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老总挟款私逃 “五星”酒店变成无星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2日 16:04 金羊网-羊城晚报

  老板抱病后委托他人管理,结果与这女老总起了矛盾

  面对酒店重重危机,员工自选总经理进行“生产自救”

  文/记者 罗云芳 程伟 图/记者王磊

  国家旅游局官方网站日前公布的消息称,“检查结果认定,酒店在设施设备、服务质量等方面已经不能达到五星级饭店标准的要求,现决定取消深

  圳景轩酒店五星级旅游饭店的资格。”据了解,自星级酒店终身制2004年被打破后,深圳景轩酒店成了我国首家被“摘帽”的五星级酒店。据悉,“摘帽”与去年酒店负责人卷款潜逃导致经营不善有关。

  记者昨天就此事采访了深圳市旅游局及景轩酒店相关人士。据市旅游局官员介绍,景轩酒店被摘星后,将按照无星级的酒店维持正常营业,价格将由市场调节,由酒店自行决定。

  主管部门主动上报要求摘星

  深圳市旅游局分管酒店行业的副局长易能全昨天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按照规定,星级酒店每5年进行一次复评,检查酒店在软件、硬件方面是否达标,凡是达不到标准的一律摘牌。景轩酒店自去年高姓总经理卷款逃跑后,经营就出现了许多问题。由于缺乏资金的投入,员工只能自发组织自救性营业,这只能维持酒店的基本开支,而在酒店设施设备维修保养和更新、员工培训、管理制度等方面都比较缺乏,加上一部分优秀的管理人才流失,造成酒店的经营每况愈下。

  易能全告诉记者:“自从去年的卷款事件后,我们总共去该酒店进行了四次调查,感觉该酒店的条件和管理服务都已达不到五星的标准,为了深圳的形象,今年10月份,我们向广东省旅游局和国家旅游局上报了该酒店的情况,全国旅游星级饭店评定委员会办公室委派国家级星评员对深圳景轩酒店进行星级复核,检查结果认定,该酒店在设施设备、服务质量等方面已经不能达到五星级饭店标准的要求。”

  据悉,景轩酒店被摘星后,深圳已获得五星级授牌的酒店从原来的11家减为10家。

  负债一千万元仍能如常经营

  昨日上午,记者赶到位于彩田路的景轩酒店,只见大厅中央放置了一棵巨大的圣诞树,而大厅另一侧迎宾台的服务人员也正接待着客人,记者发现酒店依然正常营业,并没有受到五星“摘帽”的影响。

  记者在向总务办公室职员了解情况时得知,员工们之前对“五星摘帽”的事情并不了解。当记者问到工资是否按时发放时,员工们均表示没有问题。

  记者见到了景轩酒店的总经理邓景晨。据介绍,景轩酒店的李姓老板近两年因抱病在身,把酒店全权委托给总经理高立辉管理。此后,两人之间起了矛盾。在女老总卷款潜逃后,景轩酒店一度危机重重,但员工们并没有气馁,在李老板的认可下,搞起了“生产自救”。去年9月,经过300多名酒店员工投票选举,邓景晨被选为总经理,此前,他是该酒店的部门经理。

  “我刚上任时,酒店还拖欠了员工300多万元工资,最长的已拖欠了9个月,最短的也已拖欠了3个月,”邓总表示,“通过劳动仲裁部门与她取得联系后,拿回了部分款项,把员工拖欠的工资发放完毕了。”同时,邓总也告诉记者,由于去年高立辉的卷款潜逃,目前还欠供货商、水电费等共计1000万元左右,“这得通过法律途径对高立辉判决后才能解决,供货商也表示理解,从去年年底起已不再上门要债了。”

  邓景晨说,目前酒店正在加紧整改,并打算在条件成熟时再次向有关部门申报五星级。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