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山东铁律确保实现节能减排目标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2日 03:25 中华工商时报

  政府、企业完不成目标均实施一票否决

  记者 魏好勇 济南报道

  年底临近,山东省节能减排年度任务目标成了各地备受关注的话题。山东省政府更是专门下发“军令状”:节能减排年度任务必须完成,否则一票否决。

  为确保实现“十一五”节能任务,从2006年开始,山东省政府每年都要与17市政府、103户国家重点用能企业签订节能目标责任书,其中对103户国家重点用能企业考核包括节能量、主要产品单位能耗、能源审计等13项指标。按照相关规定,重点用能企业节能目标考核总分为100分,结果分为完成、基本完成和未完成3个等次,得分85分以下为未完成。完成全部节能目标的,市政府和企业将获表彰奖励,未完成的将被一票否决。

  12月上旬,山东省政府开始了在全省范围内组织开展节能减排专项督查。据了解,山东省政府已经派出9个督查组,对17个市贯彻落实《山东省节能减排综合性工作实施方案》情况进行督查。

  山东省委常委、副省长王军民强调,各督查组要明确责任,加强配合,发现和总结推广先进经验,指导地方和企业及时整改存在的问题,确保达到预计目的,推动全省节能减排工作健康开展。

  此前不久,山东省政府已经首次对2006年度没有完成节能目标的5家企业实施了一票否决。按照规定,青岛市恒光热电公司等5家企业将不得参加年度评奖、授予荣誉称号,其中是国有、国有控股企业的,其领导班子成员不得享受年终考核奖励。

  除了一票否决外,山东省还进一步加大了对环境污染犯罪的处罚力度。在日前召开的半岛流域污染治理座谈会上,山东省政府明确要求,对造成环境污染的犯罪者,将依法追究其刑事责任。同时,对环境违法问题,不仅要处理企业当事人,而且要处理行政分管领导和主要领导,做到通报一批、限批一批、限产或停产一批、查处一批。

  截至目前,已经有一批人被追究了刑事责任。仅山东省淄博市临淄区就有两人因为造成重大环境污染事故进入刑事诉讼程序,另外3名人员也因重大环境污染事件被公安机关立案侦查。

  更有甚者,为了实现节能减排目标,山东省明确提出,必要时对“双高”和低效落后产能实行压产限产,也要确保全年节能降耗任务目标的实现。

  在山东省种种的“铁律”之下,各市政府以及企业创造了不少经验做法。山东省潍坊和淄博两市正在酝酿发行治污减排债券,希望通过债券融资手段解决城市节能减排的资金压力。

  同时,一部分传统意义上的耗能行业,经过不断加大节能减排工作投入,翻身成了节能减排先进企业典型。在山东省政府日前进行的一次节能奖评比中,济南钢铁集团总公司、新汶矿业集团有限公司、莱芜钢铁集团有限公司、中国石油

化工股份有限公司齐鲁分公司等被授予节能突出贡献奖。

  尽管如此,山东省实现节能减排目标并非没有压力。山东省环保局相关负责人此前曾表示,山东省治污减排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压力很大、难度很大,减排形势非常严峻。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