诉上访者的主要意见集中在乳山附近120公里的沿海一线要建设三个核电站,他们觉得太密了,离居民区太近。还有乳山这么优美的海滨城市应该以旅游业发展为主,不要再发展大型工业。还有人担心房子升值受影响等问题。

  据了解,当地政府在发展规划中已经有所考虑,现在乳山房地产开发重点东移,靠近核电站这边不再开发。我们也一再强调地方政府要考虑核电厂建设的特殊要求,在规划中要作出妥善的安排和协调。乳山市如何发展,要取决于乳山地方政府和当地公众。

  南方周末:乳山附近120公里的沿海一线要建设三个核电站,是否太密了?

  郝晓峰:我们现行的法规标准中要求核电厂距离人口比较稠密的地方要保持适当的距离,但是说120公里的海岸中有三个核电厂合适不合适,不是简单一两句话能说清楚的,这需要参照国际普遍接受的原则,通过科学的方法来论证。在我们没有拿到准确的数据,进行详细的审评之前,很难下结论。此外,我们正在组织进行核电厂址综合评价工作,从规划的角度研究拟建的核电厂总体上对环境的影响。

  核电投资需要防止无序

  南方周末:是否是地方政府在规划上有些不合理?

  郝晓峰:对地方政府的规划我们不太好去做什么评论,但是我们明确表示核电项目和房地产项目一定要在地方发展规划中做出适当的安排和协调。

  南方周末:上一个核电项目对地方有什么好处?

  郝晓峰:首先核电项目对周边经济发展具有强大的带动力,这对于经济欠发达地区是很具有吸引力的;此外核电厂建设能对地方带来一大笔税收。现在,地方政府环保意识不断提高,干部考核要求在“节能减排”上“一票否决”,但是当地的经济发展需要能源,核电显然是一个好的选择。

  南方周末:说到核电的投资体制问题,过去是国家投资,是审批制,现在是企业投资,改为核准制,由核电投资公司和地方政府合作自行开发,核电开发的市场化是否会造成核电投资的混乱?

  郝晓峰:为了保证核电安全、有序地发展,目前我们只同意中国广东核电集团、中国核工业集团、中国电力投资集团三家核电公司可以进行控股投资,其他企业想搞核电必须跟他们合作。

  我们之前发了一个《加强核电建设项目前期工作管理的通知》就是针对这方面的问题,因为核电前期工作投资非常大,有的核电项目前期已经投进上千万,却一直没有得到国家的核准,这是一个巨大的浪费。还有现在前期工作都是由公司和地方来做,同一个厂址可能几家公司都来抢,形成了恶性竞争。此外,大家都拼命地想把自己的项目做成熟了,然后报批,一味地抢进度势必会影响到工程的质量。去年我们发这个通知就是希望各公司按照国家的程序规规矩矩地做。

  最后请大家相信,国家核准一个项目不是随随便便的,国家环保总局一定会认真行使我们的职责,协同国家有关部委在各个环节上严格把关,确保人民的利益不会受到侵害。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