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力拓发出收购要约最后通牒 必和必拓坚持拉锯战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3日 02:11 第一财经日报

  在必和必拓对力拓的合并提议僵持不下的时候,力拓突然向必和必拓发出最后通牒,称已要求英国并购委员会对必和必拓提出正式的收购要约设定最后期限,在此期限到来之前,必和必拓要么发出正式收购要约,要么宣布放弃。而必和必拓则回应称,并不急于发出正式收购要约。

  力拓表示,必和必拓必须在六个月内停止对力拓采取的任何措施,除非按照委员会要求发出正式要约。根据英国法律,被收购公司可要求并购委员会对收购方设定时间期限,明确其收购意愿和目的。

  力拓此举的目的在于打破双方在必和必拓发出的3股换1股全

股票方式收购提议上的僵局,此时,距离必和必拓公布其1400亿美元全股票收购意向已有一个多月。而力拓正在进行的一些重大项目已处于搁置状态。

  昨天,必和必拓重申其所提出的与力拓3股换1股合并建议充分符合逻辑。鉴于显著的增量价值只有通过这两家公司合并才能得以释放,必和必拓将就目前的合并建议继续寻求与力拓的讨论。

  英国收购和兼并委员会目前将征求必和必拓的意见,以决定是否设定最后期限,虽然这种裁决的结果会有个体差异,但一般情况下,裁决都会设定一个6至8周的最后期限。消息人士称,截止日期可能设定为明年1月底。

  昨天,必和必拓首席执行管Marius Kloppers表示,对于收购竞争对手力拓的交易并无紧迫感,收购力拓的过程中将保持耐心并遵守规定。Kloppers称,不会就必和必拓是否考虑提高收购价作出表态,也不会就何时决定是否发出正式收购要约作出表态。必和必拓也将与英国并购委员会讨论收购要约的最终期限。

  相关分析师预计,如果必和必拓想要说服力拓的股东支持收购的话,那么必和必拓将必须拿出一份接近4股换1股的收购要约。

  此外,黑石集团昨天否认了关于其计划与包括中国主权财富基金在内的财团竞购力拓的猜测。该集团已向英国收购和兼并委员会声明,从投资和顾问两方面都无意介入力拓收购案。


陈姗姗

    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010-58685866(北京),021-52132511(上海),020-83731031(广州)
    各地邮局订阅电话:11185 邮发代号:3-21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