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本土供货商遭遇欧美压力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2日 09:05 北京商报

  商报讯(记者 李欢欢)昨日在北京商业结构创新论坛上,有关专家认为,外资在零售领域已占有相当的优势,国内零售业在升级过程中不断引进国际品牌,对本土供货商造成极大压力。

  北京工商大学商业经济研究所发布的北京商业所有制研究显示,去年,北京市限额以上批发和零售企业中,外资及港台经济的资产总额已经占总额比重达14.9%,在餐饮业中,外资及港澳台企业更是占到1/3的份额,内资零售在企业规模、赢利能力、管理水平方面均低于外资。

  中国商业联合会副秘书长王耀表示,目前外资企业在一些领域取得优势地位,如家乐福、沃尔玛等国外大型超市在中国的品牌认知度高于国内超市,沃尔玛在中国100店近日已获批,家乐福在中国内地已经超100家店;在百货商场的升级中,品牌服装的比重不断加大,而这些服装品牌大部分都是国外欧美等国家的品牌,一旦欧美百货大规模进入中国市场,中国本土的百货商场将在供应商方面缺乏

竞争力

  对此,王耀认为,应对外资不只是要扶持大型企业的发展,更应该培育中小企业的发展。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黄国雄教授则认为,不能把零售市场中内外资发展失衡简单归结于外资企业。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