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能源法征求意见稿亮相 石化行业或将受惠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2日 15:47 北京联合信息网中国信贷风险信息库

  《能源法(征求意见稿)》近日正式亮相。“国家将建立市场调节与政府调控相结合、以市场调节为主导的能源价格形成机制”成为这部法律的最大看点。在国际油价高位徘徊的当下,石化将受惠于《能源法》的利好,正面临着新一轮发展的难得机遇。

  银联信分析:

  天然气业务将成为新亮点

  一、我国行业发展现状

  石化是一种重要的战略物资,在国家经济中起到举足轻重的作用。目前,在我国的一次性能源消费中,石油消费占17-18%,随着我国国民经济的高速发展及工业化水平的不断提高,对石油这种优质能源的需求量日益增加,在相关行业的需求带动下,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挑战和机遇。石化行业关系着国计民生的特殊性,使得它的何去何从成为众所瞩目的焦点。

  在开放中,中国石油石化业进一步发展,在改革重组中,中国国有石油石化企业逐步做大做强。我国经济正处于稳步快速发展阶段,国内对石油产品的需求快速增长。预计到2010年,我国汽煤柴油需求量将为1.85亿至1.89亿吨。

  今年1-10月,全行业实现现价工业总产值42931亿元,同比增长20.4%;1-8月,实现主营业务收入33012亿元,同比增长20.4%,实现利润总额3553亿元,同比增长18.8%。2007年全年,全行业预计实现主营业务收入同比增长20%,增速比去年下降7个百分点;实现利润总额同比增长18%,增速与去年基本持平。预计2008年,全行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58000亿元,同比增长约15%;实现利润总额5682亿元,同比增长约10%。行业发展前景较好。

  二、行业面临发展机遇

  1、高油价时代已然到来

  世界油价从上世纪90年代中期以来一直呈上涨趋势,到2001年以后涨势加速,大背景是全球性能源紧张。这次油价上涨,与上世纪70年代由国际政治局势动荡造成的两次石油危机在性质上不同,世界进入了不可避免的高价能源时期。

  随着国际原油价格继续冲高,国内成品油供应紧张局面加剧,价格仍有较大上调空间。同时,节能减排任务愈发严峻,有关部门将提高对价格杠杆调节作用的重视度。在已征收原油特别权益金的情况下,资源税改革对现有油气生产企业的实际影响有限。

  近几年全球经济持续增长,但全球石油行业投资不足使得市场供应日益紧张。过去五年中,全球成品油需求年均增长2%,而每年新增炼油能力仅略高于1%。可见,高油价时代已经到来,并且将在一段时间内将长期保持高油价态势。

  2、丰富勘探成果仅是开始

  近年来,中国石油的岩性地层油气藏勘探取得巨大突破,2004-2006年在该领域共获得探明石油地质储量10.7亿吨,天然气储量5633.2亿立方米,在新探明的储量中占到了65%,并在今后一段时期成为陆上最重要的油气勘探领域。

  随着勘探技术不断提高,中国石油新增储量开始较快增长,目前中国的储量增长相当于美国储量增长的中期阶段,是稳定的储量增长时期。因此可以肯定的是,南堡油田的发现并非偶然,而是海相勘探理论突破和“高投入、精耕细作”勘探指导思想下的重大成果,这仅是开始而非结束,主要勘探领域位于国内的石油巨头未来储量增长前景相对乐观。

  从行业整合角度来看,原油价格上涨、节能降耗、环保等压力急剧增加,未来石化企业将面临较大的成本压力,一些没有竞争优势的小企业(如缺少资源的小炼厂)将难逃“关停并转”厄运,龙头企业必然迎来新的发展机遇。

  3、天然气业务成为新亮点

  目前,我国天然气需求已进入快速增长阶段,近几年的年增长率约在20%,远远高于世界2-3%的增长水平。根据发改委的最新数据,预计到2010年中国天然气年需求量约为1660亿立方米,将比2006年的约600亿立方米增长176%,也就是说,2007-2010年我国天然气需求年复合增长率将达到29%。

  由于天然气清洁能源的特点,对城市环境保护、空气质量具有极大作用,再加上我国城市化进程的发展,城市燃气成为我国天然气利用的主导。国家于2007年8月出台了《天然气利用政策》,根据不同用户用气的特点,将天然气利用分为优先类、允许类、限制类和禁止类,其中将城市燃气列为优先类。近年来,城市燃气的增长最快,其在天然气消费中的比例也在逐渐增加,2003年占比24%,2004年为29%,2005年为31%。随着我国城市化水平从目前的43%提高到2020年的55-60%,到2020年我国城市燃气消费将占天然气总消费的36%以上。此外,天然气不仅是一种优质原料,也是一种优质的燃料,例如以天然气烧制的陶瓷、玻璃产品质量高、无杂质,具有更高的附加值,以天然气为燃料的工业企业需求仍会有较大增长。

  三、银行信贷机会投资提示

  近年来,由于需求拉动和美元贬值,国际市场原油价格不断上涨,并创出历史新高,这也使得我国油气开采业的利润逐年上升。虽然其间也推出征收特别收益金等政策,但仅仅是减弱了上升的幅度,并为改变上升的趋势。我国的油气资源相对匮乏,原油的对外依存度不断上升,并已经逼近了50%这一公认的警戒线。从世界范围来看,原油的剩余供给能力越来越少,而需求仍不断增长,替代能源的开发进程缓慢。石油的稀缺性和不可再生性也成为了国际投资的原动力。

  展望未来,2009年之前,中国将是全球石油新增需求的最大来源,预计2008-2009年分别占全球新增需求的36%和37%,全球石油需求将维持强劲,增速达到2%。

  我们认为,上游价格的大幅上涨并没有影响下游的需求,景气度也维持高位,价格的传导很顺畅。国际炼油毛利也基本处于较高水平。如此景象是否可以比喻为水涨船高。从企业层面看,我国的石化“三巨头”,无论是以上游为主的中海油,或是以下游为主的中石化,还是上、下游比较平衡的中石油,无不收益每年递增,龙头企业在行业景气的带动下,将持续保持的良好运营状态。所以以此为基础继续发展二三线经销商的

供应链金融风险度仍不会加大。

  随着石油产品价格的提升,可再生能源资源开发项目、能源加工转换项目在能源工业比重将有提升,并且由于该法案将明确投资产权,水能、潮汐能的开发将步入正轨,这些类型的企业和配套服务企业将有重大发展变革。

  [本文由北京联合信息网中国信贷风险信息库提供,未经北京银联信信息咨询中心书面许可,请勿转载。]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