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限出措施见效 前11月原油出口锐减四成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2日 02:01 第一财经日报

  综合海关总署最新数据显示,今年前11个月,中国原油出口319万吨,同比减少了41.2%。有分析认为,这是国家发改委要求中石油、中石化等严格控制出口的措施“有了效果”。

  不过,同期的成品油出口为1430万吨,依然比去年同期多了311万吨。

  石油专家韩学功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中国出口的原油量一直较少,有些是用于援助巴西等国家,有些是属于以前跟日本签订的“以原油换技术”长期协议范围。

  对于成品油出口增加,一位业内人士表示,出口的成品油中大部分都属于“来料加工”,即中东等一些地区产油国的炼油能力不足,他们和国内企业签订有代为加工的协议。

  “今年国际油价走高,一些企业为了高利润而增加出口的现象可能确实存在。”该人士表示,不过这个比例很少。

  海关总署数据还显示,11月,中国原油进口1361万吨,1到11月累计进口1.5029亿吨,同比增长12.5%。

  去年,中国累计生产原油1.84亿吨,对外依存度为44%。不过,相比于原油进口两位数的增幅,国内今年原油生产的增幅一直较低。

  韩学功也认为,今年原油产量估计会有少量增加,但不会太多。综合下来,今年中国石油对外依存度或许将超过50%。

  “中国石油对外依存度确实呈逐年增加态势。”韩学功认为,近几年来,随着原油需求稳定上升,国际油价也随之一路飙升,中国必须加快“走出去”找油步伐。

  今年2月,国家发改委在公布的《对外投资国别产业导向目录(三)》中,科威特、卡塔尔等9个国家的石油和

天然气海外投资被列入其中。侯利红

    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010-58685866(北京),021-52132511(上海),020-83731031(广州)
    各地邮局订阅电话:11185 邮发代号:3-21

    新浪财经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