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中石油拟在威海投建千万吨级炼化项目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2月11日 18:00 经济观察网

  经济观察网讯 记者种昂 记者近日从威海发改委获悉,中石油集团将在威海镆铘岛投建一个具备1000万吨炼油和100万吨乙烯生产能力的大型综合炼化项目。

  威海发改委重点项目科的官员告诉记者,中石油为此项目的前期选址工作已经多次来威海与政府方面交涉。

  2007年12月5日,中石油与山东省政府签署了合作备忘录。根据备忘录,中国石油集团与山东省将在重大项目、油气销售网络等领域开展全面合作。不过,具体开工时间现在尚未对外公布。

  “中石油在镆铘岛炼化项目已经被威海市政府写入‘十一五规划’。”荣成市发改委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由于国家有着

石油储备的战略需要,此项目将分多期进行,一期项目主要是石油储备和深水码头,炼化基地将被作为后续项目随后投建。

  根据“威海市‘十一五’海洋经济发展规划”,威海将与中石油合作建设总投资550亿到600亿元的镆铘岛石化基地项目,具有1000万吨炼油、100万吨乙烯的生产能力,以及100万吨石油储备的规模。积极开发石油深度加工产品,形成从炼油到合成材料、有机原料、精细化学品的产业链和优势产品系列,力争把威海市建成山东省重要的石油

化工生产基地。

  据记者了解,早在今年3月4日,山东省省长韩寓群与中石油蒋洁敏总经理在山东省与中石油的全面合作会谈中,就中石油在威海镆铘岛建设石油储备库和炼油厂项目达成共识。为了尽快使得中石油炼化基地项目落户威海,5月31日,威海市政府召开项目推进工作专题会议,对涉及项目报批、规划、环保、海洋等工作进行了部署。

  据威海发改委透露,镆铘岛石化基地项目建设用地涉及近3000亩基本农田。目前镆铘岛石化基地年加工1000万吨超重油工程的请示已上报

国家发改委

  在中国的石油版图上,山东一直是中石化的势力范围。中石化青岛大炼油项目的投资在100亿元,一期工程年加工原油能力为1000万吨。就产能而言,中石化与中石油两大项目可谓旗鼓相当。而中石化青岛大炼油项目却因陈同海和杜世成一案受到牵连而受阻。

  在我国三大石油巨头当中,中石油一直是以内陆石油勘探见长,炼化能力则不如中石化。中石油集团通过其官方报纸表示,其炼油厂开工率已达到100%,预计10至12月原油加工量总计3225万吨,较2006年同期增加213万吨。但即使炼厂都满负荷运转,中石油与中石化也没能及时遏制全国性油荒。

  中石化内部人士透露,中石化计划用两到三年的时间扩充大约20个千万吨炼油厂,这需要逐个拿到国家发改委的批文。中石油也在计划扩张炼化环节,计划建设10个左右千万吨炼油厂。

  由此看来,威海炼化项目正是中石油计划建设十大炼油厂的其中一个。

  中石油在与山东签署炼化项目协议之前,11月14日,在四川彭州投建的一个千万吨炼油和80万吨乙烯项目中的项目开工会也正式举行。12月4日,中石油集团还与云南省政府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同意共同推进云南1000万吨/年的炼化基地项目建设。

  如此急速的扩张必然需要数百亿资金的支持。刚刚在A股上市的中石油(601857)目前刚刚融得668亿元的资金。根据招股说明书,中国石油本次募集资金将用于原油产能建设、原油炼化技改等方面,提高公司的可持续发展能力和抗风险能力,巩固和增强行业竞争优势。

【 新浪财经吧 】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