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中海油临阵放弃地方政府接盘 天发石油重组收官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3日 08:15 21世纪经济报道

  武汉报道 本报记者 聂春林 实习记者 王传晓

  仿佛是走了一个圆圈。

  身在狱中的龚家龙或许自己也没料到,沸沸扬扬的天发股权之争,会是以这样的结局收场:通过拍卖方式,荆州市国资委下属公司接手了 S*ST天发(000670。SZ)主要石油资产。

  12月11日的S*ST天发资产拍卖现场,传言中的中石油、中海油等大牌买家并没有现身,而成立仅两个月的荆州市江津投资发展有限责任公司(简称江津投资),以风卷残云之势,将8项标的中的6项收归囊中。

  江津投资的大股东即为荆州市古城国有资产管理公司,而该公司,正是荆州市国资委的出资企业。

  相关人士分析,当地政府此次出手,其目的是为了保证之前上海舜元借壳成功,从而使S*ST天发重组尘埃落定。

  12月12日,S*ST天发发布公告,上海舜元建设(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陈炎表等5人被推举为新的董事候选人,尚待股东大会通过。

  在此之前,

福建三安拍得S*ST天颐净壳、海南椰岛拍下S*ST天颐资产、上海舜元则购得S*ST天发的壳资源。本次拍卖完成后,天发系重组的大幕也将就此落下。而此时,距2006年12月龚家龙事发被警方带走,刚好一周年。

  政府出手护航

  一位参与拍卖现场的人士透露,S*ST天发石油资产的拍卖会,在某种程度上就是针对荆州市地方政府公司的拍卖会。

  12月11日,在荆州市三峡宾馆三楼会议室的拍卖现场,江津投资手持68号、5号、12号和15号4个号牌,先后拍下第一场的标的物1和第二场的标的物1、3、4、5、6。

  这其中包括S*ST天发的对外债权与长期投资、S*ST天发持有的天恩船运公司股权、阳逻油气库资产、工程物资(加油机等)、天济药业资产、S*ST天发常德液化气等公司股权,拍卖总价格为1.45亿元。

  根据荆州市工商局的公开信息,江津投资10月刚成立,大股东为荆州市古城国有资产管理公司。江津投资法定代表人为艾有关。艾有关现为S*ST天发的董事长,原系荆州市国资委官员,于今年7月被派至天发石油主持善后工作。

  相关人士透露,荆州政府旗下的江津投资在天发石油大厦租赁办公室办公,年租金仅1000元。

  有关注此事的人士认为,江津投资拍下天发资产是为上海舜元成功入主S*ST天发保驾护航。而相关资产,则有可能在拍下来之后再另行处理。

  荆州市国资委相关负责人对此事不置可否。

  除此之外,另有两家企业也有斩获。其中,上海舜元企业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再度出手,以1000万元的价格拿下了天发石油大楼及相关资产。而资产评估价值接近1亿元的三峡油气库资产,被湖北三宁化工股份有限公司拍得,成交价为5800万元。

  据该公司网站介绍,湖北三宁地处宜昌,前身系枝江县化肥厂,2001年通过“两个置换”改革,企业改制为民营企业。

  根据天发重组计划,拍卖所得将优先用于安置员工,随后偿还有抵押贷款、偿还无抵押贷款。目前,天发石油已与当地银行债权人达成了债务和解协议,将以拍卖所得,对债权银行作有限偿付。

  颇有意味的是,在天发大楼一楼大厅张贴的“满30年职工”名单中,龚家龙赫然名列第一位。

  根据买断工龄的规定,离退休还有9年的龚家龙,需要支付给他的经济补偿为14.4347万元。对此,天发集团新闻发言人张曾涛解释,这是龚家龙应有的权利。

  中海油临阵放弃

  记者从相关渠道了解到,中海油、中石油、中石化以及韩国SK,都曾有意购买天发石油的资产,尤在中海油愿望最为强烈。而上述企业,也都曾赴荆州考察过。但在天发系的“遗产”面前,都望而却步。

  根据当地政府的最初重组方案,是希望有一家实力央企,将S*ST天发的壳与石化资产悉数接下。

  为此,曾在其股权拍卖公告中要求,“S*ST天发股权的竞买人应是国内石油行业的大型国有企业,应具有完善的油源供应渠道,能够确保重组后的S*ST天发将原主营业务——成品油批发、

零售业务做大做强。”

  这一标准,被认为是为中海油量身定做。在中石油、中石化相继离场后,中海油也曾两度赴荆州考察,但始终按兵不动。无奈之下,S*ST天发只能重走S*ST公司股权拍卖老路,将股权与资产分而卖之。

  对中海油诱惑最大的天发88座

加油站,并没有单独拍卖。相关人士告诉记者,这些加油站分散于不同的天发系下属公司里,“只要把这些公司拍下来,办理相关手续,即可操控这些加油站。”

  目前,天发88座加油站中,其中27座在建,已停业7座,目前尚在运营的有50多座。

  据记者了解,这部分加油站资产,部分已经抵押出去,甚至出现资不抵债的情况,还有部分也已经承包给他人。

  对此,有参与天发重组的人士表示,部分抵押出去的加油站,一旦拍卖成功,所得资金,不管多少,都作为对银行的清偿,“资产也就随之解冻。”而租赁出去的加油站,“随时都可以解除承包合同。”

  但这只在理论上讲得通。

  相关人士向记者表示,“天发的资产,就像一个有着99个窟窿的木桶,堵了这个漏那个”,几乎每一部分资产都拖泥带水,有的加油站抵押给了多方,也有的没有土地证。而这些,正是中海油等对其望而却步的原因之一。

  在知情人士看来,在石油供应高度垄断、民营油企举步维艰的背景下,缺乏油源的荆州市国资委能否经营好天发石油,这尚是一个很大难题,而将其转手卖给国内三大石油巨头,或许是最好选择。

  上述人士称,地方政府把天发石油资产买回,主要是为了天发石油能稳健经营下去,对银行债务亦可一次算清。一旦天发石油解决了历史负债,轻装上阵,到时再寻找婆家,那就相对容易多了。此说法,未得到荆州市国资委方面证实。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